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对青年教师的影响

时间:2022-03-09 08:59:36

工会对青年教师的影响

一、目前青年教师的现状

新世纪以来,“80后”、“90后”越来越多的年青人带着高等学府的高学历逐渐走向工作岗位,成为我校教职工队伍中的主力军,这部分青年教师大多是头批独生子女,不管是出生于农村还是城市,均受到了中国式家庭“4+2+1”模式的宠爱,他们从小经历着改革浪潮的洗礼,直接走进了物质生活丰富的时代;思想上主张消费,具有品牌和享乐意识;生活环境也由封闭到开放,充分拓展了视野;信息获得渠道变得宽泛,历经了整个互联网时代,从网络中获得大量资讯,通过各种交友平台,朋友广泛、信息量超群。他们的工作理念大部分以自我为中心,但又不自私;讲哥们重义气;渴望通过自己努力得到认可;学习能力超群。

二、青年教师在高校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在目前专业认证的教育理念中强调以学生为主体,不求教师教了什么?追询学生学到了什么。青年教师作为教育体制下的新生力量,要吸引学生仅仅靠渊博的学识是不行的,需要在理念和能力方面的创新加强建设。而且从学生的总体思想状况及成长过程看,青年教师将在学生整个学生生涯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我们不能不承认加强青年教师社会主义价值观培养的重要性及其必要性。高校青年教师不仅承担着校园文化的传承者与创造者的角色,同时也是校园文化群建设者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学生年龄差距较小,代沟相对教授专家来说较浅,沟通方便。加上高校青年教师才学能力上的突出展现,更加容易吸引学生的好奇心,他们的言行举止对大学生的三观培养占有重大比重。如何加强青年教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导,融入其内心,成为了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导向。

三、工会工作在青年教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

高校工会是兼具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等属性功能的综合性组织,学院各分工会则兼有教育和桥梁作用,从生活、学习等各方面关心青年教师,得到了青年教师高度认。近几年,为了适应学校学院的快速发展,引进了不少高学历的年轻教工,全院在职教工109人,其中45岁以下的青年教工就达73人(1972年后出生),占达67%。学院分工会的职责就是发挥联系学校工会和职工的桥梁纽带作用,尽职尽责为每一位教职员工解决难题、协调同事之间的关系、加强学院教职工的凝聚力。通过与青年教师一起活动、搞各种调查问卷、谈心等方式,及时了解青年教师的心态,能够给予他们适当的意见和建议,针对青年教师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分工会不断的出台各种活动以及和学院领导之间的共同,积极的加以处理与调节,使广大职工切实感受到学院、学校的温暖,进而加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学院工会在工作中要搭建有效地载平台。一是以问卷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或者教职工关心的话题为基本载体,举办具有针对性的讲座。充分利用校内有效的教育资源,通过系列化、精品化的热点和专题,加强从内心开始的攻坚战,以加强对青年教师的人文情怀和人文素质的培养,使青年教师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有效恰当的融合,营造人文氛围,推进文明校园建设。二是开展读书活动。大多数的青年教师在科研和教学的双重压力下,思想变得束缚。各分工会可以建立工会阅览专区,心理、保健、育儿等方面开展读书活动,让他们在百忙中抽出时间读好书,缓解压力。利用“好词、好句、好书推荐”、“读后感征文比赛”等活动为载体,使青年教师在重压下缓解身体和思想上的压力,营造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三是加强学校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充分运用校园网、学院网、微博和微信朋友圈等有效宣传渠道,搭建工会网络服务平台,开通工会服务月、接待日等,运用网络加强对青年教师思想的引导。四是安排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有益服务活动。五是感情关怀,营造感恩氛围。工会要不仅要成为青年教师的知心朋友,为他们排忧解难。更要深层次的了解青年教师生活和工作中的困扰,尽最大能力地解决青年教师所关注上午各种诸如住房、子女上学等之类问题。只有通过各部门的积极联系解决了青年教师小家的困难,才能让他们有归属感及感恩感,更加热爱学院、学校这个大家庭,形成文明校园氛围。工会要积极展示其主要职能作用,利用其职能充分使青年教师完成从认知、认同到一名的实践者的转变,将反映现阶段全国人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个人层面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逐渐上升到社会层面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甚至上升至国家层面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价值观,从而使在青年教师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内化于心,而且外化于行。

参考文献:

[1]刘娜.工会组织在青年教师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乍用与思考.

[2]陈瑞三,侯微.创新高校青年教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机制的路径探析.沈阳建筑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12.

作者:王彩勤 王鸽 单位:西安科技大学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