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公路工会职能的作用

时间:2022-12-11 10:15:23

试议公路工会职能的作用

一、公路企业工会组织的职能作用分析

(一)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是所有工会组织的首要职能,也是法律所明文规定的职能,在当前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以及公路企业无序发展的背景之下,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尤显得重要。在市场经济下,公路企业的利益具有多元化的特征,各利益群体在根本利益一致的同时,还表现出具体利益上的差异和矛盾,在公共利益、集体利益以及职工利益产生矛盾时,职工的合法权益最容易受到伤害,尤其在职工维权意识不强的非公有制企业之中,职工往往处于弱势地位。因此,职工的合法权益才是工会组织最应该、也是最优先的保障职能。

(二)教育职能

现代工会组织除了维权职能以外,还必须承担着教育的职能,即教育职工,发展和健全职工的职业技能和法律知识。其教育职能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其一,不断提高职工的自身素质,增强其法律知识和权利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以便使职工以最佳状态投入工作之中;其二,在职工获得直接利益的同时,工会组织还要教育职工积极解放思想、理解企业、支持企业的各项重大决策和战略调整,在公路企业的改革和决策过程中,工会组织要教育职工积极支持和主动参与,献言献策;第三,促进职工专业能力的提升,工会组织在职工的工作实践过程中要积极指导和培训,举办讲座和比赛,以提升职工的专业技能。

(三)建设职能

工会组织是从根本上维护职工的利益而存在的,它代表着职工最深层次的利益关系,而职工的利益与公路企业的发展经营密切相关,因此,只有把经济建设搞上去,将企业经营局面捋顺,才能从根本上保障职工的利益。

二、公路企业工会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法

(一)公路企业普遍存在

重业务,轻工会建设的情况当前,我国公路企业发展迅猛,企业规模不断扩大,人数逐渐增多,但是部分公路企业对工会组织职能的认识不清,认为工会建设对企业经营发展影响不大,甚至认为工会组织有碍自己对职工的管理。另一部分公路企业则过分自信于自己的民主管理机制,认为工会建设没有必要,甚至会增加财务负担,影响企业的利益。这些原因共同导致当前公路企业重业务,轻工会的工会建设现状。

(二)工会建设滞后,建设方式传统单一

公路企业在工会建设上往往滞后于企业的发展,企业的首要目标是将公司做大做强,等到一切稳定了才建立发展工会组织,从而造成工会建设大大滞后于企业的发展,并且其工会组织建设方式传统单一,毫无创新,使得工会组织更像是公司稳定以后的附属产物。

(三)公路企业工会组织作用发挥不明显

公路企业的工会组织在职能发挥上并不完善,其作用发挥也不到位,其主要表现在:组织机构涣散、工会人员主动服务意识薄弱、领导不重视使得部分工会管理人员积极性不高等,公路企业工会在处理职企纠纷时其效果往往不够明显。为应对新形势下公路企业工会组织建设存在的问题,我们必须加强工会组织本身的建设,提高基层员工的核心凝聚力,并将职工与企业的利益有机结合起来进行调整,创造性地解决内部纠纷与矛盾,构建新型职企关系。对此,公路工会组织职能建设必须从如下几个方面来开展:

其一,提高工会主动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现代工会需向服务型组织转向,它需要承担更多的其他职能;

其二,推行政务公开制度,鼓励职工积极参与工会活动以及企业的经营决策活动,增强企业的凝聚力;

其三,加强工会组织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工会组织力度,转变工会组织代表成员选举思路,加强工会人员的法律意识培养、协调能力培养以及相关专业鉴定能力和仲裁能力培养等;

其四,主动帮扶困难人员,加强职工业余文化活动开展建设,并积极举办相关专业技能讲座与培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教育职能,使企业走上规范、和谐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形成职企互利共赢的局面。

作者:宋玉芬单位:山东省成武县公路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