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经费预算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03-12 09:23:44

工会经费预算问题及策略

摘要:对于铁路局工会经费预算来说,预算管理是最重要的管理工具。在铁路工会经费的预算管理中,我们要核算铁路工会的年度收支计划,以便于更好地管理铁路工会经费。良好的预算管理不但有利于经费增长,而且可以有效地控制经费支出。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铁路局工会预算管理越来越受到重视。我们应当切实的做好铁路局工会经费预算工作,实现铁路工局工会经费的稳定快速良性增长。

关键词:铁路局工会;经费预算;应对策略

铁路局的工会经费预算问题在相关领域是备受关注的,虽然出现了很多的研究成果,但其应用效果都不尽人意,公费预算在会计工作中是十分关键的,这个预算准确度问题也会受到铁路局的高度重视,因为它也在间接的反映着当下铁路局的经济运转情况[1-2]。为了提高铁路工会经费预算管理的质量,借鉴政府预算改革,在实际工作中,要从预算的编制、执行、监督三个环节入手。强化铁路局工会经费预算管理,建立科学的预算管理模式,对于保证工会组织各项职能的顺利履行,充分发挥铁路工会组织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

一、铁路局工会经费预算存在的普遍问题

铁路局工会经费预算流程,如图1所示:图1铁路局工会经费预算工作流程(一)预算编制存在的问题。对工会费用的预算过程,有一些铁路局是存在一些弊端的,比如很多的铁路局会出现“重决算、轻预算”现象,这会造成严重预算质量下降问题。而且某些铁路局工会对预算编制缺乏详细的规划,直接影响铁路局工会工作的可操作性。(二)预算审批存在的问题。在预算审批中,有的铁路局走个过场,收支预算未严格地履行审批程序。有些铁路局工会认为编制工作完成后就不必调整。执行过程与预算出入较大,预算调整也未按照正常程序审批,失去了预算的严肃性[3]。(三)预算执行存在的问题。在预算执行中,还存在一个十分明显问题,那就是铁路局财务部门与其他部门缺乏有效沟通,预算执行随意。某些铁路局工会还存在着不按照预算批复安排项目支出,出现无预算、超预算开支。(四)预算监督存在的问题。多数铁路局工会存在“重预算编制,轻预算监督”的思想。在预算执行过程中,不能及时发现并解决出现的问题,致使问题不断增多,没有充分发挥预算的约束作用。

二、强化铁路局工会经费预算管理的意义和作用

(一)强化铁路局工会经费预算管理的意义和必要性。铁路局工会经费预算有利于提高铁路工会科学理财和有效用财的水平,可以充分体现以预算为主线的理念。强化铁路局工会预算管理,有利于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减少支出的随意性,提高资产使用率。通过强化铁路局工会预算管理,可以强化民主理财的理念,加强和完善了内部控制,优化了资产结构。(二)强化铁路局工会经费预算管理的作用。1、可以明确铁路局工会职责权利,杜绝发生因责任不清而相互推诿的事情,而且可以调动铁路局工会积极性,实现最终目标。2、可以将资金规范地分配到具体项目上,杜绝不规范行为,提高铁路局公会经费使用的透明度。3、可以提供业绩评价标准,对铁路局工会经费预算加以控制,严防朝令夕改。4、有利于优化铁路局工会经费支出结构,推动铁路局工会事业的快速,稳定发展。

三、铁路局工会经费预算管理应对措施

(一)科学性的预算编制管理。要完善铁路局工会经费预算管理,首先建立一个完善的预算编制环节,如图2所示:图2铁路局工会经费预算环节在铁路局工会经费预算管理中,预算编制环节是核心环节。要想提高铁路局工会经费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就要做好科学合理的收支计划,掌握科学的预算编制方法。要细化支出项目,减少行政性支出,坚持收支平衡。(二)增强预算执行约束性。我们要做好预算执行使铁路局工会经费发挥效益。公费预算过程中必须严格执行约束预算规则,维护预算的刚性原则。铁路局工会经费预算部门要及时地反馈信息,加强沟通协调。(三)增强预算监督。结合铁路局工会经费预算执行情况,把监督贯穿于铁路局工会经费预算管理。共同监督并且规范预算管理,确保铁路局工会预算目标的实现。(四)实施信息化管理,提高工作效率。要积极实施信息化管理,更高效地核算、更科学地管理,不断提升铁路局工会经费预算的信息化水平,提高工作的效率。

四、结束语

预算管理工作是铁路工会财务管理的中心环节。近年来,毋庸置疑,铁路经济在飞速的发展着,工会的复杂程度以及职能种类的增多,我们有必要提高铁路工会经费预算的管理水平。随着我国铁路经济的高速发展,铁路局工会经费预算出现了诸多问题,而且这些问题制约着铁路经济建设。因此,我们要及时发现铁路局工会经费预算管理中的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对策,帮助铁路建设更好发展。我们要肩负起责任,发挥好作用,积极响应政府制定的法规条例,不断地开创铁路局工会经费预算管理工作的新局面。

参考文献:

[1]周桂芬.高速铁路车补收入预算管理体系的构建与完善[J].铁道运输与经济,2015,37(10):52-56

[2]刘军,蒋华荣,赵俊.加强成本管控创新推进铁路企业转型发展:上海铁路局转型发展驱动成本管控创新实践[J].财务与会计,2017(1):18-22.

[3]罗运良,徐涛,单向华,等.铁路隧道定额工区长度和通风管线路工程量计算规则探讨,2017年10月31日[J].隧道建设,2017,37(10):1227-1231

作者:陈蕾 单位:沈阳铁路局工会图们文化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