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成本管理概念的产生及发展

时间:2022-10-04 09:42:00

项目成本管理概念的产生及发展

摘要:成本管理就是采取方法将工程的实际成本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的过程。国外随着项目管理科学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工程项目成本管理研究发展和完善,为这些发达国家经济的发展产生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我国工程项目成本管理的研究开始较晚,当前,必须着眼于行业特点,用先进的成本管理理念和方法推进成本优化,顺利达到完成工程并赢利的目的,增强企业竞争力。

关键词:项目管理成本控制

成本管理就是采取一定的方法按照一定的管理方式将工程的实际成本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的过程。具体地说,就是定期性、经常性的收集项目实际支出的费用,采用一定的方法对费用的计划值和实际值进行动态的比较分析,发现偏差,及时进行纠偏的过程,使项目的费用目标能最大限度的实现。

1早期成本管理思想的产生

项目成本控制管理的理论与思想可以追溯至世界上有了人类开始。从公元前5000年的古埃及金字塔到公元前200多年前的中国万里长城,这些浩大的工程,如果没有严密的组织,完善的管理,以及一系列控制措施来保证,是不能建设好的。而且早在2000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我们的祖先在《考工记》中就已经规定“凡修筑沟渠堤防,一定要先以匠人一天修筑的进度为参照,再以一里工程所需的匠人数和天数来预算这个工程的劳力,然后方可调配人力进行施工”,这可能是人类历史上最早的工程项目成本预算与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和控制方法的文字记录之一。另据唐代《辑古篡经》和北宋《营造法式》的记载,我国也是人类采用定额进行工程项目成本管理最早的国家之一,这些项目成本管理理论和方法为提高人类对工程项目管理的认识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2国外项目成本管理研究的发展与现状

国外对成本有意识的管理是随着工厂制度的出现而诞生的,起源可以追溯到14世纪,由于意大利、英国和德国商业的发展,许多人建立了独资和合伙企业,从事毛织品生产、书籍印刷、钱币铸造和其他行业。随着生产的发展和竞争的激烈,准确的成本记录变得必不可少,甚至成为成功的先决条件,这也刺激推动了成本会计的发展。

十八世纪开始于英国的产业革命,机械代替了人力,加上社会分工,在工厂里需要承担各类任务的工人去从事不同的工作,计划、组织、领导与控制职能应运而生,这便是项目控制的雏形,这时的成本管理主要利用事后分析的资料对成本的分析控制。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以泰罗、法约尔、韦伯为代表的科学管理理论、管理过程理论、行政组织理论,标志着从传统的管理向科学管理思想的形成与发展,成本控制逐渐转变为事中控制。

真正意义上的项目成本管理是伴随着项目管理科学的创立发展而发展的。20世纪20年代起,美国人开始研究工程项目管理,在项目计划管理方法和成本经济分析方法上取得一定进展。特别是20世纪50年代后期,在新技术革命的推动下,以“价值工程”理论和方法为代表,将成本控制过程扩展到事前成本控制上来,这是成本控制发展的历史性突破。

从项目成本管理理论的发展历程看,主要经历了传统项目成本管理和现代项目成本管理两个阶段。传统项目成本管理可以追溯到20世纪60年代,在此期间诞生了围绕项目成本管理最具代表性的管理方法是美国航天局和美国空军为开展项目成本管理和控制而创建的工作分解结构(WBS)技术和挣值管理方法(EVM)技术。

随着全球性竞争的日益加剧、项目数量的急剧增加、项目规模的扩大和复杂、项目相关利益者的冲突不断增加,促使项目成本管理在理论与方法等方面不断地发展和现代化,现代项目成本管理理论和实践在最近几十年里获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快速的发展。如,美国国防部提出了项目全寿命周期成本管理的思想,随后英国和美国的学者都相继在这方面做了许多研究。这一方法包括项目全寿命费用设计和项目全寿命费用的管理和控制。目前它已经成为一种项目投资决策和项目成本控制的一种思想和技术方法。由国际全面成本管理促进会前主席R.E.Westney先生提出了一套“全面成本管理”的理论和方法。项目全面成本管理理论包括项目全过程成本管理、项目产品全寿命成本管理、项目全方位成本管理。现在人们普遍认为项目全面成本管理将成为世界项目成本管理中最有效的技术和方法。

具体到建筑工程项目,当前国外建筑企业的成本控制一般具有如下特点:

一是成本控制和其他管理协调一致,开展综合性的成本控制。建筑企业成本是一项综合性指标,在进行成本控制过程中,要对设计、材料供应、设备利用以及施工销售全部过程形成的成本费用进行管理,通过技术经济分析和价值分析,降低建筑产品成本。日本建筑企业在进行成本控制时,是施工技术部门、物资供应部门、设备、劳动管理部门等都参与成本控制,这些部门相互配合,协调一致,共同实现企业的成本控制目标。

二是实行全员成本控制。美国建筑企业现代的成本控制摆脱了只局限于记录、填表等事后的成本控制,将重点放在组织全体人员,研究分析降低施工成本的事前成本控制上。如在制定成本计划、确定目标成本和标准成本时,都要组织全体成员参加,提出合理化建议。而且企业把职工成本意识强弱作为考核职工工作质量的重要标准。因此,美国建筑企业全体人员都努力学习和掌握成本控制知识,把降低成本视为自己应尽的责任。

三是设立成本控制的专门机构。外国许多企业都设立了独立的成本控制组织机构,其主要任务都是从事企业成本计划工作,一些大企业还成立成本控制委员会,作为在企业内部广泛开展成本控制的职能部门,吸收各部门的有关人员参加,集思广益,研究、讨论、分析成本控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明确各部门的责任和权限,促进企业开展成本控制活动。有效的成本控制活动,使建筑企业获得了高额利润,增强了企业竞争力,促进了企业的不断发展。

可见,国外随着项目管理科学的快速发展,特别是欧美、日本等国家的工程项目成本管理研究发展和完善,为这些先进国家在国际工程行业竞争中领先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也为这些发达国家经济的发展产生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3国内项目成本管理研究的发展与现状

项目成本管理在我国的发展比较缓慢。20世纪50年代,我国建筑施工企业的成本管理主要是参照前苏联模式,并且在学习基础上经历了一个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过程,比较系统地建立了一套计划经济模式下的工程成本管理框架。

20世纪70年代,我国引进了全寿命概念,派生出了全寿命费用管理(CCC)、决策点控制等概念。同时在工程成本管理方面,国家提出并推广全面经济核算,施工企业按照定额考核的方法,加强了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从20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我国在建筑业及工程建设项目的管理体制和管理方法上做了许多重大的改革,并吸收和借鉴一些国际上先进的现代项目成本管理的理论和方法。1984年在鲁布革水电站项目中,首次采用国际招标和项目工期、质量、造价管理的办法开展现代项目管理实践的尝试,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此后电力部、化工部、煤炭部等政府部门在许多非赢利性公共建设项目上先后采用了目标成本责任制等项目成本管理的应用方法。

20世纪90年代以来,项目管理的学术研究有了很大进展。1991年6月成立了中国项目管理学术研究委员会,1992年成立了中国工程项目管理专业委员会,1994年建设部召开会议明确提出,要强化以项目管理为核心,搞好“二制”建设,即“项目经理责任制”和“项目成本核算制”。在工程成本方面,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系的逐步确立,施工企业逐渐走上一条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积累和自我发展的道路,成本管理的重要性突现出来。与此同时,发达工业国家供应链管理、质量成本、战略成本、责任成本等成本管理思想和方法大量涌入,对我国成本管理工作的提升起到了较大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