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析音乐教育的问题及计策

时间:2022-12-12 09:50:32

小析音乐教育的问题及计策

进入高中阶段以后,学习的科目越来越多,大多数学生都重视考试科目,认为上音乐课浪费时间。其实学习音乐并不一定以后就搞音乐专业,而是一种艺术修养和文化修养的提高。音乐和生活密不可分,学习音乐是为了更加了解生活、热爱生活,体验生活的快乐。如从运动学和心理学角度看,音乐课可以起到调节身体和心理节奏的目的,对提高文化课学习效率也很有帮助。

一、完善课程本身的考核评价制度研制

高中音乐课程学生成绩考核规则,使之具有行政法规效力,杜绝学分认定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造假现象,迫使学校按课程计划要求开足音乐课程的课时。如研讨“音乐鉴赏”课程实行区域性统一考查的可能性。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试行区域性统一考查,促使学校按相对统一的步骤,按时、保质完成“音乐鉴赏”这个基础模块的教学任务。其它模块的实施可以先从“歌唱”模块抓起,紧密联系教材,组织区域性高中学生,开展教材歌曲演唱展演活动,以活动促进教学的正常开展。

二、健全教师培训制度,加大教学研讨力度

美国的教师继续教育是“教师培训有专门的机构,如大学研究生院,暑假学校,教师中心等”。英国的教师继续教育是“新任教师可有五分之一的时间进修,正式教师可每隔7年轮流脱产进修一次”。法国的教师继续教育是“每位初等教育的教师,自工作的第5年至退休前5年,有权带工资接受累计为期两学年72周的继续教育”。面对我国目前教师培训的盲目性和非计划性,加强教育立法,健全和完善教师法规体系,依靠行政力量切实推进教师继续教育制度已经势在必行。笔者以为可以先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一是成立高质量的教师培训中心,杜绝以创收和营利为目的的培训项目,确保培训内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建立教育学分制管理,真正将继续教育作为教师评优、评奖和晋级的重要依据,克服矛盾,统筹安排教师的进修时间。学校应该注意所有学科之间的平衡,而不是将培训机会一味地提供给“主课”教师,音乐教师的培训也要列入规划和年度计划,让现有的高中音乐教师能够得到多途径、常态化的培训。课堂是教师和学生共同成长的主阵地,可以多开展一些课堂教学的研讨,多给教师提供一些示范课例的观摩,让他们在理论与实践的交流与探讨中提高对课改理念的进一步认知,提升对教师职业的归属感。

三、改善音乐教学条件

要实现教育均衡发展的理想目标,教育行政主管部门首先要注意教育资源配置的均衡,特别要加大薄弱学校和农村学校的教育投入,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建议县(市、区)教育局对职权管辖范围内所有学校的艺术教育设施做一次普查,根据艺术教育规程和课程改革的要求,争取专项资金,配齐最基本的音乐教学设施,满足最基本的教学需求。

四、提高音乐教师待遇

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领导者必须端正办学思想,确立以人为本的基本理念,在制定学校内部分配方案时,将高考科目的任课教师与非高考科目的任课教师同等对待。根据学科特点和教师的实际付出,不同学科的课时津贴的系数可以略有不同,但悬殊不能太大。应该充分肯定音乐教师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美育方面的突出贡献。六、实行校际教师资源交流共享制度针对教师数量以及专业结构不合理等方面的诸多问题,集中成立“音乐教学服务机构”,统一管理某个县(市、区)或者某个区域的所有师资,合理分配,资源共享。让音乐教师在一定范围内流动起来,施行“走校授课”的形式,以缓解师资方面能力、结构等不平衡的矛盾,让高中音乐课程中的模块学习更具可操作性。

总之,完善和改变我省普通高中音乐教学的现状是一项系统复杂的工程,既需要上级部门宏观政策的调控和指挥,又需要所有教学研究人员和一线教师在微观制度上的具体实施。

作者:赵继红单位:江苏省盐城市教育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