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学校行政管理的模式

时间:2022-12-18 01:32:18

当前学校行政管理的模式

本文作者:王建尤工作单位:福建三明学院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

尽管从人才培养层上可分为研究型和应用型,但基于市场需求导向而言都可界定为专业型人才。为此,以下将在专业型人才培养层次基础上,对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进行阐发。(一)对人才培养目标的理解高校人才培养目标可以从整体和局部两个方面来理解:1.整体方面。整体方面处于学校层面的理解,该人才培养目标直接植根于人才所属层次的培养目标之中。如高职高专层次、本科层次、研究生层次。其中,高职高专层次突出学生的动手能力以及与工作岗位的匹配程度;本科层次尽管在理论知识上有所拓展,仍关注于学生的岗位适应性;研究生层次又可分为学术型和专业型,其人才培养目标则不言而喻了。2.局部方面。局部方面则是从专业的角度来理解的人才培养目标。我国现行的学科分类标准可以概括为:工学、理学、社会哲学科学、农学、医学等。由此,每一学科内部都形成了特定的人才培养目标。该目标实则就是专业课程体系设计的价值取向。(二)对人才培养方式的理解在突出大学生实际应用能力的当下,关于人才培养方式的构成也经过了长期的优化调整。从目前主要的培养方式来看,可归为理论教学、实训教学两种方式。1.理论教学。理论教学构成了高校人才培养方式的重要形式。该形式的目的在于建构起学生的专业知识体系,从而形成今后岗位技能拓展的认知前提。不难发现,不同层次的人才培养在理论教学学时的取舍上也有所不同。2.实训教学。实训教学直接侧重于学生将理论知识用于实际的过程,其目的在于检验知识的正确性,以及借助知识完成必要的任务。由此,支撑实训教学形式的载体包括校内实训和校外实训两个场所。(三)对人才培养制度的理解人才培养制度是确保各类型人才培养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的统称。其中,激励机制的功能在于激发高校全员参与人才培养工作;作为约束机制来说,则是通过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运行等章程,规范人才培养的流程。不难看出,高校办公室行政管理似乎与人才培养制度间的联系更为紧密。(四)对人才培养环境的理解尽管,这部分的一些问题不是院系级行政所能解决的,但作为一个教育系统的要件,仍须引起重视。1.学生学习环境。学习环境主要包括教室学习环境和图书馆自习环境。因诸多因素的干扰,可能导致上述环境受到噪音、卫生等要件影响。因此,应对这些问题不仅依赖于制度保障,还需建立跨部门间的协同机制。2.学生生活环境。高校生活构成了学生在校期间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又是由起居环境、用餐环境以及其它环境构成。不难看出,这些环境将从个人休息、健康等方面影响着学生的学习效果。以上对人才培养的理解,实则就为办公室行政管理工作提供了切入点,或者说建立了驱动力。

针对高校二级院(系)办公室行政管理模式构建之前,还需要根据对人才培养的理解探析模式的内在要求。其要求将成为模式构成的路径指向。(一)辅助支撑要求上文已经指出,高校人才培养目标包括整体和局部两个方面。从目标的稳定性强弱来看,整体视阈下的人才培养目标更显稳定,而对于各专业的分目标来说则需要根据客观实际进行动态调整。因此针对后者而言,办公室行政管理应满足以下两点要求:1.辅助要求。制定人才培养目标需要进行充分的市场岗位调研,而市场岗位调研的载体又是各种类型的企事业单位。相比较各教学体系来说,办公室在外联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因此,办公室行政管理应在此外联任务上满足辅助要求。2.支撑要求。在制定人才培养目标时必然面临着一定的资金投入,尽管高校财务处都对各教学部门建立了二级帐户,但在资金申报、划拨上仍存在着时效问题。因此,在涉及人才培养计划制定的事项时,办公室行政管理在申请审核及送达方面,应做到时效性和实效性并重。(二)组织协调要求从高校人才培养方式的难点来看,主要出现在实训环节。受到实训设备较为昂贵的因素影响,各高校在建设校内实训场所时往往难以形成连贯的工作流程。这样一来,便须将更加实际的训练项目放在合作企业内部。然而,各合作企业存有自身的生产经营任务,难以满足根据人才培养方案的全部要求。因此,办公室在做好与相关企业沟通的同时,还应协调全校各专业相同实训环节的运行。这里的协调与教务处的教学运行协调有所不同,它更突出对校内外资源的合理配置,且校外资源还包括学生的社会资源。(三)制度保障要求作为职能结构的高校组织形态决定了,各部门在职能分工的基础上完成自己的工作。因此,关于人才培养制度的设计与建立,似乎归属于教务处的工作范畴。其实不然,它需要全员参与。是因为:(1)人才培养需要各部门的分工协作来完成;(2)人才培养需要包括师资培养在内的制度做保障。作为高校办公室的行政管理,则需要通过参与制度设计和监管,来促进各部门的协同以及师资培养制度的有效执行。(四)环境监管要求上文从学生学习环境和生活环境两个方面进行了理解。从职能分工的角度来看,前者应主要由教务处承担,后者则主要由后勤处负责。但在办公室行政管理的功能使然,仍可以在环境监管的基础上推动和谐校园环境的形成。以上四个方面分别给出了模式构建的内在要求。从这一点看,已为优化办公室行政管理提供了多元路径。

