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创新基层工商行政模式论文

时间:2022-09-15 04:32:00

剖析创新基层工商行政模式论文

摘要:为适应国家工商总局新“三定”方案出台后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江西省宜春市工商局以创新工作机制为切入点,深化工商职能转型,提升基层监管效能。以落实辖区网格化监管责任制为总体目标,根据城区和乡镇分局的实际情况,全面推进基层分局规范化建设,实现了“七个规范、七个提升”的目标。

一、规范工作机制。提升基层行政效能

结合当地经济发展情况,市场主体总量、辖区范围、监管成本,将规模偏小、人员较少的分局进行整合。整合后,城区分局执法人员不少于15人。乡镇分局执法人员不少于8人。基层分局设立“一室两队一窗口”(综合办公室、行政执法队、巡查队、办事窗口)。有效整合分局人力资源,避免职能交叉的矛盾。适当调整分局执法权限,基层分局仅限以工商分局的名义处罚2000元(含2000)以下的案件:2000元以上的案件,由基层分局报送该局有关业务部门集中统一办理。基层分局负责协助。以保证基层力量集中用于市场监管。

二、规范保障机制,提升基层建设标准

经费保障向基层倾斜,重点保障农村基层分局。基层硬件建设达到“七有”标准:有整洁适用的办公用房;有统一规格的办公桌椅;有学习室和党员活动室;有安全实用的办案车辆;有配套的办公设备;农村分局有住宿、厨房、洗浴、文体活动场所和器材等配套的生活设施;有适应市场监管的检测设备;软件达到“九有”标准:有工作人员岗位职责、有监管、执法、服务、维权的内容、程序性规定、监督落实措施等:有重点监管行业管理规范的示范点:有政务公开的场所与手段:有完善配套的各项内部管理制度:有工作人员的行为规范和文明用语:有提高干部政治业务素质的具体要求与落实办法,有保持工作环境净化美化的长效管理机制;有记载工作成果的相关资料。公务员之家

三、规范党建机制。提升思想建设水准

首先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党的组织,各分局成立党支部,单独增设党支部书记职务,党员人数超过lO人的成立若干党小组。选好配强党务工作干部。理顺党员归口管理关系,凡组织关系在乡、镇参与其他部门联合支部的党员,统一纳入本系统所属党支部管理。其次,规范党内活动的“”等12项相关制度,组织开展好党的学习教育与活动,组织开展好益智健身的各项文体活动。第三,完善党员学习教育活动的考核与奖惩机制,考核获优秀等次的党支部,机关党委进行表彰,同时推荐地方工委、组织部门、县级党委进行表彰。

四、规范监管机制,提升市场监管效能

各基层分局按照“定区域、定专人、定责任、定任务、定奖惩”的要求,综合考虑各市场主体的特点和数量,城区以街道、社区、专业市场为基本单位,农村以乡镇为基本单位,矿区以分矿、社区为基本单位划分若干监管网格,确定网格名称,由网格责任人综合履行网格内监管职责,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市场巡查主要包括日常巡查、专项检查、重点检查等,采取“痕迹巡查”来监督责任人巡查轨迹,制作一张“市场监督管理卡”,张贴到市场主体经营场所,巡查员每次巡查都在监督管理卡上签上巡查时间、巡查姓名、巡查情况提示等内容。根据市场主体经营情况,网格责任人按照各自的责任区域建立自己的监管区域书或台账,并录入电子工商系统,实行信用分类、采用“星级”标识量化市场主体等级。

五、规范执法机制。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明确各县(市、区)局为办案单位,其公平交易局、企业注册局、有关业务科(股)室、基层分局为办案机构。为解决职能交叉、重复办案的难题,规定基层分局与其他办案机构之间案件管辖出现交叉重叠的,由先发现案情的机构管辖;有争议的,报该局法制机构裁决。严格执法办案纪律,简易程序案件和一般程序案件要严格按照案件录入系统操作规范,实行网上办案,做到主体合法,有权管辖;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合法,手续完备:定性准确,处罚恰当;文书规范,卷宗完整。

六、规范激励机制。提升基层工作效能

对基层人员的绩效考核以德、能、勤、绩、廉等五个方面为主要内容,从15个方面制定扣分标准,设置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采取月考核和年终民主测评相结合的方法,即月考核成绩占80%,年终民主测评成绩占20%,两项相加为年度考核总成绩。对基层分局的绩效考核按照基层分局的职能和职责设定,细化、量化综合室、经检队、巡查队、窗口考核内容和评分标准,对分局、队、室设置的职能与职责进行逐一考核。引导基层分局以主要精力抓好监管职责的落实,实现工商职能到位。同时对基层分局党建工作、廉政建设、内务管理、制度落实、综治信访、人员教育、安全稳定进行考评,纳入统一考核范畴。

七、规范约束机制,提升基层队伍形象

实行基层分局新的工作模式,必须以完善配套的规章制度作保证。建立起规范的约束机制。统一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将内部管理、队伍管理、党建工作、廉政建设、机构岗位人员职责、职能工作六大类十二项规章制度编印成册,每个工作人员人手一份。对要公示、张贴的业务流程内容统一制作悬挂,做到简洁、规范。通过制度的约束,工作人员职责分明,办事程序清晰,日常行为规范,从而有效提升基层干部队伍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