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企业建设中的工会的意义

时间:2022-12-11 10:41:26

漫谈企业建设中的工会的意义

一、依靠职工,搭建企业良性运作的组织框架和制度支撑

要充分认识和尊重企业职工在企业制度建设中的主体作用。企业制度来源于广大员工的岗位实践活动,来源于员工在各种实践活动中所形成的经营管理理念。企业制度形成后又规范约束着所有员工的岗位工作行为。因此,制度文化建设的主体是企业的广大员工。在工作中我们不应当片面或狭隘地理解工会的“维权”方针。在企业,牢固地确立和保护职工的“主人翁”地位才是真正的维权。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工会要充分发挥广大职工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的主体作用,创新文化建设机制。企业工会要着眼于增强队伍凝聚力、体现企业优势和自身形象特点,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积极创新,改进发动群众、组织群众的工作方式。企业重要的规章制度都必须经过职代会的充分讨论,并且得到多数员工的理解支持。要善于从职工群众的岗位实践中总结、提炼普遍的经验教训,在此基础上建立企业的经营理念和价值观体系。要善于宣传和引导职工群众参与企业的制度建设活动,变“制度管理人”为“文化管理人”,以文化力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推动企业持续健康的发展。

二、规范行为,组织职工积极投身企业的经营活动

企业发展,是职工群众根本利益所在,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用药的需求,为他们提供最好的市场服务,为企业创造最佳的经济效益,这是南华医药全体员工的集体共识和行为准则。药品是一种特殊商品,关系到用药群众的生命安全,因此药品的经营活动更需要特殊的行为规范。要切实转变思想观念,进一步解放思想,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赋予管理更鲜明的人本文化色彩。例如,引导职工争创一流业绩,引导职工广泛参与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大讨论活动,把企业的发展与职工前途、职工贡献紧密结合起来,形成具有医药特色的经营价值观、职工基本行为规范等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要素。同时还通过开展人才推荐、创先争优、宣传典型、合理化提案、劳动竞赛、一岗多能等各种具有工会特色的活动,把实现企业发展目标变成广大职工的自觉行动。

三、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打造企业市场形象品牌

国内医药市场放开以来,总的趋势是逐步向规范化、有序化的方向发展,但那些唯利是图、伪劣假药、恶性竞争、尔虞我诈的短期市场行为,对我们的企业和职工的道德防线也造成了一定冲击。科学发展观提出建设和谐社会的目标,要求企业必须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就是说,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负责的同时,还要承担对员工、对消费者、对社区及环境的社会责任。这个责任,包括遵守商业道德、安全生产、职业健康、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帮助弱势群体、保护环境以及慈善、社会公益等等。履行这些道德责任的同时,也就是企业创造自己的社会品牌形象的过程。道德是调节社会关系的规范和准则。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各个环节,都承载和代表着复杂的社会关系,直接或间接地涉及众多的利益相关者,例如进货商、运输商、销售商、消费者、企业员工、管理者、企业股东、社会各有关部门等等。调节和平衡这些利益冲突的法器之一,而且是最主要的,那就是职业道德操守。建设企业文化的基础工作,就是要用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及其管理理念,通过道德和制度建设,使全体员工得到认同和自觉遵守。工会组织在培育职工的良好职业道德方面应当做更多工作,发挥更大作用。中国悠久的文明发展史包括了医药的发展史,医者治病救人,药者悬壶济世,形成了许多优秀的传统医药道德理念,这些都值得我们现代医药人来继承光大。

近年来我们工会组织职工开展“网络读好书”活动,目的就是通过对先进文化的学习,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营造讲良知、讲诚信的职场氛围,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这些活动,与企业的精神文明创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一起发挥出强大的精神力量。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这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基本任务。”企业要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也就是说促进企业员工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体素质以及各方面的能力的全面协调发展。企业工会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搭建培育员工形成良好职业道德的成长平台,使职工成长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最大限度地促进职工的全面发展,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素质全面、心态健康、业务精湛的职工队伍。

作者:曹云单位:江西南华医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