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求真务实的精神统领工会工作

时间:2022-06-10 02:58:06

以求真务实的精神统领工会工作

1维护职工权益要用求真务实的态度

1.1进一步创新服务理念

工会从主观的角度来说,是由工人组成的捍卫自身利益的组织。它与企业的发展并没有任何冲突,相反,工会对企业来说具有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我国的企业在未来的发展当中,必须始终把保持与职工群众的密切联系作为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密切联系职工群众是工会工作的最大优势,脱离职工群众是工会的最大危险。工会干部在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时,都要心里装着职工群众,工作依靠职工群众、一切服务职工群众。从以上的表述来看,工会在未来的发展当中,必须进一步创新服务理念,让职工感受到企业的人性化,只有这样才能更加积极地工作,在客观上对企业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1.2创新规范服务工作程序

我矿积极构建厂务公开的管理体系和运行模式,广泛听取职工意见,保证职工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落实,做到党委统一领导、行政主体到位,工会、纪委监督检查、职工积极参与的厂务公开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各自分工,加强组织领导,真正使厂务公开向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方向发展。由此可见,创新规范服务工作程序,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发展,逐步杜绝一系列的小动作出现。我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企业是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如果工会的服务工作程序出现问题,一定会引起连锁反应。

1.3表达和维护广大职工群众的利益

很多人认为工会是一开始就存在的一个组织,但是从历史发展的角度来看,工会是在职工受到较大利益损失的时候,职工自发组织起来的一个维权机构。它虽然在企业之内,但是相对来说具有一定的独立性。另一方面,工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了企业必不可少的一个实用性机构,就好像企业的部门一样。每一位职工都能通过工会来实现自己的利益。所以,在未来的发展当中,工会必须实现自身存在的意义,表达和维护广大职工群众的利益。就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很多的工会已经不再是摆设性的机构,内部的管理人员和一些领导者都在为工会的广大职工争取更多的利益,并且努力维护应有的权利。相信在法律越来越健全的情况下,工会一定能够为众多的职工谋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2民主管理工作要有求真务实的手法

千百年来,无论是社会还是国家,无论是企业还是小家庭,最难实现的就是“民主”。工会在不断的发展壮大中,要想得到一个较好的结果,就必须加强民主管理,同时在民主管理工作方面,要有求真务实的手法。

2.1选举职工代表要体现“三高”

高威信、高素质、高责任感作为现阶段职工代表的必备素质,已经得到了广大职工的认同。我国很多大型企业之所以能够多年占有行业的领先地位,除了产品符合市场的发展以外,内部职工的积极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工会作为职工的核心组织,其代表具有非常重要的责任,不仅仅要维护大部分员工的利益,同时自身的素质必须达到一个较高的水准。“三高”是职工代表的必备素质,只有在工会当中树立一个令人信服的标杆,才能让企业更好地发展,让职工实现自己的梦想。

2.2职代会表决的形式要突破旧形式

我矿在这方面做了细致的研究探索,成立了民情快速反应机制,在各个基层单位设立了厂务公开检举箱和投诉电话,制订了《朝川矿厂务公开实施方案》、《朝川矿厂务公开责任制考核实施办法(修订)》等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厂务公开的时间、内容、形式和程序,坚持把民主监督渗透到各个领域。突出“四公开”(即:企业重大决策问题公开、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方面的重要问题公开、涉及职工切身利益方面的问题公开、与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密切相关的问题公开)。

3总结

本文对以求真务实创新的精神统领工会工作进行了一定的阐述,从整体工作来看,很多环节的工作都达到了理想状态,部分具有严重问题的工作也得到了改善,下一步就是要整理出系统的工作方法以及突发情况的应对方案。工会不仅要维护职工的利益,同时也要为企业的发展去动员职工更好地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双赢,获得最好的发展结果。

本文作者:季帅月工作单位:平煤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