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会财务管理的思考

时间:2022-06-13 02:51:04

基层工会财务管理的思考

工一、加强基层工会财务管理工作的意义

工会财务管理工作是一项关系工会全局的工作。强化财务管理工作对工会组织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首先,保障工会经费和资产的安全、完整、保值和增值,为工会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其次,工会通过财力保障开展文化体育、困难救济等活动,以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企事业单位的凝聚力。最后,在工会经费独立核算的原则下,加强工会财务管理工作,尤其是监管工作也对廉政建设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因此,加强工会财务管理势在必行。

二、基层工会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工会财务制度不健全,内部监督机制较弱。基层工会内部财务制度不健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一些基层工会缺少专职财务人员,也未设立专门的财务机构,财务工作仅由一人或多人兼职,工作中缺乏相应的管理制度。如:财务处理流程、经费支出管理办法、预决算制度等。二是基层工会在人员配备和职责分工上不合理。由于职责不明确而造成工作相互推诿,同时基层工会虽然设立经审机构,但经审工作流于形式,从而导致内部监督机制逐步弱化。二是工会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部分基层工会原始凭证内容填写不完整,审核较粗糙,有些自制原始凭证的格式和内容均不符合会计核算的规定,甚至以白条作账务处理;有的记账凭证摘要填写过于简单,不能反映经济业务的具体内容;记账凭证内容不完整,会计科目使用混乱,金额书写模糊不清,甚至出现涂改现象;有的基层工会由于规模小,不设置账簿,完全采用记流水账的形式,导致账务混乱,不能如实反映经济业务来龙去脉;有的单位只设总账,明细账不设或随意设,不能正确、完整地反映工会经费的收入、支出和结余情况。三是经费管理不规范,预算管理薄弱。有的工会经费支出与行政经费混淆使用,随意改变经费的用途;有的工会对经费支出随意性比较大,巧立名目滥发钱物,擅自提高开支标准,超支现象严重;有的单位大量的业务招待费用工会经费列支。经费管理的不规范还表现在不重视工会预算编制,有的基层工会在上年度经费支出的基础上乘以一个相应系数形成预算,在年终决算时,反映不出预算具体执行情况,不能体现预算的控制作用。

三、加强基层工会财务管理工作的几点思考

一是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强化基层工会的内部监督。基层单位在建立健全工会财务管理制度中要从实际工作出发,根据基层工会的工作性质,对业务处理流程、经费支出管理、预决算等各个方面都要有明确而具体的制度。制度要体现可操作性,与日常会计业务紧密关联,对重要岗位要加强控制,做到制度管人、责任到人。加强监督就是要对工会财务工作实行必要的审计。审计工作可以由单位行政内审机构和工会经审部门共同负责,可请工会会员参与审计,使各项经费使用做到公开与透明。二是强化工会财务规章制度学习。规范工会财务核算工作,其关键是要加强对相关财会规章制度的学习。要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颁布的《会计工作基础规范》,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工会会计实务操作流程。各基层工会可根据实际情况,按照不相容职务相分离的原则,合理设置会计岗位并制定相应的职责,加强对相关凭证的填制、审核工作的管理,基层工会应独立设置工会账户,准确使用会计科目,规范总账与明细账的账簿记录,及时核算收入和支出,要规定要求编制工会财务报表,要逐步实现工会会计电算化管理。三是规范经费收支,强化财务预算管理。各基层工会要建立规范的财务审批制度,在经费使用上要做到严格审批程序,各项支出要用于职工教育、文体活动、职工维权方面,禁止以各种名义发放奖金、补贴以及不应由工会经费负担的开支。年度中应及时准确地掌握预算执行情况。基层工会要建立适合工会工作特点的预算管理机制,提前计划好全年活动安排,根据预算编制管理的各项基本要求,统筹安排支出,编制预算草案,送经审委员会审查,提交基层工会委员会讨论通过,以保证预算管理规范有序。

本文作者:蒋才成工作单位:四川省大竹县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