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幸福的角度探析学校的发展

时间:2022-12-12 10:34:19

从幸福的角度探析学校的发展

欣赏,体验受尊重的幸福。

目前,在五小,人与人之间相互欣赏,已渐渐成为一种习惯。班子成员欣赏师生,老师欣赏学生,师生欣赏领导,学生尊重老师,大家互相尊重、相互欣赏蔚成风气。班子成员一心一意,时时处处关注着教师的发展。当教师取得成绩时,及时给予认可;当教师遇到困惑、难题时,及时提供帮助;通过听课、研课,了解教师研究动态,与教师进行心灵的对话,给予教师精神上的支持与鼓励,充分发挥着自身的学习、引领、学习、研究、服务的作用,受到了老师们的普遍赞誉。老师们在课堂上微笑着面对每一名学生,时时深入到学习小组与学生一起学习探讨的情形,让每一位教师在学生的心目中都变得那么和蔼可亲;自带针线给学生缝补衣服,更让学生感受到了教师慈母般的关爱;学生甜甜的问候让老师心中淌过一阵阵暖流;环节干部与教师一起研课、看课,其情融融,其意切切。面对工作,老师们不再是用闲思、忧愁、牢骚、闲话、无聊的心情打发时间,“工作并思考着”给老师们带来了充实与满足。面对学生,老师们以坦诚、平等、宽容相待,尤其是面对犯错误的学生,老师们将心比心,走进学生心灵,看到的不再是学生的难教、难管,而是他们可爱、可变,看到的是他们的热情上进,看到的是他们的真善美,看到的是他们纯洁的心灵……于是,师生的心胸开阔了,好的教育方法自然应运而生。

参与,体验做主人的幸福。

在校园环境文化建设过程中,无论是寝室文化,还是班级文化,大家都热情参与,积极建言献策。其间,老师们忘记了下班的时间,有的放学后还在一起讨论组名的设计、寝室的主题;有的老师不仅自己忘记了假日,还把家属请到学校与学生一起粘贴悬挂;即将退休的老教师张玉华、祝亚利不怕苦,不怕累,跟学生们一起写写画画,剪剪贴贴;英语教师发挥出了自己的美术特长,为本年级的寝室文化建设描摹绘画;老师们在各具风格的创意中注满了天真活泼的童心和对学生们深深的关爱。老师们为教学楼、宿舍楼命名十余个,个个有自己的想法,最终我们选定了“学思楼”、“静馨楼”,取其学思结合、动静结合、勤学尚思、安静温馨之意。

变化,体验收获时的幸福。

行动就有变化,付出总有收获。眼前,学校的景观发生了变化,整齐排列在校门两旁的二十四面鲜艳的彩旗,象征着五小二十四个班级在列队欢迎您,象征着二十四个班级的多彩生活。校园里的墙壁都在悄悄说话;甬道两侧的六幅壁画分别从学校发展、教师发展、学生发展、生活辅导、资源研发、安全教育六个主题表达着对“教育幸福”与“幸福教育”的热情守望。走进校园,让人感受到的是春天般的生机与温暖,这些都是师生(包括教师家属、学生家长在内)的得意之作。这些作品无论从形式到内容,从构思到成型,都深深镌刻着两个字“幸福”。学生“星级寝室”都是经过师生的共同努力精心布置的,真是“一舍一特色,舍舍有风格”,寝室的装饰物、张贴画等十分适合小学生的欣赏水平。“星级班级”管理从“勤奋学习星”“文明礼仪星”“遵规守纪星”“爱护公物星”和“卫生保洁星”五个方面进行评比,突出班级亮点,一块块独具特色的班牌、一个个创意非凡的园地、一句句激励奋进的标语彰显着各自班级的凝聚力。学思楼的长廊文化以“人文、书香、幸福”为宗旨,把二、三、四、五楼分别定位为“人文”、“书香”、“幸福”和“教育智慧与胸怀”四大主题,《弟子规》、《三字经》的图文示意,感恩专栏与涂鸦墙、习字专栏与个人未来目标畅想专栏的设立,为同学们提供了广泛的心灵对话与展示自我的天地。同时,同学们对校园的自我保护意识也在不知不觉中逐渐地树立起来了。学生养成教育效果显著,早操同学们真的做到了快静齐,三餐真的做到了清静、干净、有秩序,就寝做到了守时、安静、讲卫生。五小的小同学天真地说,老师,我站队的时候站得可整齐了,我吃饭、睡觉的时候从来不说话,我们的宿舍可干净了,我们的班级可漂亮了,上课的时候老师还表扬我了呢……学生们太可爱了。

我们从每个学生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中都会发现,他们心里装满的也一定是幸福。在创造幸福的同时发展幸福,让学校的管理机制更灵活。“让发展成为幸福的过程,让学生享受幸福的教育,让教师感受教育的幸福”,是五小校长蔡忠仁倡导的育人理念的核心,安全稳定是育人的基础,生活与物质的保障则是育人的翅膀。在这一思想基础上,五小人绘制出了一张“十二·五”学校发展蓝图:为了让更多的师生真正参与到学校的民主管理中来,让更多的社会名流参与到学校文化发展中来,我们将实施“以‘学校发展’为引领,以‘安全教育’为基础,以‘教师发展’、‘学生发展’为双核,以‘资源研发’、‘生活辅导’为两翼”的扁平化管理模式。建立起学校发展工作室、教师发展工作室、学生发展工作室、资源研发工作室、生活辅导工作室、安全教育工作室六个内部工作机构,各部门以“学习、引领、研究、服务”为职责,突出“学校科学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这一主题。这种机制的运行使学校的管理更加优化,运转更加灵活,工作更加高效,保证校园里“人人想事做”“、事事有人做”。在幸福的体验中进步,在不懈的追求中发展。新惠第五小学的师生员工正在携手并肩,合力创造着幸福,一起经营着幸福,共同分享着幸福,用满腔的热情与无尽的智慧,“创建人文学苑,打造书香校园,经营幸福乐园”。在这个幸福的校园里,人人都在忙着做自己想做的事,人人都把校园当作自己生命、生活、生存不可或缺的营养空间,人人都把五小人看作是最为和谐幸福的合作同伴和成长伙伴,人人都为自己成为五小人感到自豪和骄傲!

作者:李化中蔡忠仁冯海江单位:赤峰市敖汉旗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