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工会审计的主体辩析

时间:2022-03-19 04:24:38

企业工会审计的主体辩析

社会团体应接受外部审计监督

审计法实施条例第三条和第十四条规定具有预算缴款和拨款关系的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都应该依法进行审计监督。审计署曾经于1992年下发过“审计机关对工会经费实行审计监督的通知(审法发(1992)195号)”,明确规定企业工会的经费收支,均在审计机关的审计监督范围之内。在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没有明确规定的前提下,企业内部审计可以参照这些法律法规对企业工会进行审计。

企业加强对工会的审计是社会的需要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高速发展,市场经济的内在规律也迫切需要审计监督成为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力量之一。国家出台了许多审计工作的法律法规,来适用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企业加强和改进对工会及工会经费的审计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山西省总工会专门出台了“山西省总工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全省工会审计工作的意见”的文件(晋工发[2011]117号)。文件里写到,工会事业的发展,工会工作领域的不断拓展,工会经费总量的不断增加,工会资产规模的不断增大,各级政府拨付的专项资金数额的不断增多,都要求对工会及工会经费加强监督保障作用,加强对工会权力运行过程的制约,确保工会经费使用的正确方向和工会资产的安全完整。企业审计部门应主动加强对企业工会及工会经费的审计,保障企业工会经费使用的正确方向和工会资产的安全完整。山西省总工会117号文件第29项内容规定,要“改进工会审计工作方式方法。要根据自身条件及工作需要,采用聘请专业机构审计、特约审计和交叉审计、联合审计等方式方法,不断加强工会审计的专业性和监督力”。企业内部审计专业性强,又具有内向性的特点,熟悉企业内部情况。由企业内部审计机构对企业工会及工会经费进行审计是更加专业化的一种选择,是企业加强对工会审计监督力度的一种必然的选择,更应该成为企业工会一种自然的选择。

企业工会的现状呼唤企业审计

在与一些大型央企审计同行的探讨中,我们了解到有些企业及企业工会对经费审计不够重视或者走过场,经审会中财审人员达不到要求的数量,对工会资产疏于管理。个别的,甚至没有固定资产及设备台账,财务上不进行固定资产明细核算,没有辅助账能说明资产的详细情况,个别资产账实不符,报废资产长年挂账,账面上不少资产经实地盘点已经无法使用等。这些情况说明,对企业工会的审计有必要通过内审机构的介入,多方位加强企业工会监督力度,保障工会资产安全完整。企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只是个虚设机构,没有也不可能下设相应的审计机构——要设也只能设在企业审计部门——这是企业工会与市总工会不同点之一。企业经审会对工会经费的审查实践中也是抽借企业财务、审计、纪检等部门的人员进行。因此,企业财务、审计、纪检等部门完全可以在经审会之外代表企业独立审计工会经费。实践中还遇到过这样的事情,企业经审会的委员中有工会领导,经审会审查报告审查人一栏有工会主席或副主席的签名。中国工会审计条例第十四条规定“工会主席、分管财务和资产的副主席、财务和资产管理部门的人员,不得担任同级工会经审会委员”。因此,企业有必要对工会进行审计,是对工会及工会经费使用情况监督检查的加强,而不是越位。由于军工行业的特殊性和省国防工办在省内的特殊地位,军工企业的工会只接受省国防工办的审计监督。委托或邀请企业内部审计对工会及工会经费进行审计可以开辟企业工会规避风险的新途经。对于工会加强经费使用与管理,保障资产安全与完整有更加积极的作用。

审计工会是企业内部需要

企业内部审计是我国审计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审计在企业内部的延伸,是现代企业公司治理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与企业内部其他职能以及与外部审计相比,内部审计具有以下优越性:1.它在组织内的位置有利;2.它检查广泛的职能领域,且能够执行不同种类的审计;3.内部审计人员了解各职能部门业务实践,广泛学习各学科知识。内部审计师正在以其专业知识、职业道德和实务准则而被社会推崇。这些构成了内部审计对工会及工会经费进行审计的有利因素。企业内部审计机构的审计客体非常广泛,覆盖了企业内部全部经济管理活动。企业内部的各部门、各分支机构、下属机构和有关单位均为内部审计客体。内审有这样几个特性:服务的内向性,审计和评价的及时性和广泛性,对本单位情况了解较深、关系紧密。它能更好地从企业利益出发,保障工会经费使用的合理性,保障工会资产安全完整,利大于弊。这些特性决定了企业内审有利于工会加强对工会经费的监督管理。企业内部审计对于工会来说是外部审计,在有的企业宁愿接受上级经审会的审计也不愿接受企业内审。但从企业角度来说,它是内审。内部审计的出发点是为了实现本单位的目标提供帮助,是本单位加强管理、规避风险的免疾功能。企业内部审计的特性决定了企业内部审计有必要开展对工会的审计监督活动。内部审计的转型发展需要拓展内部审计的领域。随着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企业工会资产也在不断增加。适时将工会审计纳入企业内部审计范畴,即是企业内部管理需要,也是企业内部审计发展的需要。

本文作者:马燕东工作单位:长治清华机械厂审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