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发展道路的实践与创新

时间:2022-03-25 03:43:18

工会发展道路的实践与创新

坚持“职工为本”理念,建立起维权社会化体系和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体系

市县两级工会通过借助这些资源,运用目标责任考核机制,推动各成员单位为职工维权工作提供“绿色通道”,形成维权工作合力。搭建市潘兰英职工维权热线平台。通过设立市总工会领导接待日、潘兰英接待日、法律专家接待日等,满足职工不同诉求,形成了集信访调查、调处、救助帮扶于一体的工作机制。市潘兰英职工维权热线自2005年开通以来,截止2012年3月底,共受理来信来访7218件、8004人次,调处办结率为98%,为4914名职工解决工资、社保、工伤待遇等3453万余元。每年的5月18日,坚持开展“5.18”职工维权活动,连续6年,一年一主题,把就业推介帮扶、集中接访、联合执法检查、劳动争议调处、法律咨询宣传、工资协商要约行动和民主对话会等活动,与“5.18”职工维权活动有机结合,切实维护职工的权益。据统计,6年来,共受理咨询服务8844件,现场回复4502件;发放工会劳动法律(维权)宣传手册61133册;802家用人单位提供了39290个工作岗位,当场达成意向性岗位5888个;1032家企业开展了工资集体协商或民主对话会活动,涵盖职工12.3万人;182个“零就业”家庭获得了公益性岗位。而维权日活动的开展更引起了全社会对职工利益的共同关注,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化维权联动工作机制。

坚持“强会为基”理念,建立起工会建设保障工作体系

从组织保障、经费保障、制度保障等方面入手,夯实工会建设基础。把工会组建工作纳入党委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和党建考核内容,做到党工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为强化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建设,市总工会联合市委组织部出台了《关于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实现了“活动同步、阵地同建、资源共享”,增强了党工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积极探索加强非公企业工会工作新机制,形成黄石特色的“四措并举、四化强会”组织建设新模式。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同、规模相近的原则,实行党工共建,全市共组建了138个区域(行业)性工会联合会,实现了工会组织的全覆盖。在全市228名工会协理员当中,精心培育、慎重挑选了138人,分别安排到各工会联合会任主席,基层工会工作领导力量得到不断加强。区域(行业)性工会联合会根据所属企业的委托,对企业工会经费实行集中代管、依法使用。联合工会分设若干基层工会科目,做到“有总有分、总分结合”。通过分类指导,建立健全了各联合工会的区域(行业)性职工(代表)大会、工资集体协商、劳动争议调解、集体合同履约检查等制度,做到有章可循,基层工会工作日益规范化。

坚持“创新为要”理念,建立起市场化工会事业发展支撑体系

以组织工作创新强化自身建设。2002年在铁山区开始试点,黄石市开创了社会公开选拔工会主席候选人的先河,率先实行工会干部职业化。职业化工会干部由2002年的4名发展到2011年的228名。把联合工会的组建与职业化社会化工会主席选配有机结合起来。目前,全市138个联合工会覆盖了所辖非公企业,其工会主席全部由职业化工会干部担任。以制度创新推动实践创新。自2005年以来,我们坚持向党委工作汇报制度、与政府联席会制度的同时,创立与人大、政协联系制度,强化与人大、政协关于立法论证、执法检查、视察巡察、调查研究、反映职工生产生活诉求等方面的合作。市总工会与市人大就涉及职工利益及工会的法律联合举办论证会,联合开展劳动法律法规贯彻情况的执法检查,并通过人大议案等措施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督办落实。市政协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和谐黄石建设”和“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大调研的重要课题,组织政协委员就“共同约定行动”、“工资集体协商”等进行专题视察活动,督促企业经营者,特别有“政协委员”头衔的企业负责人带头兑现承诺,保障职工合法权益。积极探索以事业发展反哺工会建设。为增强工会工作实力,让各级工会“有钱办事”,积极探索工会事业发展新方向,以事业发展反哺工会建设。充分发挥改造后文化宫的作用,不断壮大其经济实力,增设事业发展机构,统筹全市工会事业发展,使其更好服务职工,服务社会。

本文作者:何玉澜工作单位:黄石市总工会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