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学校工会工作研究

时间:2022-03-09 09:05:01

新时期学校工会工作研究

【摘要】新的时代赋予工会组织以新的使命,工会要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与方向,将做好思想引领工作,提升教职工思想素质,激发教职工自我学习意识,优化教职工业务能力,深化工会内涵建设,保持工会自身先进性,推动学校文化建设,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维护学校职工权益,构建和谐、民主校园等,作为工会工作重点与方向。

【关键词】学校;工会;重点;方向

学校工会具有明确的学校属性,它与其他组织的工会工作重点与方向存在很大的差异性。新时期学校工会只有准确把握工作重点,明确工作方向,才能发挥学校工会职能,全面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实现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一、做好思想引领工作,提升教职工思想素质

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才能有效激发教职工主观能动性,全面提升教职工思想政治素质。(一)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活动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载体,新时期学校工会要教育将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为一个工作重点与服务方向,组织与开展好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不断丰富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活动,除了继续发挥报告会、参观访问、讲座等传统教育活动外,还要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开展网上思想政治教育论坛、道德标兵推评活动等,营造浓厚的思想政治氛围,提升教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二)引导学校思想政治舆论。正确的舆论将有助于学校建设,确保学校可持续发展。新时期多元思想对教职工的思想带来巨大冲击,学校工会要将引导健康的思想政治舆论作为工作重点与方向,及时把握学校教职工的思想动向,做好积极的引导;同时,要积极关注教职工网络思想动态,借助微媒体与互联网平台优势,把控好网路舆情,及时做好引导与疏导,提升学校教职工网络道德素养。

二、激发自我学习意识,优化教职工业务能力

学校教育不是一成不变的,学校工会要配合学校激发教职工自我学习意识,帮助教职工不断优化业务能力。(一)深化业务学习。新时期,教育理念在不断发展,不断丰富,学校教师只有不断提升业务能力才能更好地胜任岗位需求,才能全面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工会要配合学校进一步深化业务学习,转变教师教学理念,锐意创新,凸显学生主体地位,树立生本意识;进一步推动教师结对活动,以老教师带动年轻教师,发挥骨干教师的辐射作用,形成完善的教师队伍培养体系。(二)开展业务练兵。教师的发展需要平台,学校工会要帮助教师积极搭建展示平台,深入开展业务大练兵活动,将教师展示活动纳入到工会基本活动中来,在上级工会的引导下推动区域、校级工会之间的互动,网络赛课、评课等活动,激发教师自我发展、自我提升意识,不断优化自身业务能力结构,提升教育教学能力。

三、深化工会内涵建设,保持工会自身先进性

工会要着力于自身发展,深化工会内涵建设,提升工会服务能力,确保工会组织的先进性。(一)深化工会文化建设。新时期学校工会要将工会文化建设与学校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根据学校发展与工会发展目标深化工会文化建设,全面提升工会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等建设水平,强化宣传意识,强化工会意识,强化服务意识,通过工会文化建设提升工会建设水平,发挥工会纽带作用,搭建起教职工与学校之间的桥梁。(二)深化工会组织建设。新时期学校工会要进一步深化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工会组织建设水平。首先,要形成严格的准入制度,将责任心、业务能力、代表性高的同志吸纳到工会组织中来;其次,要完善学习制度。工会要进一步强化学习意识,根据形势发展需要与学校发展需要不断提升理论素养与业务能力,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工会队伍。

四、推动学校文化建设,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

学校文化不仅体现了学校办学特色,也是凝聚全校师生的强大粘合剂,工会要积极参与学校文化建设,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一)弘扬学校文化传统。每一所学校在长期发展中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文化传统,它是一个学校发展与建设的高度浓缩,是学校办学精神的高度体现。工会要发挥自身优势,肩负起弘扬学校优秀文化传统的责任,使学校建设不仅有活力,更加有厚实的底蕴,塑造学校精神灵魂,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二)丰富职工文化生活。文化活动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新时期工会要利用自身活动优势,丰富教职工文化活动,结合重大节日,例如教师节、春节等,开展慰问活动,利用节假日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例如琴棋书画比赛、歌咏比赛、技能大赛等,给予适当的物质与精神奖励,凝聚人心,增强学校凝聚力。

五、维护学校职工权益,构建和谐、民主校园

学校工会是职工之家,因此工会要发挥“娘家人”作用,既要维护学校职工权益,又要维护“家庭”氛围。(一)维护职工权益。新时期学校工会要切实维护好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树立牢固的“教职工本位意识”,引导教职工采取合法途径维护自身权益,增强教职工的维权意识,帮助教职工谋取福利,积极沟通学校、教职工、教育主管部门、政府等,构建立体化教职工维权体系。(二)构建和谐校园。和谐校园不仅是和谐社会的一部分,也是学校发展稳定的基础。学校工会要基于学校和谐发展的高度,积极协调好各部门之间的关系,在学校倡导和谐、推行民主,将和谐作为校园建设的主旋律。新的时代赋予学校工会以新的使命,学校工会要自我加压,增强责任意识,加强实践探索,不断反思,明确新时期学校工会工作重点与方向,以高度的使命感维护学校发展大局,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将学校建设成一个活力之家、和谐之家。

参考文献:

[1]肖方.浅谈学校工会工作的重点和服务方向[J].兵团工运,1997,(12):56-57.

[2]李勇军,王洪预.新时期高校基层工会工作的重点把握[J].当代教育论坛:管理版,2011,(04):34-35.

作者:崔玉芹 单位:秦皇岛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