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企业工会工作探索

时间:2022-06-01 10:19:58

建筑企业工会工作探索

随着我国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国企改革进入攻坚克难时期,我国踏上两个一百年的“两步走”战略的新时代,工会组织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并存。尤其是在“铁公基”建设拉动经济发展的经济结构的现实形势下,建筑企业工会为了更好地服务职工、服务企业,进而获得职工群众的拥护,必须要建立一套更加完备、更加高效的工作机制,来切实保障工会组织的职能发挥。

一、新时代建筑企业工会工作现状

建筑企业员工复杂,尤其是农民工走出农村,参与到城市工作。走出农村基本上就离开了原有的农村组织的保护范围,所以他们的依赖和信任都需要从所属建筑企业工会来获取。同时建筑企业自己的员工由于市场竞争压力增大,也需要工会给予温暖。

二、新时代建筑企业工会工作面临的主要挑战

时代不同,面临的问题也必然会不同。每个时代都有属于它自己时代的机遇和挑战。在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新时代工会工作面临的工作环境。如从传统工会工作送“温暖”行动来看,那些侧重点在于解决职工群众基本物质需求的行动已经不完全符合新时代下职工群众的需求了,再如根据职工的经济收入情况与国家对困难职工的划分标准,有的企业出现了没有困难职工需要帮扶的情况,因此,新时代工会工作更需要关注的问题是如何提高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一)企业对工会工作重视度不足对工会工作的重视度问题有这样一些情况,部分工会工作人员对自己的工作不够重视,在实践中唯利是图,只顾自身得利而不去落实创新理念,这些不良的工作思想严重影响了企业的长久发展,甚至使得建筑企业无法在当今的市场经济体系中立足。从客观上讲,对工会工作的重视度不足直接影响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更是从根本上影响了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水平的提升。(二)工会工作人员专业素质普遍不高新的时代也对工作工会人员提出了更高要求,但是现在的建筑企业工作人员专业素质普遍较低,老龄化结构不合理,一些员工自我提升意识不足,缺少相关培训无法满足新时代要求,学习机会不多,创新意识缺乏,知识专业结构单一。(三)工作方法缺乏创新伴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信息技术的发展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为了及时跟上时代的发展,在具体的实践工作中,工会工作人员要坚持更新工作方法,树立创新的工作理念,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更好地推动工会工作发展以避免被时代淘汰。现在的工会工作方法过于传统,部分工作人员对网络平台缺乏了解,在实际工作中依旧沿用传统方法,不利于建筑企业的健康发展,而传统的工作方法无法适应新时代需求,不能深入展开工作。在网络时代下单一的传统工作方法严重滞后了企业发展,导致整个工会队伍不能及时互动,对相关政策缺乏及时了解,无法通过网络途径提高自身专业素养,严重影响了工会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的提升。

三、新时期建筑企业工会工作的改进措施

(一)提高企业对工会工作的重视度建筑企业工会在我国工会占的比重很大,现在很多企业不够重视工会工作,不能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部分工会工作人员为眼前利益不重视工会工作,意识不到工会工作的重要性,开展工作时的积极性极其欠缺,影响了工会发展。有鉴于此,提高对工会工作的重视度很有必要,与此同时还要要求各建筑企业提高员工对于工会工作的重视度,调动相关工作人员工作积极性,充分发挥工会工作职能,引导企业得到进一步发展。(二)提升建筑企业工会工作人员专业素质在工作中对企业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培养复合型人才,为建筑企业培养高素质的工作队伍,号召工作人员充分利用网络自主学习相关知识,提升自身素质以适应新时期工作要求。(三)创新工会工作方法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面对全新的形势,工会组织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力开创工会工作新时代,突破传统思路限制,完善建筑企业管理制度和运行系统,创新工作方式和工作模式来提高工作效率。大力推广网络环境下的新平台,为工会工作搭建交流平台,加强工会各项信息交流,提升工会工作效率。加强工会维权力度创新,为工会人员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贯彻落实将创新理念落实在具体操作中,提高员工创新意识,有助于企业内部发展,同时维护员工利益,坚持可持续发展道路。(四)强化建筑企业经营管理能力针对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力,首先要强化决策管理能力。由于未来的不可预知性,决策的正确与否直接决定管理成败。一个正确的决策代表了成功的一半,因此,企业领导们要提升自己的应变能力。然后要加强成本管理力。要知道,利润是企业生存的关键,降低成本是企业成长获利的根本,低成本意味着竞争的先天优势,提升品牌竞争力。最后,要强化员工的执行力,引进和创新先进的管理制度,改进创新执行工具以提升执行效率。(五)建立并加强品质企业的文化力品质企业的文化力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企业团队通过长期合作而形成的,被团队所认可并遵守其价值观和行为准则,能够加强团队凝聚力,激发团队人员潜力。因此,要明确企业和员工的共同发展,加大价值认同,提升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和自身的成就感与幸福感,鼓励企业人员进行发展创新,创建并加强品质企业的文化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取得科学发展。

四、结语

新时代工会在各行各业面临的情况和问题不可能完全相同,在建筑企业更是如此。建筑企业工会在新时代,必然会有新的符合当前经济发展的特征,职工思想认识特点、群众活动形式、不同文化氛围的影响的工作方法会有各种各样的不同之处。本文就是通过对这些不同问题的总结,以探索研究符合新时代建筑企业工会改进的措施,期望通过本文的研究能给实践工作带来一定的益处。

作者:李磊 单位:山西四建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