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工会如何有效发挥职能作用

时间:2022-09-04 09:51:45

企业工会如何有效发挥职能作用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如何调动广大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及如何强化员工的主人翁意识,也就是说基层工会组织如何在企业中充分发挥作用,是当前及今后企业所面临的一个新课题,笔者现就工会组织在企业中的作用浅谈些自己的想法和看法。

一、工会组织的优势

1、法律赋予工会组织的职能优势

我国法律规定,工会组织是职工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具有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四项社会职能。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中,要维护好职工的生存权、学习权和发展权。在一个企业中,工会则通过组织职工开展劳动竞赛、岗位练兵、合理化建议等活动,履行建设职能;在维护履行参与职能中,广大职工通过参与企业的民主管理,不断提高民主决策的能力,体现自身的价值和地位。

2、工会组织的组织优势

新赛股份公司有着非常健全的组织网络系统,只要有职工的地方,就有工会组织(即工会小组),从上到下,隶属关系明确,网络贯通。这样的网络可以从组织上确保企业文化建设的各项活动措施进到班组、落到个人,吸引职工的广泛参与。

3、工会组织的阵地优势

各级工会都拥有文化、宣传、教育和参与管理的多个阵地,如学习型组织(班组)、职工之家,民主管理等。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充分发挥这些阵地的作用,围绕企业发展中各个阶段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和调动广大职工在企业的主力军作用和主人翁精神,既使职工展示了自我,又能促进企业有序发展。

4、工会组织的载体优势

工会组织在长期工作实践中,创造了许多打造企业文化建设的各种载体,如每年都开展的“安康杯劳动竞赛活动”、“大干百天竞赛活动”、“首季开门红活动”,这些都是工会组织在平时工作中的活动载体,也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平台。通过这些载体不断的活动和传播,使企业文化在各种载体上都显示它的效能,彰显出企业文化的生机和活力,使企业文化建设始终富有影响力和生命力。

5、工会组织的活动优势

工会的活力在于以活动促凝聚。基层工会在组织企业职工活动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如文化体育活动、劳动竞赛活动、风采展示活动以及各种创建活动等等。通过开展各种丰富多彩、主题鲜明、健康向上的活动,既丰富了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又陶冶了职工的情操,有利于凝聚职工形成团队精神,有利于促进企业持续发展,为企业文化建设、促进共同愿景的实现起到催化作用。

二、工会组织在企业中的作用

工会组织最基本的职责是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职工的合法权益不仅包括民主政治权利,劳动权益,也包括受教育培训的权力。当前职工思想道德素质与当今社会发展还有很大差距,专业知识方面缺乏自我充“电”学习的能力,关键核心技能上缺乏解决问题的能力,工会组织要把提高广大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摆到突出位置,为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提供服务。

(一)工会在提高职工整体素质培训中的作用

1、扎实开展培训工作,提高职工的综合素质

职工培训工作作为继续教育和终身教育的形式,在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的进程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是开发职工智力、培养企业有用人才,使企业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途径。

2、加大投入,健全教育培训设施

首先,工会组织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争取党政支持,取得企业领导对职工教育培训的重视,工会组织要充分发挥教育职能作用,使培训工作实现制度化、规范化、更好的适应企业发展的需求,其次要加强“职工书屋”的建设工作,工会要建立职工阅览室,为职工学习提供必要条件。

3、注重培训实效

职工教育培训首先应结合企业实际不断丰富培训内容,工会应发挥组织优势,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学什么”的原则,有计划的组织开展职工业务、技术安全、管理、法律等多个内容的全方位的培训。其次注重培训效果,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除开展必要的集中培训外,根据职工掌握的知识层次不同,分别开展教育培训,增强培训效果。

(二)工会组织在构建和谐企业中的作用

企业发展需要和谐稳定的环境,而劳动关系和谐是实现企业的和谐的关键,也是工会履行维权职责的重点,工会工作要结合实际,从工作重点、活动方式、维权途径等方面取得实效,为创建和谐企业做出应有的贡献,工会组织在推动企业和谐发展的过程中,应充分发挥好以下四个方面的作用。首先,思想观念的引导作用工会组织应及时了解和掌握员工作的思想动态,正确对待个人利益与企业发展的关系,促进企业和谐发展,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为构建和谐企业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第二,群策群力的的组织作用工会组织作为企业的群众组织,其根本的任务就是要密切围绕企业的经济发展大局,以“党委放心、企业欢迎、员工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独立自主的开展特色工作,充分发挥组织建设职能,化解消极因素,充分发挥积极因素,最大限度的调动、保护、发挥好广大员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工会组织在开展活动中的作用

近年来,随着知识逐渐老化,职工技能与岗位不相适应的矛盾日渐突出,此时应充分发挥工会的组织作用,工会组织则通过开展技能竞赛活动和师带徒活动,培养和造就更多的操作能手、岗位能手,激发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同时也激发广大职工学习、创新的工作热情,同时搭建职工成才的平台。

作者:周国珍 单位:新赛股份公司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