论工会组织在国企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1-17 03:33:41

论工会组织在国企的问题及对策

1国有企业工会的工作内容

1.1参与企业的重大决策,企业的重大决策应当在广泛听取专家和群众意见的基础上也代表大会讨论通过。

1.2参与决策改革过程中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应当由职工代表大会通过,这是在现代企业制度下维护职工利益的重要手段。国有企业的改革必将进行经济和劳动关系的调整,包括劳动用工,工资改革,保险福利,劳动保护,职工下岗分流等各个方面的改革,涉及到广大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再分配,在这种条件下,企业出台的改革措施不仅要有利于企业自身的发展,同时也要适当的照顾好职工群众的利益,因此改革方案必须经过职工讨论和职工代表大会表决通过,达到保护职工利益的目的。

1.3厂务公开制度和民主评议监督制度等制度的建立,将为职工群众参与对企业领导人的监督,参与企业的民主管理,维护企业,职工和国家的利益提供更多的渠道和手段,是企业民主管理的重要措施。

2国有企业工会当前面临的问题

2.1职工就业方式多样化,对协调劳动关系的要求增高

近年来,随着国有企业内部不断重组改制,企业劳动、人事、分配制度发生了深刻变化,使得企业劳动关系出现复杂、多变的趋势。企业群体性劳动争议和突发性事件日渐增多,呈现出由个人劳动争议向群体性劳动争议转变,由具体利益受侵犯造成的劳动争议向因企业改革中利益调整引发的劳动争议转变的新特点,并且这种劳动争议和突发事件的规模越来越大。比如,针对企业实行减员增效、有偿解除劳动关系等改革措施引发的劳资矛盾和劳资冲突时有发生,作为国有企业工会此时感到束手无策,处于“不能不协调,又不知如何协调”的两难境地。

2.2职工收入差距的不断拉大,使工会维权工作难度加大

随着企业分配制度的改革,企业内部分配方式和工资档次呈现出多样化。在当前竞争异常激烈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国有企业更加注重人才和知识,为了吸引和留住管理人才和科技人员,在分配制度上制定出一系列向管理、科技人员倾斜的政策,这使得企业内部不同职工群体之间的收入差距逐渐拉大,少部分从事一般工作的普通职工群体处于低收入状态,而这个群体一旦遇到天灾人祸,就会陷入困难之中。在现实面前,工会无论从经济实力上,还是方法手段上,都没有力量解决提高收入这个根本问题。工会关心和维护弱势群体的具体利益,也只能是参与、协调和帮助,只能救助部分特困职工。维护的难度越来越大,经常出现“不能不维护,又不能多维护”的尴尬局面。

2.3企业持续重组和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与传统的工会工作模式和工作方法不相适应

主要表现在:一是思想观念滞后。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重组、改制的力度很大,步子很快,与之相比企业工会无论在理论政策研究上还是在思维方式上都显得滞后,缺乏创新与活力。二是工作方法滞后。对新时期工会在企业中的地位、作用、任务的变化缺乏超前性研究,工作方式与基层实际和职工需求贴得不紧,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工作显得被动;在工作方式上,仍偏重搞活动。三是工作内容滞后。企业工会的职能是“大而全”,导致职责交叉,战线过长,内容过多。面对这样的形势,国有企业工会要想实践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必须清醒地认识和研究当前工会工作所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迎接挑战,这样才能探索出适应新形势要求的企业工会新路子。

3国有企业工会面对当前问题的对策

3.1提高认识,明确工会组织在企业改革中的地位

认识和明确工会组织在企业改革中的地位是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的前提和基础。列宁同志说:“工会作为无产阶级范围内的最广泛的组织,正是在现在,特别是在无产阶级通过政治斗争取得政权之后,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应该在政治上占居最重要的地位”。这一论断,明确了工会是社会主义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法》的实施和党的十六大的召开,使企业工会组织的地位在国家法律体系中得到了确立和给予了保障。从当前企业改革看,企业改革的步伐加快,力度加大,在实现转轨方面从计划经济、产品经济走向商品经济、市场经济的过程中,改革劳动制度、人事制度、分配制度等已随之同步进行。这些都需要工会组织积极参与政策的研究、制定,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一方面要及时为行政提供依据,及时反映职工群众的呼声;另一方面,又要向职工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从而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确保企业改革的顺利进行。

