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课堂教学革新计策的探究

时间:2022-12-12 10:27:18

对课堂教学革新计策的探究

一.启迪和开发学生思维,培养学生的个性特长和综合创新思维能力

传统的应试教育,受学生考试分数和升学率的影响,学校把培养少数能升学的“尖子生”作为主要任务。教学中,教师偏爱“优生”,忽视中等生,歧视“差生”,只注重学生考试分数的提高,忽视了学生能力的培养,以至于出现了“高分低能,低分无能”的现象。现代课堂教学,不仅向学生传授知识,更注重学生思维的开发和个性特长的培养,让学生“学有所得“”学有新得“”学有提高”。学生能力的支柱是,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发展。所以,教师在引导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知识的同时,更注重拓展学生思维,培养学生的求异思维、发散思维、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做到,新知识,放手让学生自己去认识;新问题,放手让学生自己去解答;新规律,放手让学生自己去概括;新系统,放手让学生自己去建构;立足课堂,让每一个学生成为探索者;体验生活,让每一个学生成为实践者;倡导合作,让每一个学生成为开拓者;突破传统,让每一个学生成为创新者,做到让所有学生的思维都得到训练,让所有学生的能力都得到培养,把学生培养成为“合格+特长”的人才。

二.灵活运用现代教育手段,培养学生适应现代生活和建设的实践能力

传统的课堂教学,教师一支粉笔、一本书,除了板书,就是讲解,学生听课容易疲劳,缺乏激情,注意力不集中。教学中,只注重智育一个方面,忽视了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和生活实践能力等教育。现代课堂教学,教师要更新教育教学理念,适时、适度、有用地运用现代教育手段,辅助课堂教学,从而激活课堂,激发学生兴趣,拓展学生思维,培养学生综合素质,让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的作用在课堂中得到有效的利用和发挥,成为现代课堂培养现代综合人才的助推器。同时,教师要学会并逐步让学生学习、掌握和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帮助学生提高适应现代生活和建设的实践能力。素质教育是大众教育,面向全体学生;素质教育是能力教育,为全民族培养建设人才。新课程改革是以素质教育为导向,以能力培养为目的,努力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培养优秀人才。作为一线教师,我们要在课堂教学研究上狠下功夫,更新教育教学理念,转变自己角色,以高昂的热情,百倍的信心迎接新课改的洗礼,推动我国教育改革走向新的辉煌。

三.坚持写教学日记,记录工作中的点点滴滴

作为学校教师,我们的教育教学习惯不仅会影响到自身的发展,更会直接或间接给学生带来影响。如果我们在每天休息或闲暇之时,把当天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和教育管理学生过程中遇到或处理的主要事务,用日记的方式记录下来,既能积累自己教育教学工作经验,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和能力,又便于事后对照反省,及时改进教育教学方法,增添新的措施。同时,坚持写教学日记和心得体会,可以促进自己看书学习,提高自己的文化知识水平和业务素质,增强自己的实践能力。

四.对照工作日记,反省自己的教学习惯,写好反省日记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作为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不可能事事满意,不可能次次行事毫无偏差,难免出现凭着主观臆断行事和“以我为本”的教育思想。我们要利用闲暇时间多读读自己的工作日记,回顾自己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对照反思,反思自己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偏颇,设想最佳方法,寻求最佳效果,并写下反省日记,督促自己在以后的工作中,相同的缺点和偏差不再出现,从而不断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管理水平。

五.善于总结经验,坚持写博和投稿

教学过程是个不断实践、不断总结和提高的过程,我们应在写教学日记的基础上,学会反思、总结,提炼自己的实践经验,升华为教育理论,再反过来利用它指导自己的教学实践。同时,现代教师,提倡终身学习,我们应熟悉网络技术。一是常进教育网站、论坛等,拜读上面的教育新闻、教师教育教学管理的论文,学习他们的教育教学管理、现代教育手段使用、驾驭现代课堂等优秀经验,欣赏他们的精美文笔、撰写技巧、手法等,以指导自己的工作实践,提高自己的业务实际能力。二是建立自己的“教师博客”,坚持写博和投稿。我可以利用各种教育论坛里面的“媒体征稿”或“话题讨论”,有针对性地参与讨论,本着“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态度,发表自己的见解和看法,吐露自己的心声,将它写进自己的博客,教师之间互相浏览,进行评论,或者通过电子邮件投稿,以更新教育理念,转变教育思想,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叶澜教授说过:“一个教师写一辈子教案不可能成为名师,如果一个教师写三年教学反思,就有可能成为名师。”教师搞教育科研的目的,最终是服务于教育教学。教师的科研不宜放在理论的探究中,不宜求大,求快,应放在反思自己的班级教育管理和课堂教学工作上。写教学日记、写教师博客等是个很好的习惯,它既可以记录我们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及时提醒自己对照反省,更能促使自己不断探索、勇于进取,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业务水平,最终达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目的。

作者:钟乐江单位:四川广安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