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车间工会模式选择与创新管理

时间:2022-03-19 04:51:11

基层车间工会模式选择与创新管理

职工技术创新是推动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

工会组织牵头,制定符合车间实际的技术创新、合理化建议制度,鼓励职工提出“一句话”金点子建议,改变车间职工牢骚多、怨言多的状况,引领职工对车间工作畅所欲言,对现场问题动脑筋、想办法勤于思考,定期对职工技术革新及合理化建议进行评审奖励,引导职工做好群众性合理化建议和技术革新,建立相配套的奖励机制,根据“先进性、实用性、可行性、效益型”和“先立项、后实施,随时申报、随时立项”的原则,对上报立项的技术革新和合理化建议,在组织、技术和资金上给与保障实施,并进行全面的跟踪、监督、指导,对实施后的效果、效益进行综合评价、审核。将小改小革和合理化建议工作同车间5S管理、四安全工作统一结合起来,有效的解决生产现场的实际问题,有利的促进车间安全生产。实施职工技能培训和岗位练兵稳步推进职工技能提升。坚持动态更新职工培训教材,把班组中的技师、工作能手、业务尖子、各类状元、劳动模范组织起来,将他们摸索出的新技术、好方法随时编入作业指导书中,既增强了教材与时俱进的时效性,又使素质提升更贴近岗位实际,直观性更强,更有说服力,班组职工听得懂,领会得快,掌握得容易,同时对新入厂职工以“导师带徒”为主要培训形式,提高新入厂职工理论和实际操作水平,使新职工尽快融入车间这个大家庭。注重队伍建设,崇尚实干,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一个优秀的车间与有一支优秀的班组长队伍、一支优秀的职工队伍分不开。因此在班组长的选拔和培养方面,就要特别注重择优原则,营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能上能下”的良好用人风尚。

营造氛围、构建和谐,民主管理落地生根

坚持加强班组民主管理,完善班组民主管理制度,民主讨论班组重大问题。以班务公开为突破口,将班组的考勤、绩效分配、评先树优等内容纳入班务公开范围,让员工自主管理,使民主管理实现内容与形式的有机结合。

基层车间工会工作完善

实践表明,在基层车间工会工作中,坚持以车间生产为主,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把工会工作与车间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创新工会工作的内容形式、创新工会工作方法手段、创新工会工作的体制机制,以时代的眼光审视工会工作的实践发展,形成做好基层车间工会工作的合力,建成符合当前发展要求的工会工作新格局,更加有利于凝聚人心、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增强职工责任感、归属感、认同感和主人翁意识,始终发挥着振奋精神、鼓舞士气的重要作用。

树立基层车间工会工作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

针对职工思想空前活跃,获取信息的渠道日益多样,民主观念、自主意识进一步增强等特点,基层车间工会工作如果只是停留在依靠行政手段搞活动、作报告、造舆论上,结果往往是声势大,雨点小,很难收到预期的效果。制定出新的更加适合当前基层车间工会工作现状的亲情化管理家访谈心制度,做到“四清楚、五必访、六必帮、七必谈”并加以实施是工会工作以人为本的管理保障。即:“四清楚”:对职工的家庭情况清楚、工作优缺点清楚、个人爱好特长清楚、工作技能清楚;“五必访”:职工婚丧嫁娶必访、职工受伤生病住院必访、职工家庭有困难必访、职工缺勤旷工必访、职工产生思想波动必访;“六必帮”:新工人上岗必帮、职工受伤生病住院必帮、婚丧嫁娶必帮、家庭发生意外必帮、职工家庭出现发生劳动争议必帮、职工生活困难必帮;“七必谈”:职工思想波动必谈、职工受到批评必谈、职工人际关系紧张必谈、职工工作变动必谈、新职工入队必谈、职工完不成工作任务必谈、职工发生“三违”必谈。“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家访谈心谈话制度在本着理解尊重的基础上,做到经常与职工面对面沟通和一对一谈心工作,了解职工思想、学习和工作情况,听取职工意见和建议,找准思想政治工作与职工所思所盼所忧的契合点,解决职工实际困难从而理顺了情绪、化解了矛盾,真正把工作做到职工心坎上。提高管理者队伍的政治理论素养,丰富工作方式管理学界有句名言:一只狼领导的一群羊能打败一只羊领导的一群狼。作为兵头将尾的基层工会工作管理者肩负着促进企业发展、事业进步的历史使命,应该主动加强学习、积极实践、勇于创新、与时俱进。依靠骨干力量加大工作开展力度,巩固工会工作成效基层车间班组长队伍是工会工作的主力军,班组长具有抓生产和思想工作的双重职能。班组长抓工会工作与抓生产同样有着许多有利因素。他们即是技术骨干,又是业务多面手。即便是年轻的“小字辈”也是同龄人中出类拔萃的,在班组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以“思路求新、方式求活、工作求细、效果求实”为基层车间工会工作主线,立足车间生产经营中心,狠抓工会特色工作、力求扎实实效服务。坚持把发挥工会的群众优势作为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保障,带领广大职工增强建设百年金川的使命感和勇挑重担的责任感,坚定信心,开拓进取,创新发展,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经营集团而努力奋斗!

本文作者:李国华韩廷瑞工作单位:甘肃省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铜冶炼厂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