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事业单位工会思考

时间:2022-06-09 03:09:01

关于事业单位工会思考

一、当前我国事业单位工会工作中的不足之处分析

笔者在实际工作中调查了解到,当前我国事业单位工会工作过程中,存有很多不足之处,需要我们进一步完善,具体来说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事业单位缺少健全的工会组织

笔者在工作中发现,很多事业单位都没有成立工会组织,或者即使有了工会组织也只是一个形式,在选举的时候没有按照工会组织原则,来进行人员配备和人员选举,只是上级领导指派或者一些单位的行政领导挂名兼职。而且还存在很多事业单位工会领导干部没有进行定期的换届选举,经常出现超期运转,甚至有的单位的工会委员会,长达十几年都没有进行换届选举。还有的事业单位在工会工作中,不按照具体规章制度办事,吸收会员没有明确的标准制度,没有履行应有的入会手续,这也导致很多加入事业单位工会的工作者,对于工会缺少必要的了解,缺少相应的工作素质。这些客观存在的问题,严重影响了我国事业单位工会组织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必须要进行改正和完善。

(二)工会工作水平不高

很多事业单位工会组织的实际工作水平,较之西方发达国家工会组织来说,工作水平比较低,具体来说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工会组织的独立性比较差。因为工会组织的主席一般都是由上级领导直接指派,或者是由本事业单位的党政领导直接进行兼职,使得工会从属于行政。另外很多事业单位的工会多数不是法人,使得工会组织在经济上也不是独立的,也从属于行政,这就使得工会组织缺少依法独立的机制,在实际工作中经常是沦为党政机构的附属物。其次,很多事业单位工会组织还存在职能缺陷。因为很多事业单位的劳动关系主要是劳动行政关系,而且工会组织缺少维护职工合法权利的法律定位,所以这就使得事业单位的工会组织在维护自身职能方面相对弱化,很多事业单位的工会组织已经开始沦为一些职工的福利机构,毫无实际意义可言。第三,事业单位工会组织工作水平不高还表现在,工会组织的运行机制不够健全。很多事业单位的工会组织在上级工会领导部门中没有对口的管理部门,这使得实际工作中缺少必要的指导和监督。另外很多事业单位没有明确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也没有开展政务公开,这就使得职工参加民主管理以及开展民主监督成为一种形式和概念。

(三)事业单位工会发展落后于时代需要

在实际工作中笔者发现,事业单位的改革较之于企业来说先对落后,虽然改革的呼声很高,但是实际工作起来,还是缺少必要的创新,而且改革力度也不够,不能满足时展的需要。在机制转化工作上来看,未来事业单位的产业化发展趋势必定会出现,而且国家相关部门也明确指出要进一步推进文化、体育以及非医疗保健等产业的发展。这些形式的发展以及国家相关部门的具体政策,客观要求事业单位工会组织要转变工作观念,重新自我定位,确定好工作的重点,明确工作思路,建立起相应的科学的工作机制。

二、做好事业单位工会工作的主要办法分析

做好事业单位工会工作,不仅是时展的需要,更是中央对于工会组织的要求,而且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际需要。在实际工作中工会组织要做好职工工作,协调好事业单位内部的各种矛盾,发挥出工会组织维护单位稳定发展的作用。另外工会组织只有提高职工群众的工作能力以及实际工作水平,才能更好地适应职工队伍的需要。此外,还应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首先是要加强对事业单位发展趋势的实际分析,针对已经存在的问题和将要可能出现的问题要进行改革,提出新的解决对策。其次,还需要进一步扩大工会的参与领域,保证事业单位职工在工会组织中的主体地位,在实际选举工会干部以及进行工会制度改革的时候,要广泛听取广大职工的心里话,按照相应的规范标准来进行制度确定以及人员确定。基层工会组织要动员全体职工来参与到实际工作中去,动员职工参加工会的改革中去,让职工感受到工会的作用,发挥出自身主人公作用。另外还需要对广大工会干部职工进行进一步的培训教育,提高其思想政治素质以及实际工作能力,促使其结合事业单位实际情况,来更好地为广大职工服务。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做好我国事业单位工会工作,不仅是一项复杂而又繁琐的工作,同时也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在实际工作中,要转变传统工作观念,树立和时展相一致的创新观念,在工作中以人为本,以为职工服务为主要工作理念,结合单位实际情况,来制定出合理的工作方法,以此来更好的发挥出事业单位工会的作用,促使我国事业单位工会工作更好的发展。

本文作者:王九利工作单位:北京市石景山区八大处路西整形外科医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