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局工会管理的践行与创新

时间:2022-05-15 10:17:57

供电局工会管理的践行与创新

在百色供电局建设发展过程中,工会在维护本局的企业文化、劳动纪律、生产经营、问题娱乐、职工福利以及分配制度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逐渐转变,我国的劳动关系以及经济关系也在逐渐趋于复杂化,企业的经营方式、组织形态以及所有制形式以及职工的思想观念、就业方式以及内部结构等也发生了较大的转变,百色供电局的工会管理工作也面临着更多的新情况以及新问题,在这种形势之下,工作组织通过各种途径来倾听与了解职工心声,切实保障了职工的监督权、表达权、参与权以及知情权,对新形势下百色供电局的发展以及进步有重要影响。

(一)积极转变工作观念,对工作思路进行创新百色供电局自成立以来,工会管理工作积累了一定的管理经验以及管理方法,但面对不断变化的新形势,工会管理工作人员必须要积极更新自己的思想观念,这样才能够应对新形势下出现的各种新问题以及新情况。比如说,随着百色供电局职工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其思想也更加活跃,需求也在不断增加,各种不确定的因素不断增加,使工会管理工作面临着很大的机遇以及挑战。这就要求工会管理人员必须要在传统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及时了解员工的需求,积极深入实际来对工会管理的方式、机制以及思路进行创新,使其更符合新形势下职工的需求。(二)开拓进取,对工作方式进行创新首先,百色供电局应积极建立健全其民主管理机制。通过健全民主管理机制,使职工更加积极地参与到企业的运行管理中来,提高职工的民主意识,同时还要在这个基础上积极探索民主管理的其他形式,及时了解职工队伍的思想变化以及新特点,使管理模式能够适应时代潮流的变化,使工会管理工作的质量得到有效提升。其次,工会管理人员必须要了解并最大限度满足职工的文化需求。在新形势下,职工要满足工作的需要必须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文化水平以及业务技能,工会管理部门可以通过开展在岗培训、先进带后进以及文化教育等方式来提高职工的自身素质,不断推动员工综合素养的提升。第三,充分利用现代化计算机技术强化与职工的交流以及沟通。在工会管理工作中管理人员必须要充分利用网络平台,通过与职工进行沟通与交流及时了解职工的想法以及需求,切实解决职工在工作以及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充分发挥出工会组织的协调作用。(三)工会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必须要本着务实求真的工作原则百色供电局工会管理工作中必须要能够站在职工的立场,本着务实求真的原则来开展工作,首先,应定期组织职工实施体检,使职工具备一个健康的身体;其次,要积极开展娱乐活动,丰富职工的业余生活;第三,真正关心职工的生活状况,对于职工的家庭纠纷以及工作苦难应进行必要的解决;第四,还要对工会表现比较优秀的工作人员进行表彰,以此来激励工会其他人员能够更好地投入到位人民服务工作中去,真正发挥出工会部门的作用。

百色供电局在新形势下必须要对其工会管理的模式以及方法进行必要的创新,这样才能够应对新形势下百色供电局所面临的一些新问题以及新情况,不断提高百色供电局的服务质量以及经济效益,使其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下取得较大的发展与进步,进而更好地为当地的经济建设服务。

本文作者:林雨工作单位:广西电网公司百色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