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职能与职工利益的关系

时间:2022-12-11 09:44:01

工会职能与职工利益的关系

1.维护职工的政治利益

工会主要是要保护职工的合法利益不受侵犯,这其中既包括职工的劳动权利,又包括职工的经济利益,还包括职工的教育权利等等,工会所反映的就是职工的要求和愿望,工会要在职工有要求的时候坚定的站在职工的一旁,以职工维权卫士的身份努力的维护职工的根本利益。同时,工会要正确的对职工进行引导,让职工能够积极地投入到企业的建设中去,并同时开发职工的创造能力,让职工有成为主人翁的荣誉感,从政治上得到必要的保证。

2.维护职工的民主权利

职代会是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因此,企业要加强职代会的管理方式,将职工很好的团结到工会的组织中去,让其能真正成为企业的现代化管理中的重要一员。在充分的尊重他们的同时,积极的调动他们的参政议政能力。在很多关于本单位的重大事项中,特别是有关职工的切身利益以及职工都关心的热点问题等等都要通过厂务以及职代会对这些问题及时的予以公示,让职工能够真实的感受到自己所有的说话权、参政权和议事权。

3.采用先进的文化以占领职工业余文化思想阵地

职工在工作的时候难免会产生厌烦以及消极的态度,为了使职工的工作热情高涨,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就有必要开展很多具有娱乐性质的丰富多彩的群体性文体活动,使职工能够放松心情,舒缓疲劳。工会要利用其作为职工引导者的优势,充分发挥其服务的功能。积极的组织职工开展各项文艺、旅游、体育、竞赛等活动,真正的做到陶冶职工的情操,愉悦职工的身心,让职工能够抵制各种不良的迷信思想,以一种健康文明的文化形式教育职工。

4.为职工打造学习氛围,建设文化家园

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已进入一个注重文化和科技的经济高速发展时代,为了不被社会所淘汰,让职工更好的为企业做贡献,大力提高职工的文化水平是十分必要的。因此,企业应该将硬件的建设同创建活动完美的进行结合,在充分考虑好企业的空间绿化效果和亮化效果的同时,使企业的环境得到美化,营造浓郁的文化环境,激发职工热爱企业和热爱岗位的热情,使企业的凝聚力得到增强。同时,要发展各种文化以及文明的评先选优活动,通过塑造榜样,以先进的个人和集体鼓励职工努力工作。让职工能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提高企业职工的综合水平,展现出企业更好的精神风貌。

5.参与综合治理,维护大局的稳定

综合治理对于企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工会要努力的做好综合治理的工作。要全面的为职工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以及生存环境,将办公、生活以及生产区进行维护与整修,加强内部的综合治理,让职工能够真实的感受到优越的生活环境以及优越的工作条件,增强自豪感。

6.积极参与社会的公益活动,做职工的知心人

工会的主要身份就是职工的权利卫士,因此,工会要时刻关注职工的生活以及工作情况。在职工遇到困难时及时的出现在职工身边,为职工排忧解难,帮助职工化解他们的消极情绪。让职工能够感受到企业的温暖,甚至是社会的温暖。这样有助于完善党群与干群的关系,同时有利于维护政治的稳定。此外,工会要经常开展送温暖、献爱心等活动,真正的融入职工中去,融洽职工与企业的关系,真正的成为职工的知心人,让职工能够从根本上信任工会。

7.结束语

工会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参与企业的管理。工会作为企业与职工的连接者,其作用是十分重要的。工会要努力从职工身边的小事做起,切实的做好维护职工利益的工作。这是一个艰难且漫长的工作任务,要求工会的人员要认真努力的工作,这样才能使工会能够稳定且长远的发展,成为党政部门真正的得力助手。

作者:张辉梅单位:湖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四0二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