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谈工会职能促进企业发展

时间:2022-12-11 10:26:09

略谈工会职能促进企业发展

一、坚持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第一,职工是企业的主体,爱护职工是工会组织的责任。我们要牢记固树立公仆意识,时刻把职工的冷暖放在心上。把关心职工的工作、生活纳入到重点工作中,也就是要“关心人”。

第二,工会组织要发挥在职工群众中的影响和优势,做好宣传教育工作,也就是要正确“引导人”。

第三,工会组织要发挥自身优势,努力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也就是要经常的“帮助人”。职

工的所思所想往往是与他们切身利益等实际问题连在一起的。“群众利益无小事”,要使职工思想教育有号召力,就必须以情感人,以情暖人,把职工的冷暖挂在心头。以体贴的态度,设身处地多方面了解职工群众,理解他们的处境和心情,理解他们的苦衷和愿望,用自己的真诚态度和情感与职工以心换心。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建立起领导干部定期走访制度和联络员制度,以“交朋友”的形式和谈心的方式与困难职工进行沟通,随时随地掌握、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帮助他们振奋精神,渡过难关。在帮扶过程中,要采取多种有效形式,搞好帮扶工作:一是通过节日走访慰问,开展“定时帮扶”;二是针对帮扶对象的实际困难,开展“随时帮扶”;三是针对帮扶对象在同等条件下开展“优先帮扶”;四是针对帮扶对象的一些重大特殊困难,集中力量进行“重点帮扶”;五是针对工会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协调企业有关部门开展“联合帮扶”。在此基础上,逐步健全了帮扶工作制度,建立了完整、规范的困难职工电子档案,将帮扶工作从单纯的生活救济向助学、助医等领域拓展,步入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其中“,金秋助学”这一帮扶困难职工子女就学的教育救助机制已对特困职工、患重病职工、单身(丧偶)女职工子女就学进行了有效救助,拉近职工与企业之间的距离,使职工们热爱我们的企业,并愿意为这个企业做出贡献。

二、做好职工思想工作,把工会工作与企业发展有机结合

根据不同时期的形势和任务,围绕改革、发展和稳定,分层次,有针对性加强思想教育工作,为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用理论武装头脑,更新理念。以学习和践行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为契机、以创先争优活动为主线,认真学习领会,统一思想,把行动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在职工中开展生态建设教育活动,并贯穿到工作的全过程。作为大兴安岭人,大兴安岭上的务林人,尤其是我们育苗人,应该了解更多的生态知识,掌握更多的自然规律,生态问题对我们来说并不陌生,半个多世纪以来,几代务林人正是依托大兴安岭这片绿色林海才求得生存和发展的。大兴安岭森林过量采伐,采伐扶育失调,生态遭到严重的破坏。

地球上每一个人的生存状况都与生态息息相关。由于生态而引发的环境问题都正在以不同的方式影响着或将要影响我们的生活,即使我们生活的这片土地是祖国北疆的重要生态屏障,我们仍然无法高枕无忧,每个人都在吸收着大自然的营养,我们应该回报大自然,这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我们工作性质主业是育苗,是生态建设的基础,建设生态、保护生态是我们肩负的责任。为加强职业道德的责任意识,利用多种形式,紧紧围绕企业愿景,在职工中开展职业道德教育活动,让职工树立“忠诚敬业,创新发展,构建和谐,回馈生态”的企业精神。同时走出课堂,深入实践,让职工感受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在生产过程中,举办苗木换床、苗木移植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活动。开展这些活动,是对从业人员技术水平和技能素质进行检验和评价的一种方式,是激发爱岗敬业,钻研业务热情和培养技术过硬队伍的有效途径,是推动企业快速发展的需要,已逐步形成制度。总之工会要关心职工的未来职业发展,坚持对广大干部职工进行科学文化知识和业务技能培训。真正做到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让我们的职工安心工作,热爱企业,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切实履行工会职能促进企业和谐发展。

作者:张静单位:内蒙古根河林业局中心苗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