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经费地税代收工作的思考

时间:2022-06-13 03:00:10

工会经费地税代收工作的思考

一、工会经费委托地税代收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1.工会经费地税代收协调工作有待于进一步加强。虽然工会和地税部门建立了代收经费联系会议工作平台,但联系会议还只是停留在签订代收经费协议层面,地税部门工作也只是停留在履行收缴合同上。工会经费委托收缴比例、代收手续费、审计补解入库、信息资源共享等问题都未能得到有效解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会经费收缴的扩面增量。2.工会经费地税代收的体制有待于进一步健全。地税代收工会经费是一项政策性、业务性很强的工作,虽然工会收取工会经费方式进行了改革,但相应的制度和措施还不够健全,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地税代收工会经费的进一步开展。如,代收过程中收缴不严格、随意性大、经费收缴率过低,对困难企业的减、免缴政策掌握不准,审计补解缺乏力度以及基层工会经费留成不能到位等方面的问题,目前没有刚性规定予以解决。3.工会组织责任意识弱化。一些工会组织认为工会经费收缴方式改革后,失去了自主权,经费收缴的多与少全交给了地税部门,因而思想上产生了依赖性。同时,由于工会上下级之间、工会和地税部门之间在信息传递方面未能实现联网,相关情况无法及时交流,影响了经费收缴率。

二、改进工会经费地税代收工作的建议

1.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运用各种宣传方式和宣传渠道,大力宣传地税代收工会经费及建会筹备金的重大意义,宣传地税代收对促进工会组织发展的重要作用。要加强工会、地税部门、缴费单位三方的相互理解,相互支持,逐步形成依法申报、依法收缴、依法推进的良好氛围。工会组织应积极地把地税代收工会经费工作放在党和政府的工作大局中去认识、去把握、去落实,要以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为目标,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主要职责,以强有力的措施推进地税代收工作的实施和深入开展。2.坚持依法收缴,做到应收尽收。委托代收工会经费及建会筹备金,要严格按照《工会法》规定,对已建工会组织的单位,要按照全部职工工资总额2%拨缴工会经费,并按规定比例向地税部门申报缴纳,做到应收尽收。对未建工会的,要按全部职工工资总额2%向企业收取建会筹备金,待建立工会组织后再按规定返还留成工会经费。在代收过程中要力求经费收缴坚持一个政策,一视同仁,不能随意减免收或缓收。3.加强部门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工会和地税部门之间要密切配合,相互协调做好各项工作。工会要主动履行经费收缴主体职责,扎实做好基础工作,准确掌握企事业单位的职工人数、工资总额及组织情况,摸清底数。工会审计要加大力度,地税部门要将工会经费收缴工作纳入全年目标考核,对企事业单位代收情况进行检查。工会和地税要定期进行交流沟通,共享信息资源,特别是对经费少缴、漏缴的企事业单位补缴经费问题要达成共识,堵住工会经费收缴的漏洞。4.加强工作指导,提高工作水平。工会应加强代收经费工作情况的调查研究,做好工作指导,特别是帮助困难企业开展好工会工作,解决好基层工会经费留成不到位等问题,提高经费代收工作实效。

本文作者:甘克萍工作单位:江西省兴国县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