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工会职能对思想工作发展的影响

时间:2022-12-11 09:55:38

企业工会职能对思想工作发展的影响

一、维护职工权益是出发点和落脚点

职工代表大会是加强企业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实现职工当家做主的重要渠道。多年来,焦岗湖农场工会注重紧密联系群众,及时化解矛盾,正确处理促进农场经济发展与维护职工权益的关系。在农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在统一供种、产品价格、粮食交售上,以职工家庭农场为基础、契约为纽带的利益共同体虽然已基本形成,但仍然会出现这样或那样利益矛盾需要及时化解加以解决。针对部分职工群众认识上存在的误区和思想抵触情绪,场工会会同分场领导及有关部门及时进行走访调查了解具体情况,认真对待职工反应的问题,并督促有关部门妥善予以解决。对一些偏离政策和原则的问题,通过摆事实讲道理,让职工认识到离开了农场发展,职工利益就会受到影响,引导职工热爱农场、关心农场、为农场发展做贡献。一年来,通过开展一系列走访活动,听取职工群众提出的有关农业经营、土地承租管理、民生工程、社区服务、结构调整、制度建设等诸多方面建设性意见、建议,为农场决策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参考和依据。

二、提高职工队伍素质是职责所在

企业发展的好坏,关键因素取决于职工素质的高低。要尊重职工群众的主体地位,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鼓励职工立足岗位,围绕“十二五”规划和企业中心任务,通过各种有效形式,学赶先进,勇于自主创新,争创一流业绩,争当创新能手,使职工群众的聪明才智得到充分发挥。工会组织要与企业行政部门密切协调,为职工参与创新提供必要的条件和保障,使创新成果及时转化为生产力。焦岗湖农场2012年通过聘请有关专家来场授课和现场指导,组织部分职工代表到场外参观学习先进经验等方式,对职工进行了农业技术推广、农机作业、高效栽培等多种类型培训,提高了职工专业知识、工作能力和实际操作水平。围绕小麦高产种植、高效作物栽培、机车安全生产、外出创业等工作,场工会及时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竞赛,使职工增长知识、增长才干、取长补短。例如,为促进小麦高产攻关劳动竞赛,促使参赛职工更加重视田间管理,实行科学种田,规范作业程序,建立完整的田间作业档案和收入支出台账,要求单位交验家庭农场参赛户粮食入库码单、场财务部门结算清单及单位审核的相关证据等。再比如身份田种植高效作物劳动竞赛,在种植面积、种植效益上制订了详细的考核标准和奖励措施,鼓励职工增产增收,极大地调动了职工生产积极性和劳动热情,让职工在生产岗位上最大限度地发挥各自才干,创造出更多的劳动成果。

通过评比表彰使优胜者在政治上得到荣誉,经济上得到实惠,精神上得到鼓励,为农场结构调整有新的突破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近年来,农场新购农机数量上升,机械化带来高效益的同时对抓好机车安全生产提出了更高要求。2012年午收夏种期间,场工会以安全生产为重点,开展生产质量标准上台阶,对机车田间作业、机车维修保养、持证驾驶实行严格把关的机车安全生产劳动竞赛,让职工时刻牢记“农机安全生产在我心中”,全场先后有近百人获得相关奖励,全面提高了职工业务素质,杜绝了各种安全隐患违章作业事故发生。

三、创新活动内容是凝聚人心的关键

焦岗湖农场将企业文明创建作为创新的抓手,纳入工会工作的议事日程,不断推动文明创建活动扎实开展。一是以精神文明创建为载体,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为主要内容,教育广大职工群众弘扬敬业精神、文明友善、尊老爱幼、互助互爱的社会道德风尚,组织开展了创建“文明家庭”、“文明职工”、“好媳妇、好婆婆”活动,并将活动贯穿到以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职工队伍中,贯穿到以培育良好文明家庭习俗目标的群众性文明创建中。2012年表彰精神文明创建先进集体2个,先进个人41名,有力地促进了农场社会和谐进步。二是组织开展了各种健康有益的文化娱乐活动。根据农场现有条件,场工会想方设法尽量满足职工文化生活需要,为职工营造文明、健康、和谐的生活环境。2012年元旦组织职工参加了颖上县鲁口镇“迎新春”文艺汇演,通过组织文娱活动促进了农场精神文明建设。三是开展“创争”活动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农场把“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与增强职工文化知识、业务技能培训结合起来,围绕农场“三增”目标,组织进行了各种形式的职工教育培训活动。四是长期坚持做好稳定工作,扎实开展“送温暖”活动。场工会建立了困难职工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各基层单位落实了帮扶政策和重点困难职工帮扶对象制度,对困难职工家庭进行有针对性地帮扶,坚持节日慰问和平时帮扶相结合,对职工遇有“生、老、病、死”、突发(重大)事件、天灾人祸意外事故、子女就业、子女上学困难等,因人因事及时予以救助,切实为困难职工解难事、送温暖、卸包袱。场工会还制定了职工发展自营经济的奖励政策,鼓励职工发展畜禽养殖业(养鸡、养猪、养鹅),促进职工增收。

作者:郝玉芹单位:安徽农垦焦岗湖农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