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工会维权职能困境及成因

时间:2022-09-30 10:25:14

高校工会维权职能困境及成因

一、高校工会维权职能发挥的现状与困境

维权法制体系不健全,已有的维权相关法律未能被严格执行,高校工会地位不受重视,直接导致工会维权手段软弱无力。很多时候工会只能通过发声呼吁、人道主义安抚等手段对教职工受损的利益进行物质或精神方面的补偿,却难以从根本上维护好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二、高校工会维权职能发挥困境成因分析

(一)高校工会行政化、边缘化现象严重,独立行为能力欠缺。高校工会的法律属性是在党委领导下的教职工自治社团和群众性组织,可以独立自主地开展活动。但现实情况往往是党的领导干部直接兼任工会主席,由党委直接议定工会工作内容的情况很常见,工会组织自治主体资格未被实际承认,人事权、经费支持都未得到保障,工会行政化倾向严重。习惯于根据上级安排来组织活动,忽略了教职工的意愿和需求。工会没有建立起独立的运行机制,独立行为能力缺乏,工会干部的权力和能力受限,无法放开手脚开展维权的相关工作。(二)高校用人方式已经转变,但工会应对方式滞后。现阶段,我国各高校的用工方式的主要构成有以下几种形式:按照国家或者地区的事业单位编制待遇标准领取相关的薪酬福利的事业单位正式编制人员;学校人事队伍结构内但未纳人正式事业单位编制的正式教职工;未纳人高校及事业单位编制内,与学校签订劳动合同的高校外聘员工。这种多元化的用工方式适应新时代的发展变化,能有效提升学校用工效益,但同时由于工会对现阶段用工方式的转变应对不足,无法代表非正式在编教职员工的利益,非学校正式在编人员无法参与学校各项事务的议定和决策,给高校工会维权工作带来困难。(三)传统观念对工会定位有误,教职工维权意识存在偏差。高校工会作为独立运行的自治团体所具有的维权职能经常被忽略,党群不分,政群不分的现象很常见,使工会维权可操作性极低。一些教职工的维权意识存在很大偏差,从未把工会当成教职工群体的维权组织,当他们的合法利益受到侵害时,他们往往更愿意直接找相关领导或职能部门去反映和求助,遭受严重侵害时还会选择司法渠道去解决,但很少会通过向工会组织反映问题来进行维权,工会维权职能的发挥缺乏群众支持。

总之,高校工会维权职能在现阶段未能被重视,发挥难度较大,只有从根本上厘清工会的独立自治团体性质,弱化其行政依附性,充分利用现有法律,加大维权职能的宣传力度,改变教职工对工会的错误定位,才能更好发挥工会作用,更好助力高校的改革和发展。

参考文献:

[1]沈强,靳振华.“互联网+”思维下推进高校工会工作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5(47):11-12.

[2]廖扬眉,庞杰.高校工会的维权职能探析[J].海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2(2):76-80.

[3]伍劲宇.高校工会建立教职工维权机制研究[J].才智,2016(11):50-53.

[4]彭列汉.高校工会维权困境与对策思考[J].学理论,2010(29):259-261.

作者:张青平 单位:西安邮电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