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工会职能创新和发展研究

时间:2022-09-04 09:49:16

国有企业工会职能创新和发展研究

目前,我国的经济大环境有了一定程度的变动,由计划经济体制逐渐向市场经济体制延伸,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国有企业受经济转型的影响,其管理内容日益增多,为此,需要在应用策略上有所创新。工会机构是我国国有企业十分重要的角色之一,在企业管理的变革下,工会职能的工作重心也从政治转移到经济,创新和发展国有企业工会职能,能够为企业的发展带来更多的便利,加速国有企业的运作能力。

一、创新发展国有企业工会职能的重要意义

1.经济转型是工会职能发展的基础。在经济转型的影响下,国有企业顺应潮流,进入了市场经济体系,目前,工会职能的主要工作也有了方向上的变化,即由政治向经济的过渡。国有企业的改革冲破了上级政府对企业的束缚,企业可以自由地掌握市场经济的动态。在经营管理的目的上,国有企业摒弃了传统的“国家指定生产”模式,改为以企业的利润效益为主,为国有资产的保值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从企业管理方面来说,管理的工作量越来越大,在实施上需要一定的创新方法和策略来保障。因此,工会的职能内容不再以政治为主,而是转移到经济创新上来。在计划经济时,工会的职能较为单一,除了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以外,就是为职工谋福利,计划经济体制使企业失去了应有的自主能力,国有企业的工会也只是进行政治工作。在社会经济水平不断发展的今天,国有企业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引导,将企业体系进行改革,改变了以往员工、政府以及企业三方之间的联系。因此,市场经济体制改变了国有企业工会的管理方向,使工会职能以解决企业内部的经济问题为主。2.劳动关系的变动促进工会职能的发展。在工会职能从政治向经济过渡的过程中,劳动关系的变动和运作体系的改变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从企业劳动关系的属性来看,劳动关系与经济效益互相作用,劳动即为经济。在现代化企业的体系中,完善企业内部结构也需要从经济效益方面来着手。在企业劳动关系运作体系上,将企业视为主体,从而用市场体系带动企业劳动关系。此外,企业劳动体系能够与市场经济相结合,使工会的职能有了市场这一概念。在这种情况下,国有企业工会能够为员工说话,为员工办事,区别于过去只服务于政治的机构理念,今天的工会及工会职能在维护劳动者利益上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二、创新发展国有企业工会职能内容的具体措施

首先,企业工会职能以经济为主,其维权能力需要在内容和方式上有所体现。工会需要加强对职工合法利益的保护,在经济上以物质保护为基础,在进行物质奖励、贫困援助的同时,还要在制度上予以保障,如员工合同、薪金分配体系、员工保险等等,体现了经济维权的作用;在政治维权上需要突出员工的重要性。工会维权的方向主要是员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将平等和权利作为工作的重点。此外,新时期的工会还要面对大部分国有企业下岗员工再就业的问题,使员工能够感受到国有工会存在的意义。其次,在现代化企业中,国有企业工会在服务职能上也有了具体的改变。其一,工会可以将第三产业的发展提上日程,为员工和国有企业创造更多的利润价值。第三产业的发展尤其利于下岗员工,既达到了全心全意为员工谋福利的目的,也为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更大的活力,工会也可以从中得到好处。第三产业是我国市场经济的产物,工会可以利用第三产业进行市场竞争,为企业创造更多的利益,这体现了工会职能的经济化。其二,针对员工遇到的人身事故、医疗费用的问题,工会可以成立专门的帮扶机构,这需要时刻监督企业落实养老制度,补齐各种保险。在今天,工会的职能与过去相比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慰问到维权,工会职能在服务创新的道路上持续前进。

三、创新发展国有企业工会职能实现的策略

1.创新交流的方式。员工与企业之间有着相辅相成的关系,如果在企业管理上可以对所有员工进行开放,也不失为一种好的发展策略。工会将员工的想法统一上报给领导,领导可以对员工的意见做到一视同仁,满足员工的自尊心和参与管理的意愿,是工会的职责所在。将员工给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归纳整理,并开辟多种交流渠道,作为一个协调机构,工会能够正确处理个体、企业与国家之间的关系,时刻为员工着想,能够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加强企业员工的合作能力,保证个体、企业与国家的利益共同发展。经过各种交流渠道的总结与讨论,每一个员工都能够真诚待人,去伪存真。此外,加强员工的知情权力,建立正式的交流网,促进交流的正式化,能使企业的信息透明化,加强员工对企业的依赖感,使企业员工在生活、工作和自尊心方面都有着不同程度的优化,员工的工作热情有所提高,为企业的运作提供了巨大的帮助。2.运用各种方式创新工会职能。工会职能内容繁杂,工作量大,并不是每种经济问题都是工会可以解决的。企业的发展程度是员工利益的晴雨表,有些国有企业采取委托管理,使企业员工的主导地位受损,因此,企业员工不仅参与生产中,还要对生产经营有所了解。工会成立的目标,就是以所有员工为幕后保障,让工会有力度地进行工作。目前,工会能够帮助人事机构进行教育培训,开拓自身职能。根据我国目前企业人员的培训情况,工会培训的方向将重点放在培训的方式和专业技术领域。落实教育培训,不仅使工会创新了职能种类,培训的人才也可以为企业带来更多经济效益。此外,工会接触基层较多,对员工的培训需求有着充分的了解,可以加强培训的效率。3.将信息技术与创新工会职能相结合。目前,信息技术参与到了各行各业之中,工会也不例外,工会职能也可以由信息技术所支配,用来提高员工的工作、教育效率,加强员工对企业的满意感。首先,对员工进行网络教育和培育,可以加强工会教育职能的便利性、快捷性。在今天,国有企业的转型使员工下岗的几率增大,考虑到再就业的难处,工会应该在网络上与其它单位进行联系,还可以使用网络宣传下岗职工的优秀事迹。为下岗职工提供就业机会。此外,工会还可以成立企业网站,突出维权的作用及重要性,体现了工会为员工谋福利的宗旨。综上,工会需要做到一点,既要为企业效益着想,也要维护员工的个人利益,在平等的基础上建立企业与员工的交流平台,由此来看,创新和发展工会职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四、结语

总而言之,国有企业的运作和发展与工会是密不可分的,工会职能的发展与创新加强了工会的作用,为员工谋福利的同时,也为国有企业的发展铺平了道路,维护了国有企业的形象,使员工能够从企业的经济效益中分一杯羹,提高了员工积极肯干的工作态度,使企业的发展与和谐社会相吻合。

作者:沈露妍 单位:杭州临平新城开发建设管委会系统妇委会

参考文献:

[1]张晓莉.当前国有企业工会工作面临的问题及对策[J].经营管理者,2015(32).

[2]袁利梅.现代企业制度下国有企业工会协调劳动关系的主要对策思考[J].东方企业文化,2015(3).

[3]杨秀芳.国有企业工会工作的创新途径分析[J].东方企业文化,2015(9).

[4]陈英.国有企业工会工作面临的挑战与优化建议[J].企业导报,2015(7):117-118.

[5]刘颖.和谐企业视野下的国有企业工会工作[J].经营管理者,201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