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工会三关工程调查思考

时间:2022-06-09 03:17:25

总工会三关工程调查思考

一“、三关工程”的起源和基本情况

遵义市地处贵州北部地区,人口密集,农业人口众多。目前全市约有160万外出务工农民,全市750万人口平均每五个人中就有一个外出务工人员。由此带来了遵义农村社会发展的新问题。一是外出农民工由于缺乏相应的劳动技能和法律知识,导致工作条件差,收入低,合法权益受侵害,在培训教育维权等方面存在诸多困难。二是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受影响。农民工大量外出带来留守儿童生活缺人照应,行为上缺人管教,学习上缺人辅导,造成性格孤僻,行为偏激,丧失学习兴趣,容易染上不良习性,影响健康成长。三是空巢老人生活负担重,既要自我照顾,又要发展生产,既要隔代抚养,又要参与村务,部分外出农民工甚至不尽赡养义务,给空巢老人身心带来巨大压力和伤害。2007年春节前后,遵义县总工会组织召开了20余次、1000余名返乡农民工参加的座谈会。会上,一个共同的声音引起了县总工会领导的重视,即“外出农民工急需技能培训,需要帮助维权,他们最大的忧虑是留在家中的老人和孩子”。农民工的需求就是工会工作的切入点,为此,县总工会又深入到该县农民工外出比较集中的新民镇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调查活动。通过调查研究,县总工会决定在该镇开展“三关工程”,为外出农民工开展“大维权”工作。市总工会认识到,“三关”是当前社会建设的重要任务,对和谐社会建设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应该在全市全面推广。在市总工会的积极倡导和努力推动下,市委成立了以市委副书记为组长,市人大、政府、政协领导为副组长,有关部门参与的全市“三关工程”领导小组,并于2007年10月16日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全市实施“三关工程”工作,下设办公室设在市总工会,负责全市实施“三关工程”的具体协调和服务工作,并于2007年10月16日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全市实施“三关工程”工作。各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工会积极运作“,三关工程”在全市轰轰烈烈开展起来。目前,“三关工程”已被纳入新农村建设、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年度目标考核的范围内,市、县、镇、村四级均成立了“三关工程”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基本形成党政统一领导、工会组织协调、部门齐抓共管、分工负责抓落实的良好氛围。各级政府安排专项工作经费,抽调具有丰富工作经验和一定文字功底的同志充实了“三关工程”办公室。对农民工、留守儿童、空巢老人进行动态管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制定了联席会议、信息通报、数据调查、工作考核等一系列制度。

二、“三关工程”的内容与机制

(一)“三关工程”的主要内容

1.关心外出务工人员,使其安心务工。以搭建“三个平台”、创建“一个网络”为核心,开展劳动就业相关服务。搭建技能培训平台,提高农民工就业能力。利用春节期间农民工返乡集中之际,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组织开展技能技术、农业知识、法律法规、安全知识等方面的免费培训。健全劳务信息平台,促进农民工就业导向。加强与各类技能培训机构、用工企业和中介组织的联系合作,及时掌握各地用工信息,推荐就业岗位,并通过各种方式定期向社会公布,为农民提供准确、可靠的就业信息。搭建返乡创业平台,鼓励农民工自主创业。把引导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与扶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全民创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创造条件,简化办事程序,切实做好服务,为返乡农民工创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建立维权网络,维护农民工权益。采取发放维权卡、设立维权热线、两地双向维权等方式方法,通过政府协调、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等形式,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法律咨询、委托、调解劳务纠纷等服务,确保维权工作取得实效,把农民工最大限度地组织到工会中来。2.关爱“留守儿童”,使其健康成长。针对6~15岁的留守儿童,构建以父母为主体的家庭监护体系,强化以教师为主体的学校帮助体系,完善以部门为主体的社会呵护体系。发动教师、大中专学生、职工、干部等加入“家长”队伍;开展“十个一”主题活动:一张联系卡,一次交流沟通,一次谈心活动,一次学习辅导,一次亲情活动,一次家庭访问,一封亲密家书,一门实用技术,一次家长会,一本工作记录;帮助解决“留守儿童”学习生活的具体困难,丰富精神生活,弥补亲情缺失。3.关怀“空巢老人”,使其安度晚年。对生活不能自理的“空巢老人”建立监护联络制度,主要由村组干部、农村党员及其近亲属作监护联络人;镇村卫生人员对“空巢老人”建立健康信息卡;要对生活特别困难的“空巢老人”实施民政救济和低保;对生活不能自理的“空巢老人”可安排进敬老院;对年老多病行走不便的“空巢老人”,镇村卫生人员实行上门就诊或接诊服务;由卫生局组织人员对“空巢老人”开展义诊服务。

