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政对教育质量的意义

时间:2022-01-28 04:39:56

教育行政对教育质量的意义

目前,我们正面临着三个比较大的挑战。第一,城市化加速带来的城市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据统计,我国目前每年约有1300万农民进城务工。与此同时,其子女也从农村转向城市就学。现在,杭州市区小学一年级新生中超过60%的学生是外来务工子女。再讲一个例子,为解决学生上学难的问题,江干区近三年新建了50多所中小学,但是,合适的校长人选严重缺乏。第二,如何实现因材施教。什么是好的教育?好的教育应该能因材施教,帮助学生充分地发挥自己的才华与能力,即人尽其才。因材施教、人尽其才的问题是教育管理现在面临的重大课题,解决这个问题的核心是进行课程改革,具体包括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评价三方面改革。教学内容应该能够符合整个社会的发展,让学生学习更具核心意义的知识。此外,中国的课程还应该逐步增强弹性,让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内容。至于教学方法,我认为中国的教育过度强调传授,西方的教育过度强调发现,两者可以互相借鉴,找到一种折衷的方法。对于教学评价的改革,我在这里不展开讲了。第三就是如何建立终身教育体系。以上就是我想讲的第一个问题,即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们关心、关注的问题。那么,浙江省教育厅在解决相关问题时做了哪些努力?第一,调查研究。教育行政部门要想了解本地教育的真实情况,就必须做深入的调查。我在浙江省教育厅工作了11年,其中有一半的时间都在各地搞调研。通过调查研究,我们不但可以发现有哪些矛盾尚待解决,还可以发现各地在推进教育发展中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此外,浙江省还经常通过开现场会与大家进行深入交流。在此基础上,我们制定教育规划,推动改革,加强督促检查,抓好落实工作。第二,制定标准。我们先后制定了很多标准,比如学校设备设施使用标准,校长、教师职业标准,课程建设标准等。第三,建立制度,如教育督导制度。最早实行教育督导制度的国家是英国。改革开放以后,我国开始全面建立教育督导制度。但是,我国的教育督导跟英国的教育督导有很大的差异,英国的教育督导主要是督学,中国的教育督导除了督学之外还有督政。督政的主要任务是检查各级政府对教育规划的实施情况,对人、财、物的保障情况。此外,督政的另一个重要任务是检查各单位完成阶段性目标的情况。

例如,2001年,浙江省政府提出了创建教育强县的目标。之后,我们用了10年的时间使全省90个县、市、区的绝大部分达到了这个标准,进一步提高了浙江省的教育水平。2011年,浙江省政府又制定了教育现代化的标准。我们准备再用10年时间,让全省90个县、市、区达到上述标准。督学的第一种形式是检查各校对教育常规的落实情况。比如,我们这段时间比较关注的是“三条底线”问题,即开足、开好、开齐各门课程;学生们的休息时间、体育锻炼时间有没有得到保障;另一个比较关注的是教育秩序问题,包括招生情况。督学的第二种形式是通过发展性评价,对学校进行督导。在督学时,对所有的学校提一样的标准是不公平的,各校的生源不同,学校所处的位置也不同。因此,我们根据各校的具体发展情况对其监督、评估。第四,为校长、教师的专业发展提供必要的支持。我们有一批专门为校长、教师发展提供服务的机构,比如教研室、教育科学研究所。他们可以指导教师备课、上课、批改作业,研究教育的微观问题,研究课堂教学。有时,我们还会把在学校里发现的问题变成课题,由教育科学研究所立项,并集中一定数量的专、兼职人员进行研究。

通过课题研究,教师们可以在解决问题的同时获得专业发展。此外,我们还制定了教师进修制度,每名教师每年必须完成规定的进修课时。浙江省现在为教师们提供的是“菜单式”培训,可供选择的培训内容非常丰富。教师们可以在一些师范院校参加培训,比如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也可以在一些综合性大学或者专门的教师进修机构参加培训。第五,推动改革,比如建设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现代学校制度的核心是推进“政校分开、管办分离”。此外,建设现代学校制度还要实行“民主管理、自我纠偏”。校长要想用好手中的权力,只有一条路,那就是推进民主管理,在学校管理过程中自己发现问题、自己纠正问题。为了做好这件事情,浙江省积极引导校长们将精力向四个方面转移。第一,研究学生。学校所有工作的出发点都是为了学生更好的发展,因此,校长必须研究学生。我们一直说以人为本,如果校长不研究学生,其工作就不能真正地做到以人为本。第二,研究课程,加强校长的课程领导力。校长的课程领导力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必修课的校本化,即根据本校学生的特点、水平制定相应的要求;二是选修课的使用和开发,让学生有更多的涉猎,在选择中认识自己、发现自己的潜质、学会对自己负责、知道今后想干什么;三是把学校的活动课程化。第三,关注课堂。学生在校的大部分时间是在课堂里度过的,课堂是教师和学生沟通交流的重要平台,因此,校长必须关注课堂。中国基础教育阶段的课堂要重点关注三个问题:一是如何让学生成为主体,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我们的教师在课堂上讲的太多,孩子们的参与度低;二是如何让能力为本在课堂教学里得到充分的体现;三是如何通过知识传授提高学生的能力,在知识爆炸的今天,我们不能只关注知识的传授,比这更重要的是知识背后的东西。第四,研究教育教学资源。一名优秀的校长应该懂得如何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激发学生学习的内驱力。此外,校长还应积极开发各方面的资源,为教育服务。

作者:张绪培单位:浙江省教育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