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育行政管理工作反思

时间:2022-12-08 03:14:12

高校教育行政管理工作反思

一、服务意识的提升

服务意识指在高校工作中所体现的为教师们和学生们所提供的热情、周到、主动的服务意识。高校工作所涉及的面广,上到学校更高的管理基层,下到基础的学生工作,而作为高校的行政管理人员,我们处在一个大的系统中。在日常的工作中,我们不仅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很好地认识和把握工作规律,还要自觉地把理想信念付诸实践。在行政工作中,要以学生的利益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形成超前服务、及时服务以及细致服务的工作态度。在做好行政工作中,自觉搞好自学,制定切实可行的自学计划,做到三个落实,即学习时间落实、学习内容落实、学习效果落实,反对图形式,走过场,定时定期做好总结工作,以便不断提高工作效率。

二、管理能力的加强

作为高校的管理者,要熟知学校的各项管理规定,明确各项规章制度,恪守纪律,严于律己。在明确各项章程和制度后,应优化管理资源配置,包括人员配置、职责划分与确定、组织和实施、检查和评价总结等内容。高校教育管理工作有其特殊性,因其涉及面广,从教师到学生,所以需要我们用创新的思维做好教育管理工作。定期对各位教师进行恰当有效的培训以及考评,促进教师从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的提升,从而提升高校整体素质。针对高校的各项活动,要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使全校师生参与到活动中,增强每个师生的集体荣誉感,使全校师生自觉自愿而有信心地为实现学校既定的目标而努力。在教育管理工作中,对教学活动进行监查,从学生和教师的角度保障教学活动高效进行。针对在教学大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纠正措施,找准问题源头,及时纠正问题。

三、协调组织能力的优化

协调能力是指决策过程中的协调指挥才能,作为协调者,应该熟悉并善于运用各种组织形式,还应该善于使用权力,能够指挥自如,控制有方,协调人力、物力、财力以获得最佳效果。协调能力包括人际关系协调能力和工作协调能力两个方面。作为高校教育行政管理者,应具备人际沟通能力,对学校下发的文件做好上传下达工作,保证学校的文件能及时向上级、同层人员、下属或其他人员,要使双方理解其信息,促使双方的沟通能有效进行。其次,在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中,要建立好良好的人际关系,积极倾听、有效反馈、训导、解决冲突,充分调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增强大家的参与感和集体荣誉感。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行政管理者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把周围老师和同学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发挥其潜能,用集体的力量攻克工作中的难关,在事件中不断学习和提高。总而言之,就是要正确处理各种关系,为学校正常运行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促使学校目标的实现。

四、全局意识的增强

所谓全局意识,即整体观、大局观,站在大多数人的利益上思考问题或者解决问题的办法,这是赢得广大高校学生和教师支持的必要行政手段,也是我们作为一名高校教育行政管理工作者理当具有的教学和管理观念。具有全局观念的人,无论在哪一行业,哪一职位,一般都是团队中的领军性人物,因为他们的心胸和思想足够开阔,能从总体出发,考虑到团队的未来。不以偏概全,关心集体荣辱而不计个人得失,当然如果彻底关注大局,放弃细节上的操作也是无法取得胜利的。那么,如何才能有效培养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人员的全局观呢?笔者认为,首先,应当多看些名人传记,尤其是与本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相关的方面,比如当前较为流行的管理模式6S管理、OEC全方位管理理念等,通过阅读和观看视频等资料,丰富高校管理人员的思想和意识,从而进行更好、更优质的教学管理尝试,提升校园管理工作水平。其次,听专家或者著名的企业家做管理知识授课或者讲座,深入学习专业化、工厂级管理模式和管理理念,进而提升管理素质。再次,积极与校园的高层领导交流,了解高层领导的想法,并且提出自己合理化的建议和意见,正所谓“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你能看得更远”就是这个道理。

概言之,高校行政管理工作是保证高校教育教学质量,校园秩序有序运行的重要内容,我们作为校园行政管理的工作者、领跑者,应当对此予以高度重视,积极探索有效的管理方法和管理理念,为校园各种部门之间协调好行政工作,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参考文献:

[1]李博,张安富.高校行政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解决途径[J].湖南财经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8(2).

[2]康建华.论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中科学服务观的确立[J].辽宁行政学院学报,2007(9).

作者:干敏 单位:四川大学锦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