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管理概念视线下国内企业管理革新途径选择

时间:2022-10-04 09:43:00

科学管理概念视线下国内企业管理革新途径选择

摘要:泰罗的科学管理原理的根本目的是谋求最高最高工作效率,重要手段是用科学的管理方法代替旧的管理经验,核心是要求管理人员和工人双方在精神上来一个彻底变革,并据此提出了五个方面的管理制度。我国现在正处于工业化加快发展的阶段,不少企业管理的水平还停留在经验管理阶段,特别是大量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管理人员和员工还普遍存在理论水平和管理实践、技术工艺和劳动素质不高的状况,泰罗的科学管理原理为我们在此方面指出改进的措施。

关键词:泰罗;科学管理原理;企业管理

一、泰罗科学管理理论释义

从根本上讲,科学管理的目的在于谋求最高的工作效率。泰罗认为,工作效率是工厂主和工人共同达到富裕的基础。高工资与低成本的结合才能促成工厂主得到较高的利润,同时提高他们扩大在生产的兴趣,促进生产的发展。

泰罗认为管理是一门科学,也是实现最高工作效率的实践手段。在实践中,通过建立各种明确的规定、条例、标准,使管理活动科学化、制度化,才能提高管理的效能。而实施科学管理的关键问题,是促成管理人员和工人双方在精神上和思想上的彻底变革。泰罗在美国众议院特别委员会所做的证词中强调:科学管理实际上是一场重大的精神变革。他认为,工厂的工人要树立对工作、同伴以及雇主负责任的观念;同时,管理者即领工、监工、企业主也要改变对同事、对工人以及对一切日常问题的态度,增强责任观念。通过精神的变革,促成管理者和被管理者双方都把注意力从盈利的分配转到盈利数量上来。在这种状态下,对抗和斗争就转变成了友好合作和互相帮助,他们就能够生产出更多的利润,一方面工人的工资大大增加,另一方面企业主的利润也大大增加。

根据以上观点,泰罗提出了以下管理制度。即:1、科学的操作方法,即工人应当使用科学的操作方法来提高效率;2、差别计件制;3、对工人进行科学的选择、培训;4、以文件形式来固定已经形成并制定的科学工艺规程;5、管理和劳动分离。

二、我国企业管理改革的路径选择

泰罗在其代表作《科学管理原理》一书中的开篇导言中,就明确的阐明了其书宗旨:

(一)通过一系列的简单阐述,指出我们整个国家(指当时的美国)在几乎所有的日常活动,效率低下而遭受的巨大损失。

(二)设法使读者相信:解决效率低下的补救办法与其说在于寻求一些奇才和超人,倒不如说在于有系统的管理。

(三)证明最好的管理确是一门真正的科学,它是以明确的规律、法则和原理为基础的。还要进一步证明:科学管理的基本原理适用于人类的一切活动。简而言之,要通过一系列的阐述来使读者确信: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正确运用这些原理,都会产生十分惊人的效果。

历史的发展实践证明泰罗的这些初衷总体上都得到了成功实现。一方面它为美国和世界范围的管理思想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另一方面,它也为当时处于飞速发展阶段的美国工业化积累和创新所必需的物质基础的丰富充裕提供了切实可行操作性极强的手段和方法。

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追赶阶段,虽具有后发现代化国家的优势,但总体上操作工艺落后,技术水平不高,管理人员在思想上还相当程度上存在着只要有经验就可以进行管理、并管理好的心理倾向。而且,从实质上将,在中国的企业管理中,究其实质则是所谓的中国式管理,即人情化管理。从积极意义上来说,这种管理有助于在企业中建立柔性、和谐的气氛,从而最大程度地激发被管理者的热情与忠诚。但是,被管理者却会选择不接受或不报答管理者的人情,因此这种方式的主动权掌握在被管理者手中。这最终容易导致管理者丧失了主动权。

在某些方面,我国的现实国情与泰罗在所表述的当时美国具有诸多相似之处。因此,笔者认为,把泰罗科学管理思想学习应用到我们的管理实践中,则有助于解决中国式管理中的弊端和问题。以泰罗的科学管理原理为指导,当前我国企业管理改革的重点在于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严格、科学的管理制度是降低生产成本、确保产品质量、增加利润的重要手段。二十世纪初,泰罗以完善企业的规章制度为基点出发,制定了严格、科学的管理制度,结果工人收人增加30%-100%以上,年利润更是成倍增加。海尔集团“零缺陷”机制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在海尔每一条流水线的最终端,都有一个“特殊工人”。流水线上下来的产品,一般都有一些纸条,在海尔被称为“缺陷条”。这是在产品经过各个工序时,工人检查出来的上工序留下的缺陷。这位特殊工人的任务,就是负责把这些缺陷维修好。他把维修每一个缺陷所用的时间记录下来,作为向“缺陷”的责任人索赔的依据。他的工资就是索赔所得。同时,当产品合格率超过规定标准时,他还有一份奖金,合格率越高,奖金越高。这就是著名的“零缺陷”机制。这个特殊工人的存在,使零缺陷有了机制与制度上的保证。目前,这一机制有了更加系统、更加科学的形式,这就是在海尔称为市场链机制的“SST”,即:索赔、索酬、跳闸。这一制度的推出,使海尔的产品、服务、内部各项工作都有了更高的质量平台。由此我们应该认识到“管理出效益”,“管理也是生产力”并不是口号,而是实实在在持之以恒的功夫。

