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工作在卫生院中的作用

时间:2022-06-10 02:46:03

工会工作在卫生院中的作用

l、加强医生队伍建设,在构建和谐卫生院中发挥“凝结”作用

随着经济体制的转轨,人们的价值观、道德标准、价值取向也在发生变化,有的医务工作者在为人民服务的观念方面有些淡薄,这就要求基层工会组织要从其职能出发,推动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业务素质、使员工认识到提高职业道德素养、提高业务能力的义务与责任,在构建和谐卫生院中发挥出“凝结”作用具体做法:1.1积极开展比赛活动,鼓励职工敢于创新,永攀高峰,看身边的好人好事,激励职工立足本职,投身到为卫生系统的发展中。还要通过培训,使人人争创爱岗敬业、熟练业务、规范操作、遵纪守法的文明职工。1.2积极开展“创先争优”工作,随着医疗卫生改革的不断深入,人们的物质水平不断提高,对医疗技术、服务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职工要不断学习新知识,提高业务水平和规范操作技能。1.3切实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通过各种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促进职工身心的健康发展神。

2、准确履行维权职能,在构建和谐卫生院中发挥“牵头”作用

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也是工会的天职。工会组织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强化责任意识,从自身的性质和特点出发,以建立和谐劳动关系为目标,以解决职工最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创新机制、积极探索,创造性的做好维权工作,具体做法:2.1要密切联系职工,做职工的贴心人。要认真听取和反映职工的意见和要求,关心职工的生活,及时解决职工的困难。2.2要摆正位置。工会担负着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单位整体利益的双重职能。既要维护职工的个人权益,又要维护卫生院利益,既要突出维护困难群体的利益,又要兼顾维护其他群众的利益。工会要在这方面找准“结合点”和“平衡点”。工会组织是群众的组织,不是权力部门,工会工作没有制约别人的所谓权力,只有为职工服务的义务和责任。工会要准确履行维权职能,在双向维护中摆正位置,赢得单位领导的信任和职工的支持,才能在代表职工根本利益方面大有所为,这就要求工会组织要用新的思维方式,拓宽途径,增强维权实效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职工的利益,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发挥“牵头”的作用。

3、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在构建和谐卫生院中发挥“主流”作用

没有民主,就没有和谐。卫生院应建立健全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发挥工会的民主参与和民主监督作用,我院层多次召开医代会,每一次我们都认真组织,努力把医代会开好,这可以反映出广大医护人员的心声,以促进卫生院民主管理、民主治院。在医代会上,代表们的提案逐年上升,每份提案都寄托着代表们对卫生院改革发展的迫切愿望和信心,充分反映了各位代表为办好卫生院献计献策的积极性,表现了代表们参与卫生院管理的主动性,体现了各位代表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也充分展示了大家强烈的主人翁精神。一些较好的议案,在卫生院管理工作中都得到了充分的落实和体现,如“改善医疗条件的议案”,卫生院各科室的环境改善己纳入卫生院建设的整体规划,促进了各科室建设,也对医疗质量的提升起了一定的作用。

4、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在构建和谐卫生院中发挥“保障”作用

坚持好工会例会工作,例会之时及时“充电”,坚持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领会是十七大、十八大精神与时俱进,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方针,使工会工作在构建和谐卫生院中发挥“保障”作用,具体做法:4.1进一步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使工会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充分发挥工会的作用,在职责范围内努力做好分管工作,工作中分工不分家,互相支持,协调配合。4.2培养和壮大工会积极分子队伍,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依靠工会积极分子开展好工会活动。切实加强工会小组建设和先进工会组织建设。4.3完善工会文档资料的管理,把“创先争优”活动落在实处。4.4关心、支持女工工作,充分调动女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开展“巾帼文明岗”等活动,使广大女职工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作出更大的贡献。工会工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重要“社会支柱”,作为联系广大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卫生院工会组织必须转变观念,与时俱进,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充分挖掘、发挥工会的职能作用,有效构建和谐卫生院建设发光放热。

本文作者:周志强工作单位:天津市静海县王口分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