3.2确立主体,进一步树立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思想

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办企业是我党的一贯指导思想,党的十六大,进一步阐明了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重要性。从一个企业的改革看,不是哪一个领导的改革,也不是哪一部分人的改革,而是以整个企业的全体职工群众为主体的改革。因此,作为群众性组织的工会,确立这一主体并充分发挥这一主体的作用,是检验企业工会组织是否真正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指导思想的标准,同时也是工会组织能否在企业改革中更好的发挥作用的重要手段。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按照党的十六大精神,企业将更迅速转换经营机制,从生产型转向经营型,由产品经济走向商品经济和市场经济。在这一重大变革过程中,作为企业主人———职工群众这一主体应起着巨大的决定作用,他们是企业转换经营机制的内在动力。只有把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最大限度地调动起来,企业才有振兴和发展的可能和腾飞的基础。做到这一点,工会组织还应树立三个观点。一是树立依靠主体的观念。二是树立组织职工群众参与改革的观点。三是树立激励职工群众推进改革的观点。

3.3转变观念,不断强化“中心”意识

工会是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在当前改革的大潮中肩负着重要的责任。无论从客观需要还是工会运动发展需要,工会工作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都是参与企业改革、支持企业改革的具体表现。所以,工会组织应以强烈的时代感和紧迫感,积极带领职工群众投入到经济建设中去,发挥工会组织应有的作用,确保企业改革的顺利实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具体在企业中就是以企业施工生产、经营管理、市场营销、安全效益为中心。围绕企业这一中心开展工作,各级工会干部应重点解决四个观念问题。一是工会工作指导思想要转变。二是要转变工会工作节奏,增加谐振共鸣功能。三是工会工作的模式要转变。四是对工会维护职能的认识要转变。

3.4立足服务,强化工会工作的整体功能

要使工会工作更好地服从、服务于企业中心工作,以适应党的十六大精神的要求,工会工作的整体水平必须要加强,这是工会组织在企业改革中更好地发挥作用的基础。没有这样一个牢固的基础,工会就不能按照《工会法》的要求,全面履行四项职能,就会在企业改革中处于十分被动的局面。因此,企业工会组织必须要有足够的认识,在立足服从、服务于企业中心工作的同时,要着重抓好基础建设,不断强化工会工作的整体功能。从工会自身来讲,要重点解决好五个问题。一是必须全面提高工会干部素质问题。二是要注意选拔和培训好各级工会干部。三是要全面履行工会四项职能。四是要增强工会信息功能。在当前发展商品经济、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信息工作对工会十分重要。工会组织要及时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掌握企业改革进程及所出现的问题。没有可靠的信息做保证也就失去了科学的准确的及时的指导功能。所以,各级工会组织,必须建立起一整套完整的信息网络体系,确保工会迅速及时地调查研究,准确地表达职工群众的意愿和要求,从而抓住时机,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作用。

4结语

国有企业改制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必然选择,它对企业的经济、政策、文化等各个领域将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但在这个过程中工会组织也必然会面临一些问题,如:职工就业方式多样化,对协调劳动关系的要求增高、职工收入差距的不断拉大,使工会维权工作难度加大、企业持续重组和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与传统的工会工作模式和工作方法不相适应等。但只要提高认识,明确工会组织在企业改革中的地位,确立主体,进一步树立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思想,转变观念,不断强化“中心”意识,立足服务,强化工会工作的整体功能,这些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本文作者:唐南娇工作单位:海南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