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监督部门工会职能论文

时间:2022-01-09 03:22:34

卫生监督部门工会职能论文

1.以监督工作为中心,带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的发展。加强卫生监督,是工会服务于全所中心工作的主要方向。市卫生监督所党政领导,坚持把工会工作看成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几年来,工会工作不断强化中心意识,把服务群众、提高社会效益作为保护职工根本利益的出发点,通过多层次、多形式的群众性活动蓬勃开展,活动的内容、形式和领域不断拓宽,在广度、深度和实效上有了新的进步和突破。所里动员和组织职工走工厂,访街道,进社区,利用各种形式加强各种卫生知识的宣传,与老百姓亲密接触,对群众以及通过各渠道反映上来的信息给予及时的收集、整理、核实、上报,在控制疫情、防止公共卫生事故等方面超前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实效。为了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所工会还在职工中广泛开展了提合理化建议活动,广大职工积极响应,踊跃参与,结合我所实际出主意、想办法,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2.民主管理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加强民主管理是推进基层民主政治的重要措施。我所高度重视民主管理工作,把它作为落实全心全意依靠职工指导方针的重要措施,推动了民主管理工作向纵深发展。为了深化民主管理工作,我所积极推行了所务公开工作,把所务公开作为深化民主管理和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重要措施,认真实施了所务公开制度,并逐步规范所务公开的内容、程序,完善监督考核机制落实第一责任,不断推动所务公开向更深和更广度延伸。实行所务公开制度以来,我们注意收集群众的建议和意见,不断改进工作,活跃了民主气氛,克服了官僚主义作风,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充分发挥了所工会的监督管理职能,发挥和丰富了所领导和职工之间的沟通渠道作用。经过运作,在所务公开方面,我们做到了组织基本健全、形式基本到位,保障了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与此同时,所工会坚持突出维护职能,对有关职工切身利益问题,积极主动参与各种方案、措施、办法的讨论和制定,督促有关方案提交上级讨论通过后实施。对职工的来访、意见和建议坚持热情接待,积极协调,认真处理,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重大的来信来访,及时向上级部门和行政反映,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防止矛盾激化。

3.排忧解难办实事,真情实意暖人心。关心职工的疾苦,为职工解除急难困苦,是工会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我所建立了困难职工动态管理机制,为了随时了解和掌握困难职工情况,把所有困难职工都纳入工会组织的视野,所工会坚持每年对职工生活状况进行一次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建立困难职工档案,每半年进行复核,及时掌握变化情况,做到困难职工人数清楚,动态调整。所工会还有针对性地制定各种解困措施,走访困难职工家庭,了解情况,慰问看望,帮他们出主意,想办法,解决实际困难,使他们随时感受到组织的关怀。为了融洽人际关系,我所从实际出发,在确保各项整体工作推进的情况下,广泛开展了以“办实事、暖人心”为主题的送温暖活动,为那些处在困境的职工排忧解难、雪中送炭,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把所里的和工会的温暖送到职工的心坎上,使职工能够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同志的关心。所工会、所行政领导对职工及其直系亲属“生、老、病、死”,等尽可能亲自到场,慰问病号到床边,并送上慰问金。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提高了我所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4.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努力提高职工素质。职工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我所今后的发展。为了更好地培育高素质的职工队伍,所工会全面履行工会的教育职能,坚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为核心,用正确的理论武装职工,以高尚的精神塑造职工,及时纠正在职工思想中存在的各种认识上的偏差,帮助职工树立新观念,坚持把政治学习作为职工教育的第一阵地,适时在职工中广泛开展大政方针、形势任务、深化改革等教育,并因地制宜、不失时机地开展一些寓教于乐、职工喜闻乐见的活动,即工会小组之间开展“小擂台赛”“一问一答”“互问互答”等活动,改变过去工会小组会“一人讲、众人听”,形式单调、气氛沉闷的现象,形成“人人关心、个个参与”的学习氛围,达到变“要我学习”为“我要学习”的目的。另外,我所工会一直特别强调对制度的执行,定期召开工会例会,组织工会委员进行业务学习和业务交流,促使委员们能够结合实际去思考怎样才能进一步做好本职工作,使工会工作内容既体现了原则性,同时又得到进一步的丰富,全方位推动教育向纵深发展。我们还结合我所工作特点,所工会配合各科室,组织职工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参加了市卫生局组织的全市卫生监督系统卫生法律法规知识培训。每年邀请区法院、市监督所专家来所进行培训。深入开展“文明单位”“服务讲诚信,满意在卫生”等各类创建活动。多年来,我所的思想工作深入人心,工会工作得到加强,精神文明再谱新篇,廉政建设扎实推进,“依靠”方针得到落实,各项工作生机勃勃。全所职工欣喜地看到,我们的工作是有盼头的,我们的发展是有希望的,我们的局面是团结稳定的。所有这一切,充分说明了我们的工会工作是勤奋努力的,所有工会委员的作用发挥是充分和明显的,全体会员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我们的全部工作是卓有成效的。成绩只能意味着过去,社会的发展总是在实现一个目标后又迈向一个新目标,攻克一个课题后又面临着新课题。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已经召开,我们工会工作者要树立起大局意识和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强化责任,不忘使命,更加努力地工作。

作者:赵振武单位:唐山市卫生监督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