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党办在企业发展中的地位

时间:2022-12-04 09:07:14

试议党办在企业发展中的地位

一.党办工作要融入于经济工作

经济效益是企业发展运作是否成功的重要指标。党办工作要适应企业发展,必须从融入到企业的经济工作当中,其从指导思想、职能发挥以及工作渠道上都应该顺应市场要求,充分融入到经济工作当中去。

(1)从指导思想上看,企业党办要时刻关注国家党委的思想政治建设工作,认真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围绕企业生产经营方向开展具体的工作,以实现当党的任务以及企业自身的发展为服务宗旨。作为企业党委的办事部门,党办在工作过程中,一方面要切实研究和把握好国家最新的有关企业发展的政治动态,把握好企业生产发展过程中的重点、难点、热点以及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另一方面,企业党办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应该以企业发展的指导思想为核心,把握好企业的全局发展。此外,评价党办工作的好坏,直接以企业全局的宏观目标实现为标准、

(2)从职能发挥上看,在这个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额时代,党办工作不仅仅以服务企业发展工作为中心,应该深入研究企业的发展方向把握企业好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实质上的问题,积极参与到企业实际运作工作当中。党办工作的出发点,以服务企业为义务,切实深入到企业的发展运作工作当中,通过对企业各项数据指标的收集[4],分析和研究企业运作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当前市场经济的基本运作模式,为企业的发展提出相应的依据和建议。另外,党办部门对市场经济发展和类似企业的发展状况和运行模式具备一定的敏感度,灵活掌握市场信息,帮助领导把握好全局工作,制定出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经营制度。党办工作在为企业寻求新发展、新出路的同时,要善于发现企业的运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充分借鉴企业运作中的优势和经验,为企业领导提出适应企业发展切实可行的运作意见。

(3)从工作渠道上出发,传统的党办工作渠道是比较单一的,其内容主要体现在文字材料上,通过固定的格式,相似的文件内容向企业高层领导传达党办文件精神,对企业经济效益的极高具有间接性作用。在这个市场经济新形势下,党办工作要充分适应企业新形势,结合市场经济运营模式,将单一化的工作渠道进行多样化转变,并将其之前工作闭塞的工作方式和工作途径开放化,广泛吸收外界党办工作的好经验,深入接触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领域,提高党办文件袋额质量标准。同时,党办工作要及时跟踪最新的形势发展,尽可能多的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各方面的基本情况和最新信息,加强与企业之间的沟通和交,这样一方面能够丰富党办工作者的知识面,对市场经济形式和企业运作模式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另一方面,知识库的丰富能加强头脑的灵活度,有效提高党办工作效率会让工作质量[5]。

二.党办工作中应该重点加强的几方面

随着社会的发展,科学的进步,对于企业的运营管理已经不能局限于传统的经营管理模式,党办工作也要顺应市场经济模式,进行相应的改革和加强,才能有效配合企业的发展进步保证其经济效益,辅助企业在这个水深火热的竞争机制中快速发展。其中,党办应该加强的几项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党办工作要输赢市场经济潮流,深入企业各项工作当中,对企业各部门工作进行研究、调查和思考,向企业领导提出建设性意见。党办主要要做的工作体现在:首先,站在企业发展工作的尖端,充分掌握企业生产发展中的重点、热点、动态问题,对企业的营销模式、安全生产、制度改革问题上进行深入思考,为企业领导提出建设性意见;其次,要以全局观望的眼光思考企业的发展和运营模式,把握大局,对于企业的总体发展目标及战略技术进行分析和探究,这样党办草拟的文件对企业的发展要求具有全局指导意义,从根本上决策企业发展问题。

(2)党办实际工作过程中要保证为企业提供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为企业高层领导的决策提供建设性意见。党办工作过程中,要把握好企业领导的关注点和核心思想,及时会意领导所关注的问题,抓住企业的核心建设项目,突出具有决策性的特点和重点问题。企业决策信息源来源于党办工作文件的提供,因此,党办工作对信息的收集和反馈要及时、迅速,并保证信息的可靠性。

(3)党办工作过程中要及时总结基层工作中积累的好经验,掌握市场经济的发展时局和趋向。传统的党办工作注重高质量、有效的文件,为企业领导者提供决策性意见,由于工作模式的单一性,党办缺乏对基层好经验的借鉴。实际工作过程中,好的经验对企业全局决策具有指导意义,能为领导的决策提供良好的借鉴作用。

三.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发展,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党办工作必须适应市场经济新形势,以为企业服务为宗旨,提供及时准确的文件信息,加强知识领域的拓宽,为企业领导提供建设性意见。在未来的发展进程中,党办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自身的建设和管理,充分通融企业市场经济,掌握市场经济新形势,才能字企业发展中发挥更好的作用。

作者:宋洋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