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职能转型调研思考

时间:2022-12-08 03:01:57

工会职能转型调研思考

一、开展职工“连心桥”活动的背景和意义

(1)一些活动流于形式。工会干部、职工代表的调查研究不深入、不具体,对基层的工作的进展状况不清楚。(2)交流渠道不畅通。虽然已经有各种形式的意见征集渠道,但分会、职工代表缺乏与基层员工常交心的主动性,最原始、最急迫的呼声找不到有效倾诉对象,存在信息断层、滞后、落空的现象。(3)意见建议的答复办理出现应付、怕麻烦的短板。一些答办部门因重视度不够,缺乏持续监督,对职工的问题和建议只做空洞的答复,没有具体理由和办理措施。3.开展“连心桥”活动的意义。(1)该活动已成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举措和生动体现,这种直接广泛的联系方式真正体现出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宗旨;(2)该活动能更好地发挥出工会的组织优势,集结每位员工的智慧和力量;(3)“连心桥”的各个分支两端平等地连接起每位员工和干部,是增进企业与员工之间、干部与群众之间理解互信、共享共荣的有效方法;(4)该活动拓展和延伸了密切联系职工的沟通渠道,也有助于工会组织群众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

二、“连心桥”活动的确立和推广

经过反复酝酿,安康水电厂新一届工会于2013年底设计出了该活动的方案草稿,并集结职工代表反复讨论和修改,最终确定了活动方案。厂党委于2014年8月7日正式下发《关于开展职工“连心桥”活动的通知》,该活动从8月初正式启动。通知中确定了“连心桥”活动以“共筑连心桥,凝聚你我他”为主题,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畅通职工诉求表达通道。活动紧紧围绕“作用发挥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和谐建设在基层”的思路,通过组织领导干部、职工代表走访了解职工想法、反映督办职工问题、帮扶解决职工困难等方式,用“对话”消除“误解”,用“解决”融化矛盾,用“帮助”温暖心灵,实现“信息互通、干群互信、职工互帮”的良好氛围[1]。“1+10+10”连心桥即7个厂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至少联系10名职工代表,每个职工代表联系10职工群众,职工代表根据联系的厂领导分成7个组,每个组由一名分会主席作为上传下达的联络员。职工代表平日要收集、归类、分析所联系职工的意见、建议,能答复的及时给与解释、疏导,不能解答的及时向联系厂领导反映,重要问题和建议形成书面报告,安康水电厂职工“连心桥”活动正式拉开大幕。

三、连心桥”活动的具体实践

1.两次集中活动广受欢迎,征集答办意见108条。在接下来的一年多时间里,通过活动的步步跟进和宣传,进行了两次相对集中的连心桥活动,共收集意见、建议108条。所有的职工代表深入职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与一线、基层职工面对面、心贴心交流,收集他们的意见建议、诉求和困难,对产生的歧义、矛盾和误解及时疏导和化解,将形成的《“连心桥”活动职工意见建议征集表》上交到联络员;联络员将征集表送至联系的场领导处进行沟通和解答,由工会办将需要职能部门办理的建议送达相关部门并监督答办。第一次是2014年10月至12月。联络员组织召集本组的职工代表向所联系的职工征集意见,并召开首次“连心桥”活动座谈会,会上厂领导听取并解答了意见建议共60条,其中45条给予了现场解释说明,15条在会后得到了及时办理。第二次是2015年1月至2015年3月。以迎接安康水电厂2015年两会的召开为契机,厂工会专门下发了“关于开展下半年职工“连心桥”活动的督办通知,各片职工代表积极开展活动,走访各联络部门(班组)并进行座谈,征集到各类建议意见48条,经各片联络员送交联系厂领导批示后,由工会办送达承办部门,并跟踪督办。从两次的意见征集情况可以看出职工的关注倾向,反映完善工资、岗位、岗级问题及后勤服务方面的意见、建议较多;职工对提高文化生活、维护职工权益给予了较多关注;部分职工、职工代表对职工生命健康、福利下降等问题给予了新关注。2.加强宣传、及时总结、查找不足,助力活动扎实开展。2015年5月至12月,厂工会组织召开了8场“连心桥”活动分片总结座谈会,所有厂领导与对应的联络组成员在各片的座谈会上共同回顾了职工“连心桥”活动启动以来的开展情况。在此期间,加强对活动开展和实施效果的宣传报道,提炼活动亮点,组织联络员将活动的精神和要求宣贯落实到每位职工身上,提高了职工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在系统中引起了示范效应;工会办实时监督承办部门的办理情进程,对办理结束的及时反馈职工代表,办理中的和遇到变化的在了解情况后给予解释答复,实现全程闭环。3.解决问题,推进双向沟通效率通过几次会议的讨论形成意见,对活动进行了内化升级,包括进一步理清整个活动的组织架构、活动方式和内容;强化职工代表培训学习,提高职工代表素质,增强职工代表联系群众、宣传政策法规、上传下达、分析辨别、总结提炼的能力和水平;加强职工代表、分组联络员的工作考核和监督,有效加快信息的传递和反馈,提高解决问题时效性、办理高效性;建立答复办理反馈考评激励机制,促进活动长效开展。

四、“连心桥”活动的经验和成效

通过“连心桥”活动,工会的群众工作更加接地气、有作为,拉近了工会和职工的距离、亲密了干群之间的关系;该活动能充分调动出广大基层职工的智慧和主人翁意识,无压力地释放心声和疏导情绪,每位职工代表都有明确的联系部门和班组,能够全方位、无死角地触摸到每一位职工的内心诉求,真正起到了与全厂职工心连心、心贴心的作用;整个活动在透明化、畅通化、高效化、双向化的互动中形成了一体化协同的工作格局,有效提高了意见建议的传达、办理、反馈效率。

五、结束语

“连心桥”活动作为“搭平台、畅渠道、听民声、接地气”的常态化建言献策工作来看待,应防止活动在反复中逐渐流于形式,增强操作性和实效性,转化为常态化、长效化开展的保障措施和机制。持续取得党政的支持和指导,不断挖掘活动的典型成效,提炼成功经验并加以宣传推广,并通过座谈会、基层调研及时发现不足,了解职工满意度,丰富活动方式方法,完善活动的制度;加强“连心桥”各职责方的责任意识,工会要紧跟承办部门的办理情况,监督其在承诺期完成,无法完成的要给予详细的解答,并及时将答办结果反馈至职工本人,做到“事事有跟踪、件件有回复”;在公司“五位一体”建设、依法治企的新形势中,要充分发挥工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工作优势,优化民主管理。

参考文献

[1]彭巧丽,黄艳.劳动密集型企业中工会职能的履行障碍及解决对策——基于富士康事件的探讨[J].经营管理者,2010,(12X):51.

作者:马艳菲 单位:安康水力发电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