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会财务的实践与思考

时间:2022-06-13 02:57:34

基层工会财务的实践与思考

一、要高度重视基层工会财务工作

工会财务工作是工会工作重要组成部分。工会领导和财务人员要认真学习掌握相关政策法规,把工会财务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由于基层工会财务人员多由行政财务人员兼职,因此,要特别强调,兼职财务人员要加强业务学习,熟悉工会会计业务,在工作上要坚持原则,切实履行好财务人员的职责。

二、加强财务管理及制度建设

(一)建立和健全工会财务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

根据《工会法》、《工会会计制度》、《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等的要求,制定出适合本单位的相关管理制度,对各项制度逐条进行明确和细化,建立科学完善的内控制度。基层工会财务工作业务比较简单,但五脏俱全,也必须实现规范化管理。

(二)做好财务基础工作,强化财务管理按

照《会计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设置会计机构和配备与业务要求相适应的财务人员,同时按规定设置会计科目和会计账簿并及时提供合法、真实、准确、完整的会计资料,独立开设银行账户。财务人员应按照财务管理的规定,办理各项收支业务,严格审核各项原始凭证,按时出具会计报表。工会财务人员更是要熟知所有的业务流程,熟练使用会计电算化软件,严格操作,规范账务处理。

(三)强化工会经费的预决算工作,加强财务监督

基层工会由于经费不多,业务较少,往往不重视经费预算工作。而认真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既是工会财务规范化管理的需要,又能提高经费使用效益。要坚持民主理财,每年的职工大会公布经费的使用情况,以接受广大会员的监督。另外,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也应积极发挥审查作用,保证工会经费的规范使用。

(四)管好工会固定资产,防止财产流失

基层工会由于购买的资产较少,一些单位对资产的管理不够重视,存在着“重购买、轻管理”的现象。必须健全资产管理制度,保管和报废制度要执行到位,定期进行清产核资工作。不仅要保证资产的安全完整,还要不断提高资产的使用绩效。

三、收缴好经费,争取更多的工会资金

基层工会经费收入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工会会员的会费、行政拨缴的工会经费、单位行政的补助收入。而拨缴经费收入占收入总额的比例最大。随着对《工会法》的大力宣传及国税代收工会经费的推行和各单位对工会经费缴纳的重视,工会经费的足额拨缴得到了有力的保证。工会会员的会费如果自行收取的确较难,特别是对人员较多的基层工会,现在一般都是在职工工资中代扣,这样既节约了人力物力,又保证了会费的及时到位,目前已得到会员的认可。在行政补助工会经费方面,多数单位都是通过开展活动申请单位行政给予活动经费,活动多一些那么补助可能相对多一些,对此,工会应积极与单位行政加强沟通联系。

四、管好用好经费,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一)坚持执行“一支笔”审批制度

认真贯彻《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中所提的七项管理原则,做到每一笔开支都经主管财务工作工会主席审核签字,以保证经费使用原则的统一。

(二)确保工会经费的合理使用

1.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维护职工的利益。工会组织要帮助职工解决生活上碰到困难,解除后顾之忧,使他们把更多的精力用于工作上。在职工生日时送上祝福;职工生病时送去慰问金;经常开展“送温暖”给特困职工;对困难职工子女非义务教育阶段适当给予帮助,“六一”儿童节给儿童们以关怀;定期对职工进行体检;对育龄妇女给予特种癌症保险等等,更多地体现工会组织的作用。2.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及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举办各种文体活动,焕发职工的热情,学习更多的知识。院工会把大部分资金都用在职工的活动上。院工会成立了乒乓球、羽毛球、足球、摄影、歌唱及瑜伽等各种兴趣小组,工会给予适当的经费;每年举办各种球类竞赛,选拔出院球队,参加各种对外比赛,充分展示我院职工的风采提高医院的影响力;在“三八”节举行女职工跳绳比赛、女职工服装设计比赛;年末,举办迎新晚会增强职工的凝聚力;结合本单位业务的发展举办各种技能、知识竞赛,这一系列活动极大地调动了职工工作的积极性。

(三)加强工会经费使用的分析

工会财务人员应该经常分析工会经费的使用状况,为工会领导提供经费使用的建议。在基层工会,经常存在开展活动多了经费不足,而人员较多的单位每次开展活动使用经费多但分摊到每个会员的经费又太少,同时还要保证各项费用都安排到的情况。那么,财务人员就要经常分析经费的使用状况,处理好需要与可能的关系,安排好各项支出的比例,采取对每项活动进行总额控制与分项核定相结合的方式,当好领导的参谋,用好用活经费。

本文作者:刘松工作单位:湖北省宜昌市第二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