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特色学校建立的条件

时间:2022-12-12 10:17:55

试议特色学校建立的条件

一、确立办学理念

1.确立办学理念的重要性

笔者认为,从合理的、与时俱进的、清晰的办学理念中,我们能够解读出学校所具有的学生观、教育现、学校观、教师观的先进程度。在此意义上说,一所学校的办学理念,应能够显现或隐含以上基本问题。先进的办学理念还应凝聚学校的教师观、教育质量观等丰富的内容,因为合理的办学理念不是一个口号,不是一个纲领,而是集学校的历史传统、反映学校广大师生共同愿望的一套教育思想体系的结晶。那么,为什么要确立办学理念?第一,确立办学理念是学校自身发展的需要。其一,使校长的个体行为具有目的性;其二,使学校的整体行动具有自觉性和目的性。第二,确立办学理念是在办学趋同化的大潮中,一所学校形成和保持自己独有的个性和特色的需要。我们目前的中小学教育共性明显,个性欠缺。显然对办学特色的追求应从办学理念的认识开始。许多学校之所以成为名校,是因为他们都有自己的办学特色,这些办学特色的形成,离不开校长们独特而深邃的办学理念。第三,确立办学理念是校长的职业需要。作为校长,应该经常思考一个时期内的办学目标是什么,怎样去实现目标。校长有了这样的思考,就有了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动力。有了这样的校长,就具备了办一所好学校的先决条件,校长个人也可能在办学实践中成长为教育家。

2.如何践行办学理念

(1)政策理论基础;

(2)继承传统与创新;

(3)借鉴外校经验;

(4)体现时代精神。

二、优化课程结构

总体来说学校课程由三大模块组成:一是学科课程,包括必修课、选修课(含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二是活动课程,包括学校群体教育活动、学生个体学习活动、学科学习活动、学校传统教育活动、社会实践活动。三是潜在课程,包括物质方面(如校园环境、布局、设备等)、精神方面(包括学校办学理念,校风、教风、学风,以及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人际关系对学生产生的文化影响)、管理方面(包括校纪校规及各种管理制度、管理方法对学生的影响)。第一,从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入手。学校要从校本课程的建设入手,依据本校的办学理念,制定出学校课程开发的方案,并根据方案实施校本课程。当然校本课程的开发必须要开发出有本校特色的课程。在坚持全面发展、面向全体学生的基础上,或以德育见长,或突出体育、艺术、科技等方面,或注重勤奋好学、严谨扎实、求真务实方面;或以学科知识的拓展为特点进行开发。这里必须注意的是,校本课程不是随便编一本教材滥竽充数,而是依据本校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对学生实施教育的一个集合体。第二,从课程的校本化入手。就是说作为校长要从学校课程整体考虑,全面渗透本校确立的特色办学理念,当然也需要制订详细的课程校本化方案。如以培养贵族子弟经营人物为己任的英国伊顿公学,自创办以来,以其严格而科学的管理思想和模式,为英国培养了30多位首相,上百名海军上将,成为英国公认的典型代表著称于世。其办学特色是赋予学生这样一些素质:“管理他人与控制自己的能力,集自学与秩序于一身的性格,尊重而不盲从舆论的品质。”特色学校课程的校本化就是把校长心目中的育人观,渗透到学校学科课程、活动课程、潜在课程之中,从而教育、影响学生,使学生成为计划要培养的人才。

三、注重校园文化建设

1.正确认识校园文化的内涵

校园文化由学校物质文化、精神文化以及介于这两者之间的制度文化(或称为组织文化)三部分组成。三者之间,物质文化处于表层,精神文化处于深层,制度文化处于中间层,是表层和深层之间的纽带。精神文化包括学校办学理念、校园文化观念、历史传统、校风、教风、学风等,它是校园文化的核心和灵魂。物质文化包括教学、科研、校园环境等,它是校园文化水平的外在标志。制度文化包括各种规章制度、师生群体的行为规范等。

2.怎样进行校园文化建设

校园文化的建设应从精神文化、物质文化、制度文化三个方面着手。如校园精神文化的建设,校长就应从办学理念、办学目标、办学策略等方面入手,特色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应该有自己的特色,笔者认为要特别注意这两个方面:

一是要围绕本学校的办学理念来建设,要有主题,有特色,不能想怎么搞就怎么搞。如学校若以严格管理为特色,那么在校园精神文化方面就要体现“严”字当头;物质文化建设中也要使学生到处都能感到“严”。校内的标语、宣传画要以此为主题,从而影响和熏陶全校师生严于律己,培养学生集自觉与秩序于一身的习惯。在制度建设中要有严格的校规,如有违规,严加处理,绝不宽容。

二是围绕校园文化的内容来建设,要有目的性和系统性。校园文化建设要有明确的目的性,这个目的性就是它的教育功能,校园文化建设要注重对学生的教育和影响。校园文化建设还要注意它的系统性,要从校园精神文化、物质文化、制度建设等方面整体考虑。总之,特色学校的创建应从确立办学理念、优化课程结构、注重校园文化建设这几个方面去抓。但是,师资队伍建设,实施人本化的学校管理,建立发展性的评价体系等因素也是创建特色学校的重要因素,在创建特色学校时应引起各位校长的注意。

作者:杨发寿单位:武威市凉州区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