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三集五大下工会的重要作用

时间:2022-11-17 02:37:42

浅谈三集五大下工会的重要作用

1“三集五大”下工会工作的重要性

“三集五大”即三集和五大,三集主要是公司的人力资源集约化管理、财务集约化管理以及物资集约化管理。具体的说,人力资源集约化管理就是企业组织内部的用工制度、机构编制、用工方式等进行的统一管理;财务集约化就是实现企业财务资源的统一运作以及与一些相关业务的融合;物资集约化管理就是在公司内部建立起统一的物资标准体系,并对物资进行科学的管理,降低物资的供应成本。五大就是指大规划体系、大建设体系、大运行体系、大检修体系以及大营销体系。大规划体系就是要建立一个统一的规划体系,体系要贯穿到各个层级和各个专业,覆盖各电压等级,并且进行统一规划。大建设体系就是要建立完善的项目建设管理体系;大运行体系就是实现使各级变电设备与电网的调度业务能够达到高度的融合;大检修体系就是要建立起完备的设备检修体系;大营销体系就是要面向客户,对客户实行全程、全方位的营销服务系统。“三集五大”是国家电网公司在发展的过程中提出的,有利于实现公司发展方式的转变,提高企业的管理效率,对于企业的发展进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工会组织在企业的工作中肩负着重要的任务,在企业内部起着重要的桥梁关系,对于维护职工的稳定以及平衡职工与企业之间的利益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工会有利于发挥群众的优势,发动群众的力量,有利于增强企业内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增强企业的竞争力,促使企业的健康顺利发展。随着“三集五大”体系的建立,工会的工作内容和工作领域以及工作环境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工会的工作环境也日益复杂,工作的任务也更加的繁重。在这种形势下,工会应该顺应发展的趋势,对工会的工作机制以及各种活动方式进行进一步的创新。工会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对于一些落后的思想观念和工作方式要进行积极的转变,创新新的工作机制,构建出符合自身发展的机制,从而更好的开创出企业发展的新局面,促进电力企业的发展进步。

2“三集五大”条件下工会所起到的作用

2.1发挥工会组织的引导作用

工会对于“三集五大”体系的顺利实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它首先从思想上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工会全面的分析现在工作体制中的不足,并领悟到“三集五大”体系的科学性,通过多种方式让职工领会“三集五大”体系的科学性,以及实行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了广大职工对于“三集五大”体系的深层次的认识,并把自己的行动和思想统一到了企业的发展当中,这对于企业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其次,工会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宣传作用,把工会组织作为自己的阵地,推动企业和谐文化的建设。工会组织的宣传方式多种多样,例如,利用宣传板报、演讲比赛以及主题征文等方式进行宣传活动,通过多种渠道和多种载体,使员工真正认识“三集五大”体系的意义,使员工的信心以及员工的责任感都有了进一步的提高。通过宣传使员工能够更加正确的对待由于企业改革所造成的岗位变动和调整,能够自觉的服从上层的指导和安排,使员工树立了与企业共发展,共存亡的理念,对于公司的决定给予更多的理解和支持。通过宣传,广大的员工也真切的认识到,只有企业的发展和进步,才能为员工带来更好的工作环境和待遇福利,才能更好的实现员工的自我发展;如果企业的发展缓慢,对于员工个人来说,具有十分不利的影响,因此,员工对于企业做出的改革措施给予了支持和理解。通过工会的宣传作用,也使员工形成了“诚信、责任、创新、奉献”的价值观,对于本职工作充满的热爱,使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了充分的发挥,有利于职工的全面发展。工会组织不仅在思想上进行宣传,而且还对职工进行心理疏导并且维护职工的切身权利,使职工真心理解和支持“三集五大”的建设。工会组织对职工进行心理疏导,用真心去贴近群众,对于职工遇到的困难进行积极的帮助和指导,使职工保持一个积极向上的心态。工会组织还特别注意维护职工的各种权利,例如对于职工的知情权、监督权以及参与权等都进行积极的维护,保证职工队伍的稳定。工会围绕着“三集五大”体系,解决职工最关心的一些问题,真正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增强了职工对“三集五大”体系的支持力度,也促使“三集五大”建设的顺利实行。工会组织把“三集五大”体系与职工的关爱工程紧密联系在一起,贴近职工群众,倾听群众的声音,对群众进行积极的关爱和指导,这不仅推进了和谐文化建设,而且对于“三集五大”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保证了职工队伍的稳定,增强了企业发展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有利于提高电力企业的竞争力。

2.2发挥工会组织的保障作用

“三集五大”条件下,工会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保障作用,对于企业的民主管理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三集五大”体系涉及的范围比较广,不但涉及到各层资源的整合、业务的重组以及岗位的变动,而且还涉及到干部和职工的工作行为,思维观念以及行为习惯的调整等问题,这些都牵扯到企业职工的切身利益,使工会工作具有了很大的艰巨性和挑战性。工会组织对于职工的动员和组织要从源头开始,深入贯彻《国家电网公司职工民主管理刚要》,使员工能够全方位的融入到“三集五大”建设当中来。首先,工会组织要健立完善的保障体系,并制定相关的制度和办法,建立完备的民主管理体系,更好的保障职工的知情权、监督权以及参与权等人身权利的实现。要建立起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决策的制度,切实保障广大职工的人身权利和切身利益,对于一些重要的章程以及重要的事项要交给职工代表团进行审议,真正维护职工的切身权利,并且保证政策的出台过程更加有效、程序更加到位。其次,在职代会的闭会期间,工会组织也加强巡查,做好相应的民主管理工作,使职代会的精神能够更好的落实。而且,对于厂务工作要进行进一步的深化公开,要将“三集五大”建设的有关事项也纳入到这一公开体系中,保证职工的知情权以及监督权,提高职工参与企业建设的积极性。要尊重企业职工的意见和建议,积极的听取,对于对新体系建设有利的建议,要积极的采纳,保证的表达权的实现,这有利于提升职工的民主管理水平,保障职工参与企业事务的积极性,使企业人员都能树立起企业发展、人人有责的理念。第三,还要完善各级工会组织,对于一些新组合的单位,要帮助他们建立新的工会组织,对于工会的一些兼职干部以及积极分子都要加强培训的力度,提高他们的综合素养,充分发挥他们在工会组织中的作用。

2.3发挥工会的大学校作用

工会组织要切实发挥好自身的“大学校”作用,要把“三集五大”体系融入到企业生产的各个环节和各个过程,比如生产环节、经营环节以及管理环节等,要切实保护好广大职工的利益,最大限度的激发职工的积极性,对于职工要经常的进行培训,提高职工的道德素质以及职工的业务水平,提高职工在新形势下的竞争力,使职工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在“三集五大”的实施阶段,工会部门结合实际,对广大员工开展改革的适应性培训,增强职工对于新技术和新设备的了解,更好的提升自身素质,从而推动“三集五化”建设的顺利实现。

3结语

总之,工会组织在“三集五大”体系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工会组织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热情投入到企业的服务大局中,更好的服务基层,服务职工,为推动“三集五大”体系建设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本文作者:任志军工作单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大竹县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