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职能保证港务工作顺利实施

时间:2022-12-08 03:03:51

工会职能保证港务工作顺利实施

一、工会四项基本职能概述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明确地提出了工会组织的四项基本职能,以此来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起到坚实的保护作用。具体的职能如下:第一,维护职能。主要是指对于职工的经济权益以及民主权益给予相应的维护。目前,大部分职工的经济权益和民主权益都能够得到保障。但是还有一部分底层的职工的各种权益不能够得到足够的保障,所以工会的首要职责就是维护职工的各项利益不受侵害。第二,建设职能。主要是指吸引和组织职工群众参加经济建设和改革,努力完成经济和社会发展任务和职能。职工是站在生产第一线的,社会的建设和改革离不开他们的实践经验,所以工会在保障职工的同时还要鼓励大家积极参与社会的建设和改革。第三,参与职能。是指发挥职工群众参政议政的作用,代表和组织职工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第四,教育职能。指帮助职工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和文化素质的职能。

二、工会职能在港口的实际应用

(一)维护职能在港口的应用。工会的维护职能在港务局的运用中是最为基本和重要的一个职能。而工会组织维护的对象多是企业内部职工的切身利益。员工在建设港口的日常工作中,会涉及到很多安全问题和经济利益矛盾,当员工无法与港务局管理者的意见达成一致时,就需要借助工会组织的维护职能,在了解事情原委后,客观、合理地进行判断,保障职工应享有的合法权益。这样才能在港务局内部营造一种和谐的工作环境和氛围,刺激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充分发挥职工的能力和业务优势。因为职工在港务工作中最先考虑的就是自身基本权利受到保护。工会组织可以设置一些维护职工权益的规章制度,如果职工的权益受到侵害,可以以此作为维权的客观资料。这既让职工的劳动得到认可和尊重,也在不断地完善港务局内部的工会组织管理机制。最终在各个方面保证港口职工的切身利益和合法权益。(二)建设职能在港口的应用。工会组织的基本属性、主要职能、组织构成、工作原则和活动方式,与构建和谐企业的要求是完全一致的,同构建和谐企业的各项工作是紧密相连的。在企业发展与职工发展这对劳动关系矛盾的发展变化过程中,工会组织的作用是必不可少的,工会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必须不断创新发展,不能因循守旧。工会组织建设职能的关注点也落足于港务局内部组织的建设和完善上。工会组织的内部结构的不断调整可以强化组织力量,对整个港务局建设提供有效的保障。此外,工会组织还需要建设内部管理机制,以现代企业的发展模式来对待港务局事务,更新传统管理机制,采用更为先进的管理模式,保障港务局大发展能够跟上时代的潮流。(三)参与职能在港口的应用。在港口中,工会要不断地号召职工积极参与到企业发展和建设中来,工会组织始终坚持以提高员工队伍素质、提升员工生活质量为宗旨,为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服务。在工会的各项工作中,始终要贯彻员工要“心系企业”“为企业着想”等理念,让员工在实现自身发展需要的同时,明了自身的所得和发展是以企业的发展为根基的,离开了企业的发展,个人的发展无从实现,从而动员员工立足岗位,踊跃参与,奉献聪明才智,以建功立业,多做贡献来实现个人与企业的和谐发展。(四)教育职能在港口的应用。职工在每一个阶段都会有新的知识需要学习,所以工会在港口中积极地组织技能和基本知识提升教学大会,让职工在原有的基础上获得更多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这对于港务工作有很大的提高意义。另外,各级工会组织要充分利用组织网络,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通过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来凝聚员工、教育员工,培养员工对企业的忠心、爱心、感恩心。

综上所述,工会的四项基本职能,即维护职能、建设职能、参与职能以及教育职能在港口的实际工作中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煤炭输出港和散货港,在实际的工作中肯定会遇到很多的困难和阻碍,所以就需要深入地贯彻工会职能,维护员工的利益,建设好港口内部体系,积极参与到港务管理工作中来,同时也要帮助港口内部员工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的。这样港口未来的工作才会朝着更健康、更健全的方向发展。

作者:刘洪波 单位: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流动机械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