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行政规范化服务研究论文

时间:2022-09-15 04:38:00

工商行政规范化服务研究论文

摘要:工商所是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最基层的执法机构,是直接面向社会的重要窗口,执行着党和国家有关工商行政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工商所规范化服务的质量直接影响着整个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水平,影响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威望。

南通工商局开发区分局“坚持高点定位,构建服务T商”的思想指导,把构建服务工商作为规范性服务的着力点,打造“优质高效、贴心满意”服务工商的品牌,不断创新举措,努力做优做强服务,积极做好做实服务,始终把提升服务对象的满意度作为工商工作的第一追求,把服务对象的需求作为工商工作的第一信号,把服务群众作为T商工作的第一要责。近年来,该局对工商所规范化服务工作进行了积极探索。

一是在努力实现基层服务的规范化上狠下苦功。首先是端正思想认识,正确处理好规范化优质服务与加强执法监管的关系。过去有些执法人员片面地理解这两者的关系,或只谈服务不讲执法,或以优质服务为由放松监管执法。处理好服务与执法的关系十分重要,一方面通过规范化服务,提升水平,优化环境,尽心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同时,牢记职责,不辱使命,尽职尽责加强监管,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

二是在具体做法上坚持做到“四个不”。第一,问不烦。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耐心细致地回答群众咨询。做到百问不厌,百问不烦,做到“一口清、一次明”;第二,难不倒。加强业务学习,努力拓宽知识面,力求从法律法规的角度,为办事者答疑解惑,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第三。气不馁。不断提高个人修养,规范自身言行举止,养成良好职业道德习惯;第四,情不偏。坚持公平公正,做到生人熟人一个样、大小项目一个样、本外地人一个样,不分亲疏,一视同仁,热情接待,笑脸相迎。

三是在四个方面狠下功夫。首先,在准确把握前置审批事项上下功夫。其次,在提高当场办结率上下功夫。建立了科学协调、高效运转的登记注册体制,对“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做到当场受理、当场办结;开辟了窗口绿色通道,使行政审批进一步提速。第三,在增强工作透明度上下功夫。通过各种形式,公开了行政许可事项的内容、范围、程序、期限和收费标准以及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和示范文本,印发了分局《注册登记窗口办事指南》,为申请人提供准确可靠的导向;公开了意见簿和监督举报箱、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监督,使行政权力在公平公正、阳光透明、规范有序的轨道上高效运行。第四,在落实登记责任追究制度上狠下功夫。坚持依法行政,推行行政问责制,加大行政监察和责任追究力度,大力营造公正、公平、公开、有序的市场准人环境。近年来,共办理企业设立登记近万家,变更登记8000余家,接待各类办事人员2万多人次,从未发生一起群众投诉举报事件,登记准确率达100%。公务员之家

四是在服务举措上实现了“三个率先”。第一,率先提出了“只说怎么办,不说不好办”、“只设路标,不设路障”的服务口号。分局在企业改制方面。积极想办法、出主意,为企业量身定做改制方案,指导企业完善相关材料;在民营经济发展方面,立足经济发展大局,努力营造投资软环境,促进了开发区个私经济的大发展;在外向型经济发展方面,及时公布国家的产业指导目录,积极为招商引资提供咨询。特别是对一些涉及前置审批的项目,坚持“只说怎么办、不说不好办”,指导企业办理审批的路径。第二,率先推行了“上门服务、预约服务、跟踪服务、全程服务”等特色服务举措。千方百计地方便企业、方便群众,树立了“务实高效、勤政为民”的工商新形象。在服务中心设置了自动触摸屏,方便了企业的查阅。全面推行了“政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急事急办制”、“延时服务制”等服务制度。2009年,又推行了服务质量现场评议制,由前来办事的人员对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效率、质量、态度进行现场评价,进一步提升了窗口服务质量,群众满意率达100%。第三,率先实施了“四个不让、八项规范”。“四个不让”即不让上级的政令在窗口受阻,不让重大的项目在窗口耽搁,不让办事的人员在窗口为难,不让违规的行为在窗口发生;“八项规范”即注册大厅规范、行为举止规范、优质服务规范、工作纪律规范、文明用语规范、廉政建设规范、服务承诺规范、报送材料规范。

五是在窗口工作上妥善把握好两个关系。首先是处理好原则性和灵活性的关系。对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的,坚持原则,严格按规定办理;对法律法规无禁止性规定、缺乏操作要领的事项,从技术层面积极进行引导、规范,主动为政府、企业出谋划策,排忧解难,积极提供宽松的政策环境;其次是处理好服务和效率的关系。坚持服务引领、效率至上,积极推行窗口“五零”服务,努力以最快的速度办理登记注册手续、核发营业执照,受到了政府、企业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