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工会在管理中的作用

时间:2022-06-11 02:38:48

物业工会在管理中的作用

一、物业管理工作特点

物业管理是一项服务性很强的工作,基于契约关系,通过一系列管理活动服务业主,同时实现自身发展。其性质具有工作上的连续性、覆盖面广(物业管理以对象不同,几乎覆盖所有群体)、工作影响面大、波及面广(无论结果的积极与消极都能产生连锁性反应)等特点。

二、工会在物业管理中发挥的作用

实践中,北宇工会工作与物业管理高度契合,通过扩大工会工作范畴、拓展功能、延伸服务,在服务职工的同时,服务于企业发展、服务于社会和谐建设。

1.融化矛盾解纠纷

项目工会工作中充分发挥群众组织优势与特长,积极参与处理解决业主之间、管理过程中,以及发生在小区内的各类纠纷,化解矛盾。以北宇物业公司松榆东里小区管理项目为例,2011年共计排解各类纠纷312件,促进了小区和谐与社会稳定。

2.文化活动聚人心

项目工会针对社区特点,通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居民生活,既使业主之间加强沟通交流、互相熟悉、建立友情、凝聚人心,也为物业更好地开展管理活动打下了良好基础。2012年,北宇工会先后在多个管理项目中组织开展了趣味运动会、拔河比赛、秧歌舞展示、心理咨询和健康指导等活动,丰富了社区文化,营造了快乐、健康、幸福的社区生活氛围。

3.学习教育树新风

项目工会以住总集团开展的职工素质教育工程为依托,充分利用学习资源,在社区内开展了读书学习活动,宣讲国家政策,普及法律小常识、身边的科学等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文化知识,弘扬礼仪、道德、文明新风尚。

4.帮危扶困送温情

项目工会把开展的送温暖工作延伸到社区,并且实现帮扶工作长期化、机制化。在北宇物业所管理的小区中,工会组织每年都会对了解到的存在特殊困难的社区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扶服务。特别是对孤寡老人,与社区居委会携手同帮共助,冬季送温暖、夏季送清凉,减轻困难居民的生活负担。

5.建好小家联大家

开展建家活动是工会组织履行职能,密切联系职工,与职工“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的重要载体。住总集团工会提出“建家就是建社会”、“建家就是建和谐”、“建小家为大家”的建家理念,实现基层单位、一线项目建家活动“全覆盖”。例如,松榆东里的“和谐小家”。松榆东里小区1995年入住,现有居民2791户,特困户与空巢家庭占7%。每年春节前夕,项目工会主动与居委会、社区共同慰问小区低保户、特困户、空巢老人,举办“饺子宴”,请来社区舞蹈队、合唱队表演助兴,使他们过上一个温馨祥和的新年。新春为居民送“福”字、送对联;九九重阳节,为百岁老人送寿桃、水果与鲜花。十几年间,小区200余户家庭收到物业工会送来的慰问品与节日祝福。在“和谐小家”的服务下,2791户居民感受着物业的超值服务,居民的满意也使社区工作和谐稳定。作为先进,街道办为小区出资改善环境,小区的安全探头多了,道路整齐了,绿地多了,花多了,树多了,整个小区在这个和谐集体服务下变得温馨、舒适。此外,2012年的每月22日,物业工会都会带人到松榆北路车站疏导交通、宣传文明乘车,解答乘客提问,客串文明引导员,参与社会服务活动。在北宇物业工会组织的特色小家评选中,松榆东里项目分会赢得“和谐小家”称号。这个称号承载了企业、社区、社会的责任,是社会的“和谐细胞”与“和谐缩影”。2011年年初,北宇物业工会结合各自特色,相继又评出“星光小家”、“温暖小家”、“欢乐小家”、“快乐小家”、“文体小家”、“文化小家”的多个称号。

三、物业工会工作带来的启示

1.承载社区,联结社会

社区是社会的组织单元,是社会的缩影,社区的和谐稳定也关乎社会的和谐稳定。因此,从一定角度讲,物业管理工作小中见大,物业所从事的管理活动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充分发挥物业工会的作用对物业管理活动的促进与开展具有重要意义,对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2.引领示范,倡导文明

物业工会开展的文体活动、学习教育等在社区中发挥着积极向上的作用,对于形成良好的公共道德风尚、文明礼仪、邻里间和睦相处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无形中加强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3.以人为本,构建和谐

住总集团工会多年来一直坚持以人为本思想,把“人本、人文、人权”作为核心工作理念。物业工会在践行理念过程中,以人为本、优质服务,促进了人与人的和谐、人与社区的和谐、人与社会的和谐。

4.工会参与社会管理的有效途径与方式

近年来,全国总工会和北京市总工会提出了工会组织要更多地参与社会管理的理念,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规律,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着重在参与引领社会、组织社会、管理社会、服务社会、稳定社会等领域发挥作用。物业工会通过各项活动的开展,积极参与,融入多个领域,直接、间接地参与社会管理,在社会发展中起到了和谐稳定作用。如果把社会看成一张大网,把每一个网眼看成是社会的组成单位——社区,结点就可以认为是物业管理企业。只要物业企业担负起良好的管理责任,从小处着眼,从大局出发,在满足自身发展的同时,更多地承担社会责任,那么就一定能够织成社会的和谐之网。

四、物业工会做大做强的几点建议

1.领导支持

企业领导要重视和支持工会开展工作,给予必要的经费保障,满足场地活动需求,重视物业工会的成长与发展,规范建设,完善机制,健全组织,更多地给予工会组织开展活动的空间,更多地发挥工会组织作用。

2.政策保障

国家应建立健全物业管理制度政策,加快推进物业管理的规范化建设,进一步重视物业企业的管理与发展,对工会深入参与社会管理活动提供制度和政策保障。

3.社会合作

在管理活动中,要加强与社会管理组织的沟通与合作,整合资源,信息共享,共同推动管理活动开展。

4.奖励措施

行政组织、企业、工会要制定奖励措施,对管理优秀、成绩突出、社会贡献大的物业项目及工会给以必要的物质和精神奖励,树立典型、鼓励先进。当前,国内物业管理尚不规范,企业资质、水平和能力参差不齐。在各种因素制约下,业主委员会的建立并不顺畅,物业管理的强势地位仍然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能够通过建立健全企业工会组织,增强工会组织覆盖面,通过开展工会组织活动,把工会服务功能加以拓展和延伸,使工会组织更多地参与社会管理,相信工会组织一定能够成为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载体,一定能够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服务企业发展的同时,在构建和谐社会方面先行一步,并发挥重要作用。

本文作者:姜华工作单位:北京住总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