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组织在和谐企业的作用论文

时间:2022-03-19 04:36:05

工会组织在和谐企业的作用论文

在保障安全和生产正常运行条件下,将边远采油队员工四班三倒工作时间调整为轮休制,既保证生产正常运行,又使员工有时间照顾家人。一切从维护职工最大利益出发,职工处处能感受到企业真诚的关心。在维护好职工合法权益的前提下,还积极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为全体职工谋利益。工会紧紧围绕职工关心的难点和热点问题,切实帮助职工解决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同时,开展帮困送温暖活动,重点开展好“两节”期间特困职工的走访慰问。今年在全厂开展“访职工群众、进职工家庭、解职工之难--工会干部大走访”活动,增进对职工思想情况和家庭情况的全面了解,做到实事做好,好事办实。建立由多方筹集的帮困基金,完善困难职工档案和救助帮困等制度,提高帮困工作水平,实现帮困工作信息化、网络化、动态化管理。每年七、八月高温季节,厂工会还组织送清凉到岗位,将降温品送到一线职工手中。我们还准确掌握女职工的基本情况,及时反映女职工的共同要求,搞好每年一次的女职工妇科检查和“两癌”保险,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由于工会充分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对增强职工的向心力,归宿感,调动职工生产经营积极性起到了重要作用,为企业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提升职工队伍综合素质,发挥工会“孵化器”作用

如针对全厂37个油田区块开发单元实施科学分类治理,强化注采井网配套,精细增产措施论证,优化新井井位论证,细化产液结构调整,通过实施油藏分类管理和油水井分类管理,明确增储目标和潜力方向,制定相应的措施对策;立足精细管理,调动和激发全员的工作热情,努力争创一流的工作水平,争创一流的工作业绩,圆满完成各项开发指标,组织开展的“老区老井稳产、新区新井上产”劳动竞赛,紧密围绕竞赛工作目标,优化竞赛措施,创先争优强管理,加快节奏抢运行,齐心协力确保全厂竞赛目标的实现。

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努力促进企业文化建设

在活动中,我们十分注重参与的广泛性,力求每次活动都能使全厂职工体味到一次精神大会餐的愉悦。我们深刻体会到:构建和谐企业,同建设企业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协调一致,是企业一项极为重要的基础工作。企业工会组织作为“职工之家”,作为党组织联系群众的“纽带”,在构建和谐企业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在上级工会的指导下,进一步探索构建和谐企业过程中的新思路、新对策,开创我厂工会工作新局面。工会组织在构建和谐企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工会组织一定要结合本单位本企业的工作实际,从发挥职能优势入手,畅通民主管理渠道,发挥广大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的作用;关注职工切身利益问题,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提升职工队伍综合素质,发挥工会“孵化器”的作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努力促进企业文化建设。

本文作者:陈珍工作单位:中国石化江汉油田分公司江汉采油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