第二,制定工资激励制度。通常,公平、合理的工资能促成员工在工作中享受到自身社会价值实现的成就感,从而会提高工作积极性。泰罗认为劳资双方的互惠互利、利益共同增长视作实行科学管理的基础,泰罗的管理实践也证明现代企业管理成功的关键就在于此。在我国的社会主义实践中,我们对利益激励机制有更深刻的体会。在吃“大锅饭”时期,我国的国有企业缺乏利益激励机制,国企的领导正常年收入只相当于同期的外企老总的几十分之一,跟私营老板的收入也无法比。过低的收入和有效激励机制的缺乏,使得一些优秀的企业领导和技术人员大量流失,导致国营企业经营不善,人浮于事,效率低下,最终大量倒闭、破产。改革开放后,在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和期权、奖金等利益机制的刺激下,企业效益明显提高。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激励机制对企业的作用更加明显。它不仅是开发个人潜能的重要手段,是提高企业人力资源质量的关键,更是激发员工创造力和革新精神的动力。因此,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中,应该注意正确使用利益激励机制。

第三,注重员工培训。员工是企业最宝贵的资源和财富,员工的健康成长是企业获得永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保障。泰罗指出,为提高劳动生产率,必须为工作挑选头等工人。健全的人事管理的基本原则是使工人的能力同工作相适应,企业管理当局的责任在于为雇员找到最合适的工作,培训他们成为第一流的工人,激励他们尽最大的力量来工作。为了挖掘人的最大潜力,还必须做到人尽其才。因为每个人都具有不同的才能,不是每个人都适合于做任何一项工作的,这和人的性格特点、个人特长有着密切的关系。为了最大限度地提高生产率,对某一项工作,必须找出最适宜干这项工作的人,同时还要最大限度地挖掘最适宜于这项工作的人的最大潜力,才有可能达到最高效率。因此对任何一项工作必须要挑选出“第一流的工人”即头等工人。然后再对第一流的人利用作业原理和时间原理进行动作优化,以使其达到最高效率。

第四,推动精神革命。科学管理思想不仅仅是将科学化、标准化引入管理,更核心的是泰罗所倡导的精神革命。泰罗认为在根本利益上雇主和雇员是一致的。对于雇主而言,追求的不仅是利润,更重要的是事业的发展;而对于雇员而言,事业的发展不仅会给雇员带来较丰厚的工资,而且更意味着充分发挥其个人潜质,满足自我实现的需要。而正是事业使雇主和雇员相联系在一起,每个人都要对工作、对同事建立起责任观念;每个人都要有很强的敬业心和事业心。这样雇主和雇员都把注意力从利润分配转移到增加利润数量上来。当双方友好合作,互相帮助以代替对抗和斗争时,通过双方共同的努力,就能够生产出比过去更大发展其理论中关于合作的思想。揭示了管理中的一个基本道理:在现代社会,建立在合作基础上的竞争能够给各方带来更大的收益,实现双赢或多赢。我们应认真吸收、借鉴泰罗管理思想的科学成就,将其精神实质应用于现代化的管理中去。学习其中具有科学性的方面,应用其中的某些管理方法和原则并将这种科学的精神充分发挥和应用,在实践中进行新的创新。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的管理理论与实践不断发展,不断完善。

第五,管理中明确职能的划分。泰罗认为,单凭自己的经验工人是找不到科学的方法的,而且工人也没时间去从事这方面的研究。所以,必须把管理和执行分开来,管理职能归企业管理当局,执行职能由执行部门来担当。当今企业和泰罗时期的企业相比规模更加巨大,企业内部能更加复杂,因此科学的划分企业职能就显得相当重要。在很一段时间内我国企业中政企不分、权责不清,企业职能的划分当混乱,导致我国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经常处于劣势。现在,我国在努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这更要求在企业中设立合理的组织构,科学的划分企业的管理职能和其他职能,以提高管理水平效率,更加有效的提升现代企业的综合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