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的重点研究

时间:2022-11-19 04:19:43

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的重点研究

依法监督,体现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的刚性

工会劳动法律监督首先是对用人单位是否遵守劳动法律法规的监督。以学习促提高。无锡市新区总工会在加强各级工会监督员培训的同时,要求各级劳动法律监督员努力熟悉相关的法律法规,了解把握每一次监督检查的重点、内容、方法,程序;还注意积累掌握一些在劳动法律法规实施中存在问题的企业,把它列入监督检点单位,有效地组织、分解、落实监督目标任务。以程序促规范。工会劳动法律监督需要被检查单位的配合,通过书面告知、电话联络等方式,慎重通知企业,提前做好相应准备,本质上是让企业有一个自查、自纠的过程,也使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以意见促整改。根据企业提供的相关资料和实地了解,一些问题很快浮出水面,例如,监督检查初期,不签劳动合同、不交社保、甚至使用童工等现象,企业也会以各种理由进行辩解,但是,劳动法律监督员坚定法律的底线不容突破,通过下发意见书等形式,严肃要求企业立即整改,目前,这些情况在新区外资企业得到根本性的转变。

强化服务,体现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的诚性

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的目的是为了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通过监督检查,在指出和纠正企业有悖劳动法律法规问题的同时,要帮助企业分析发展现状及有可能引发的潜在法律风险,作出善意的提醒和建议,使企业感受到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的诚性。把工会劳动法律监督与贯彻工会维护服务理念相结合。在实施工会劳动法律监督过程中,本着“双维护、双服务”的理念,要注重站在企业发展的角度,了解企业有什么困难和需求,尤其在金融危机和欧美经济危机时期,我们在监督检查中更把服务企业放在首位,和企业共同探讨如何稳定员工队伍,调动员工共度危机、共克时艰的积极性等课题,这些为后来成功举办工会主席应对金融危机论坛和工会主席与人事高管峰会打好了基础。把工会劳动法律监督与完善劳资关系预警机制相结合。在监督检查中,发现有些单位企业存在加班超时、特殊工时申报以及规章制度(员工手册)修订不够规范等现象,企业认为员工也没什么反映,有的甚至很乐意加班,也没把它看作是什么问题。对此,我们反复给企业讲明这样可能带来潜在的法律风险,一旦发生问题,就会引发群体性劳资纠纷,影响企业的和谐稳定,并且通过一些案例,对企业进行预警和提醒,使企业及时予以纠正和防范。把工会劳动法律监督与推进和谐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和谐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和动力。无锡市新区总工会每到一个企业,在劳动法律监督指出问题的同时,围绕和谐发展,突出以人为本理念,宣传先进企业的文化理念、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如:劳资双方定期沟通机制、“改善”活动表彰机制、员工素质提升机制、文体活动俱乐部机制、员工关爱帮扶机制等,使企业深受启发和借鉴,很多企业开展了对流活动。

突出重点,体现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的韧性

近年来,全国总工会提出了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重点工作目标。在工会劳动法律监督中,无锡市新区总工会把“两个普遍”作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的重点,有效地促进了企业工会组建和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排点单位。结合无锡市新区推进世界500强等重点企业工会组建和工资集体协商等重点工作,把未建工会和未签“三项协议”的企业作为重点监督检查单位,2009年在开展企业工会组建和工资集体协商集中行动中,对60余家世界500强中的重点企业发出了书面劳动法律监督检查表。无锡市新区总工会现场检查了20家没有组建工会的外资企业,目前这些企业已全部组建工会和基本开展了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善与高层沟通。在对未建工会和未签“三项协议”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检查中,无锡市新区总工会一方面与企业人事部门负责人积极沟通,在后续与人事经理的不断交流中,大家彼此成了好朋友,打通第一道关口;另一方面,积极争取与公司行政最高领导董事长或总经理见面,宣传中国工会以及工资集体协商对企业发展的好处,消除对工会组建和工资集体协商的疑虑。对一些以总部为托词久拖不决的企业,每年都列为监督对象,充分体现沟通的善意、诚心和韧性,最多的连续监督检查三年,最后终成正果,解决了一些落户无锡新区10多年的外资企业建会难和签约难等问题。做好跟踪服务。在企业承诺组建工会和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后,无锡市新区总工会马上要求区域管辖的指导员上门服务,进行相关业务指导,针对企业提出对会员代表和协商代表培训的要求,无锡市新区总工会认真准备,上门进行讲课,重点就工会组建、工资集体协商的目的、意义、作用以及围绕工资集体协商提高企业工会综合把握和协商能力、增强工资集体协商代表素质、加强职代会主体建设等方面提出要求,还就有关具体提问进行解答,有效顺利地推进“两个普遍”的落实。通过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检查,提高了工会的地位和作用,许多公司的人事和总经理都主动约见无锡新区总工会的同志,加强了沟通,增进了理解,进一步提高了企业依法经营和履行社会责任的自觉性,对促进和谐劳资关系创建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同时,通过这个平台,深入企业了解和掌握了第一手资料,提高了监督员宣传、应用劳动法律法规的素质,锻炼了沟通交流、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随着劳动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的任务也越来越重,作用也越来越明显。我们将不断加强学习,在今后的工会劳动法律监督中,强化主动性、超前性、经常性,为构建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作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应有的贡献。

本文作者:王少琴工作单位:江苏无锡新区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