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团队中工会组织作用研究

时间:2022-11-19 04:35:20

和谐团队中工会组织作用研究

一、组织职工积极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民主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民主管理的主体是广大职工,让职工参与民主管理,能够增强职工主人翁的地位感和责任感。工会是职工利益的代表,也是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组织者。首先要抓好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厂务公开制度、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制度、职代会联席会议制度等民主管理制度的落实实施。地物所每年都要召开一次职工代表大会,根据需要召开若干次职代会联席会议。职工代表大会筹备、召开时要作征集提案、审议各种工作报告等工作,职代会的筹备、召开过程实际上也是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过程。职工代表大会已成为地物所各族职工行使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权利最直接、最有效的实现方式之一。结合自身特点,地物所1999年初就制定了《地球物理研究所所务公开实施细则》,内容涉及科研生产、经营管理、制度建设、企业文化等13个方面。随着QHSE体系建设的推进,又将其修订为《地球物理研究所所务公开实施办法》并纳入QHSE管理体系。同时成立了相应的所务公开领导机构和民主监督评议机构,每年对所务公开情况进行一次民主测评,并将民主测评结果予以公开。厂务公开工作不仅仅局限于所层面,现已在所属各中心全面推行,是所、中心、项目组(班组)管理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次,组织职工做好对领导干部的民主评议工作。地物所工会每年都要组织职工代表和职工对所领导及所属各中心领导干部进行民主评议,对领导干部起到了有效的监督约束和激励作用。民主评议领导干部结果也是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参考依据。企业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保障了职工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落实,也为企业和谐团队建设打下了基础。第三要抓住劳动合同、集体合同的签约和履约不放松,定期对集体合同履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加强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建设,保护职工合法的劳动权益。例如很多职工对劳动合同中疗养实际天数计算不是很明白,所工会及时与上级工会和人事部门商议,并达成一致意见,按统一原则计算疗养时间,确保职工休假权益的落实和休假时间的准确。

二、创建一个温暖、关怀的人文环境

送温暖是工会的主要工作之一,把此项工作做好,可以让职工感受到家的温暖,有助于增强职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工会要把日常的送温暖工作做实、做细,切实关心职工疾苦,尽可能地为职工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才能为构建和谐团队营造良好氛围。职工生日送上一份蛋糕,帮助职工联系看病住院的医院、办理入院手续、安排陪护,对特殊困难家庭给予帮扶,在国家法定节假日里慰问加班、值班职工,在重要科研项目攻关、会战等紧急工作突击时慰问加班加点职工,帮助职工办理婚丧事宜等,送温暖工作已成为地物所工会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把企业的关怀及时送给职工,以感情凝聚人,让职工有一种“在岗如家”的亲切感。关心职工健康、加强劳动保护监督检查,是工会保护职工权益的一项重点工作。地物所工会随时关注职工的健康,充分利用好职工年度健康体检的机会,根据职工个体的差异,有针对性地选择好体检项目,为职工的健康保护提供参照依据,对体检结果作认真分析,邀请专家就职工健康存在的问题举办健康讲座,引导广大职工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有效预防疾病的发生。通过劳动保护监督检查,查隐患、找漏洞,消除职业危害因素,教育职工在工作期间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按规定穿戴劳动保护防护用品,尽可能降低职业风险。关心职工的成长和发展也是工会的职责之一。地物所工会通过帮助职工做好职业规划、培训、工作上压担子大胆使用、师徒结对子、组织开展劳动竞赛、岗位练兵活动等方式,在职工中形成了学技能、比贡献、争当知识型职工的良好氛围,有效地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引导广大职工树立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团结互助、乐于奉献的良好职业道德和职业情操,使职工在工作中得到锻炼和成长,既为企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也体验到成长和成就的快乐,促进了和谐企业的健康发展。

