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组织在供电企业的作用

时间:2022-06-10 03:10:03

工会组织在供电企业的作用

1工会组织的定位

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群众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纵观国内外大型企事业单位工会组织的工作职能可知,工会是为职工服务、谋福利的机构,是维护职工权益的“当家人”,是企业职工最亲密的朋友,因此,工会在现代企业建设中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为了企业的稳定与发展,为了构建现代文明和谐的企业制度,工会必须不断完善自我,充分发挥组织优势。

2“三集五大”建设过程中的突出矛盾

“三集五大”体系是国家电网公司在“两个一流”愿景指导下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实现“两个转变”的重大举措。“三集五大”的实施,是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的集约化管理、专业化管理、扁平化管理,是对企业业务流程和人员岗位的再造和优化。但由于认识的局限性,少数员工可能出现不理解、不认同,对改革缺乏信心,担心改革影响到个人的发展,进而成为改革过程中的阻碍,主要表现在:(1)对“三集五大”建设的必要性认识不够。许多员工认为改革是“折腾”,是没有必要。这是由于他们没有认识到当前国内与国际形势已发生了重大变化造成的,新技术的不断应用要求有新的管理体系与之相适应。(2)对“三集五大”的建设缺乏足够的信心。许多员工担心改革过程中自身岗位和利益得不到保障,企业和个人发展环境将变得更差,因此对改革信心不足。改革纵然会损害到部分群体的既得利益,但正确的改革能实现企业再一次腾飞,能使绝大多数人的长远利益得到保障。在“三集五大”体系建设的关键时期,应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优势,架好供电企业党委和职工之间沟通的桥梁,帮助员工认识到改革的必要性和本质,树立对改革的信心。

3供电企业工会组织发挥的作用

3.1发挥工会组织在思想教育方面的优势

工会组织是最贴近企业职工的组织,可以发挥工会组织在思想教育方面的优势,通过喜闻乐见的工会活动,与职工交心、谈心等形式,因势利导,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工会要帮助员工建立“三集五大”会越改越好的认识。“三集五大”是对核心资源的集约化管理,也是对核心业务的统筹规划,实现核心业务的纵向贯通和横向协同,是实现国家电网公司“两个一流”的必要条件。“三集五大”建成后,整个国家电网公司管理将更有效率,员工职责将更加明确,企业盈利能力将大为提高,可以从根本上保证员工长远利益。工会要帮助员工认识到,“这一步必须走,这一关必须过”。随着能源和电力技术的发展,尤其是特高压和智能电网技术的发展,国家电网公司的电网结构、运行特性和物理形态都将发生深刻变化,使国家电网公司的管理结构和人才结构的矛盾凸显;另一方面,国际与国内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舆论环境和经济环境都需要国家电网公司实现人、财、物的集约化管理,以及规划、建设、运行、检修、营销等核心业务的高效运行。

3.2发挥工会组织在员工劳动技能培养方面的优势

培养和造就一支高技能的员工队伍,是员工所求、企业所谋、社会所需,是保持员工队伍稳定和战斗能力的关键所在,也是工会维护员工利益的必然要求。“三集五大”体系建成后,整个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将更加高效运行,每个工作岗位对员工的工作技能和工作强度的要求大大增加,可能出现少数员工不能胜任新岗位的情况。此时,工会应履行维护职工群众根本利益这一出发点和落脚点,帮助职工实现工作技能的提升,适应企业和个人发展的需要。通过开展劳动竞赛和技能比赛等方式,加大职工之间的交流,开阔职工的眼界,提升劳动水平,从根本上解决劳动技能与岗位不相适应的矛盾,促进企业更好发展。

3.3发挥工会组织在联系群众方面的桥梁纽带作用

俗话说“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有利于充分发挥民主,提升管理效率;培养人与人之间积极、进取、包容的企业文化,有利于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从而能推进内顺外和,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三集五大”体系是一项全新的改革命题,在建设过程中,不同人会有不同的看法,企业工会应积极开辟多种渠道,反映员工的呼声。既要健全和完善职代会制度,让职工代表充分履行好职责,代表广大企业职工发声;又要继续坚持总经理联络员制度,让一线员工有机会直接与企业负责人进行对话,反映员工在工作和生活中的诉求。改革是一项尝试,在鼓励员工在改革过程中不断创新的同时,也要营造包容失败的企业文化。工会可以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培养职工用整体、动态、本质的眼光思考问题,增强大局意识,改变职工固有陈旧的思维方式,建立海纳百川,包容失败的积极心态。

4结语

工会组织作为供电企业党委的得力助手,应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引导,提高职工的认识和素质,为“三集五大”体系建设营造和谐的氛围。

本文作者:蔡攸敏工作单位: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