结合以上阐述并在内在要求的导向下,办公室行政管理模式可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由于各高校的组织结构存在一定的差异,以下也就从总括层面展开阐发。(一)协同校、院两级推动职工培训1.教师。应充分相信他们在增进岗位素养方面的主观能动性。在此基础上,着重从课程方向、科研能力等方面给予引导和督促。在引导中应尊重教师的已有研究方向或专业方向,并鼓励教师在原有方向的基础上,展开专业知识拓展。与此同时,还应鼓励教师参与科研活动,以此来带动教师在课程教学领域中的知识延展性,并增强其在教学中的探究意识。2.教学辅助人员。在诸多研究型大学里,该类人员承担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其它以教学为主的高校里,图书馆工作人员也承担着为教师和学生提供文本、电子资源的服务。因此,针对教辅人员应参与对他们岗位技能培训的效果考核。(二)协助国资处实施资产管理1.设计院(系)教学资产管理的具体办法。即:(1)明确院(系)教学资产统一归口为国资部门委托管理;(2)明确一把手负责制,并负责监管本部门教学资产的使用,且对直接上级负责;(3)权利与义务对等;(4)在院(系)进行绩效奖金的安排时,应客观、准确地向部门管理者出示职工出勤率的考核报表。2.实施动态管理模式。动态管理模式的开展,其目的主要在于对院(系)现有教学资产进行保值、增值的运作。这种模式根据不同部门类型,则有不同的实施方式。(三)保障教师主导的课程优化制度针对现有专业课程体系开展课程优化工作,则是教育管理内涵式目标导向的本质。课程优化工作包括:对专业课程教学计划的优化、对教学大纲的优化、对考试大纲的优化。与此同时,还应根据市场岗位需求趋势,调整现有专业课程结构等。对此,办公室行政管理应在组织建设的基础上,通过制度辅助监管来确保该项工作的开展。不难看出,以上四个方面的管理模式分别从师资培养、教育硬件的配置、教育资源共享,以及课程改革方面重塑了办公室行政管理的模式。从而,借此来优化自身的行政管理职能。这里还应强调,虽然本文是以二级学院的办公室行政为考察对象的,但转换行政部门的职能定位却是整个高校需要认真解决的问题。惟有打破这种行政化倾向,换之为促进学校的人才培养战略,才能最终回答“钱学森之问”。最后,本文权当抛砖引玉之用。作为二级学院的办公室行政管理,应从促进人才培养的角度来构建自身的运营模式,并切实从一般性的行政管理进行职能转换。在高校现有组织结构下,二级学院办公室行政管理人员应围绕着本部门的特点,以及人才培养的内涵,渐进式地调整自身的原有模式。具体的模式构建应建立在辅助支撑、组织协调、制度保障、环境监管等要求基础之上。从而围绕着协同人事处推动人员培训;协助国资处实施资产管理;建立各职能部门的联动机制,以及保障教师主导的课程优化制度来展开行政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