三、创建一个生动活泼的文化环境

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可以增强团队的活力和凝聚力,是企业和谐团队建设的主要内容之一。工会是企业文体活动的主要倡导者和组织实施者,通过开展文化体育活动促进和谐团队建设,可以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地物所工会及所属各中心工会每年都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很受职工的欢迎。把文化体育活动与重大节日相结合,再赋予特定的主题,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靓丽女性、美丽人生”庆三八长跑比赛,“打磨利器助推油气发现、熔炼团队、建设一流院所”庆五一职工趣味运动会,“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庆国庆红歌赛以及迎新年游园等活动,不但增添了节日气氛,而且增强了各族职工对祖国美好家园和企业的热爱。2012年,全国第九套广播体操推出后,所工会首先尝试性地选派几位体育骨干进行学习,在学习过程中学员们感觉到第九套广播体操很适合长期伏案工作的科研人员。工会抓住有利时机,分批次对全所职工进行培训,同时举办了第九套广播体操比赛,使第九套广播体操在全所职工中普及,现在已成为大多数职工每天的运动健身项目。通过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使职工在活动中增强了感情,同时也享受到运动的快乐,为和谐企业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四、民族团结是构建和谐

企业的重要工作新疆是一个多民族地区,我们的企业也是一个多民族企业。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是基层组织很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企业和谐团队建设的重要工作之一。工会作为职工的群众组织、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构建和谐团队工作中,协助党政领导做好民族团结工作,是义不容辞的责任。首先工会要引导广大职工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民族风俗习惯是一个民族在其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相沿久积而成的风尚、习俗,是逐渐形成的一种生活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一个民族的历史和文化传统以及道德、宗教观念等。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其实质就是对少数民族文化和民族平等权利的尊重,也是对人格的尊重。工会要紧紧依靠各族职工,把各族职工的思想统一到本企业的中心工作上来,始终把“三个离不开”的思想贯穿到工会工作的全局中来把握,使工会成为企业做好民族团结、促和谐团队建设的“粘合剂”。其次工会要关心少数民族职工的成长。新疆的少数民族大多有自己的民族语言,启蒙教育主要以母语为主,工作以后的工作语言大多用汉语,交流、理解问题有时可能存在一定的困难和偏差。工会要多为少数民族职工提供交流、学习的机会和条件。通过开展民汉结对子、民汉联谊、少数民族职工汉语水平知识竞赛等活动,不断提高少数民族职工的汉语水平和理解能力。同时也要创造条件,安排少数民族职工到经济发达地区考察学习,增长少数民族职工的见识,鼓励、促使他们快速成才。三是工会要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优秀少数民族职工的事迹。充分利用公民道德建设月、民族团结教育月等活动载体,以座谈会、茶话会、交流会等形式,宣讲优秀少数民族职工的典型事迹和身边的好人好事,引导少数民族职工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同时依法保护好少数民族职工的特殊权益,为少数民族职工提供畅通的诉求表达的渠道。多年来,地物所工会非常重视民族团结工作,把民族团结作为“建家”的主要工作来抓,关心少数民族职工的学习、成长,涌现出像塔依尔•依布拉音,热合买提吾拉•尼亚孜等一批油田公司级、院级少数民族先进个人,先后6人次被聘为院(所)级青年专家,回族职工马志亮同志两次当选为乌鲁木齐新市区人大代表,工会已成为做好民族团结、促和谐团队建设的“大学校”。

五、工会在和谐团队建设

中的独特优势及工作努力方向首先,工会是职工自愿参加的群众组织,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谐团队建设工作会得到广大会员(职工)的大力支持。其次,工会组织是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是党政领导团结、教育职工、调动职工积极性的主要依靠力量,工会在构建和谐团队中的工作会得到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第三、工会的性质和工会工作的特点,使工会形成了一套十分有得于开展和谐团队建设的组织体系和工作体系,为工会在和谐团队建设中更好地发挥作用提供了组织和制度保证。工会要在和谐团队建设中发挥作用,还必须做出更多的努力。首先,工会干部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做好职工的贴心人。职工喜什么、忧什么、爱什么、恨什么,工会干部应当最清楚也最关心,要随时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发现有利于企业发展进步和团队和谐的东西要积极倡导,发现错误、消极的苗头要及时疏导纠正,当好党组织的参谋和助手。其次,工会组织应当不断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改进工作方法,形成符合实际的工作机制,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创建让职工心情舒畅的人文环境,为和谐团队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文作者:赵自渊王政郑瑞新黄瑶工作单位:新疆油田分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