(二)“三关工程”的工作机制

1.联席会议制度。市和各区县设立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由党委办、政府办、宣传部、工会、妇联、团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农委、教育局、公安局、民政局、司法局、财政局、卫生局、扶贫办、远教办等部门和单位组成。会议召集人多为党委或政府分管领导。联席会议下设办公室,负责联席会议的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市总工会,办公室主任由一副主席兼任,各成员单位确定一名干部为联络员。联席会议每半年召开一次全体会议,明确各成员单位分工,议定年度工作计划、任务指标和阶段性工作安排。不定期召开专门会议,开展专项活动和联合调研。2.工作人员保障制度。遵义市、各区县、乡镇、街道均设有“三关工程”办公室,村、社区和有留守儿童的学校设有“三关工程”工作小组。市和区县级办公室设在工会,由一名副主席分管,有三名左右专职办公室工作人员。乡镇、街道、村、社区均由党委领导或工会主席担任办公室主任并至少保证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各学校建立校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由工会主席、团委书记或少先队辅导员担任并负责日常工作。由于三关办机动性较强,人员流动频繁,为了保障三关工作的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市三关办每年对各办公室工作人员进行至少一次培训,并组织相关调研和实地学习。3.经费保障制度。“三关工程”主要采取党委政府主导、部门资助、社会赞助的办法,统筹各方资金。各级“三关办”经费主要从工会经费中列支和由同级行政解决。每年年初将所需支出经费编制预算,提交联席会议和党政分管领导集体研究。日常支出有明晰的独立账目,经费支出范围仅限开展关爱活动费用和人员培训费用。4.统计、信息报送、档案制度。为了准确掌握外出(来)农民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的情况,遵义市“三关工程”从下至上建立了完整的统计和信息报送制度:村、社区“三关办”每个月向乡镇“三关办”报送外出(来)农民工、空巢老人、未入学留守儿童汇总统计表和基本情况统计表,学校每个季度向乡镇“三关办”报送在校留守儿童统计表和基本情况统计表,乡镇“三关办”每季度向区县“三关办”报送“三关”对象汇总统计表和基本情况统计表,再由区县上报至市“三关办”。同时,各级“三关办”非常注重收集工作中的经验和创新成果,乡镇一级“三关办”每月编写工作信息简报逐级报送。对于“三关工程”服务的每一个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都建立档案,跟踪服务,确保了解每一个服务对象的需求,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在工作中为了便于了解情况,各“三关办”工作机构、文件资料、工作台账、工作报表、宣传信息等都建立档案。做到“三关”人员有统计,“三关”工作有记录。5.考核制度。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将“三关工程”工作纳入年终综合目标考核,制定具体的考核方案,每年对工作重视并完成好的成员单位部门、区县、乡镇、村、学校、卫生院实行表彰奖励,对工作走形式不重视的单位部门负责人实行诫勉谈话。

三、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背景下,进一步开展“三关工程”发挥工会组织作用

1.开展“三关工程”,深化工会组织参与加强和创新管理的意识。“三关工程”涉及的人群广泛,牵涉的社会面宽,工会组织开展活动的过程也是参与农村社区管理,人口管理与服务的过程,不仅为农民工提供服务解决后顾之忧,更能通过这项工作发现社会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和加强改进工作的办法,防范影响农村社会稳定的隐患。“三关工程”是劳动力输出地区工会组织参与加强创新社会管理的有效途径。工会组织要动员全社会更深入、更广泛参与这项工作,把这项工作与社会管理全面融合。2.开展“三关工程”,进一步发挥工会联系党和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工会组织首先提出的“三关工程”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基层党委政府直接提供人力物力资源帮助,保证了“三关工程”得以持续发展。创造性地开展“三关工程”服务工作,比如有的乡镇党员干部与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结对子,既加强了基层党组织与职工群众之间的联系,又促进了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建设,更带动了基层工会组织的建设发展。3.开展“三关工程”,坚持群众路线进一步实践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群众。“三关工程”从开始实施到目前成为工作机制始终得益于贯彻落实“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的路线方针。工会组织能够顺利开展这项工作也得益于“想职工群众之所想,急职工群众之所急”切切实实地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在进一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中,工会组织可以开展“三关工程”为抓手,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和建议,不断创新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群众的手段和方法,把广大职工群众包括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更好地维护好、落实好。

本文作者:李洋工作单位:全国总工会资产监督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