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工会工作者的素质分析

时间:2022-03-25 11:38:19

高校工会工作者的素质分析

职业道德素质

高校工会工作者要具备良好的职业意识、职业信念、职业责任感和职业品质。职业意识是高校工会工作者职业道德素质的基础。它起着支配职业信念和职业行为的作用,它要求高校工会工作者在工作中要认真负责,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教育方向,诚恳待人,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职业信念是高校工会工作者依照一定的道德理想做好服务与管理工作的一种行为准则,是高校工会工作者做好本职工作的强大动力。高校工会工作者的职业信念主要表现在热爱本职工作上。工作要积极主动,兢兢业业,踏踏实实,恪尽职守,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职业责任是指高校工会工作者对自己所承担的职业任务所具有的义务感和责任态度。它是职业道德素质的核心,是高校工会工作人员努力工作,勤奋进取的内动力的保证。工作中要做到不讨价还价,不计个人得失,要摆正个人、集体和国家以及名利与事业的关系,努力提高办事效率。职业品质是高校工会工作者的职业意识、职业信念、职业责任感和职业行为的综合表现。在工作任务的完成中,很大程度上靠的是自身的职业道德素质。它要求高校工会工作者在工作中要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和学校的一切规章制度,严格按政策办事,一丝不苟,严于律已,不谋私利。

知识素质

一个人的知识和能力是紧密联系的,人的知识面越广,思路就会越宽,视线就会越远,见解就越深刻,对问题的分析就越透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就会越高。工会工作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工作,要求其工作人员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专门理论,才能成为工作的内行和专家,不断开创工会工作的新局面。根据工会工作的性质和特点,高校工会工作者应具备以下知识。系统而扎实的科学文化知识。高校工会工作者应该具有广博的知识面。对诸如文学、历史、天文、地理、数学、法律、公文写作、心理教育、文化艺术、市场经济、现代管理、现代科学技术等知识都要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只有具备了广博的知识,工作起来才能得心应手,提高成效。这是对高校工会工作者最基本的要求,也是高校工会工作者必须具备的最基本的知识。娴熟的专业知识。专业知识是指一个人从事某项工作所具备的科学知识、专业理论和基本技能的总和。它是高校工会工作者做好工会工作的智慧来源。高校工会工作者只有熟悉本专业的知识,并能灵活、熟练地运用于本职工作中,才能更好地推动工作,成为有知识、懂业务、胜任本职工作的内行。

心理健康素质

在组织服务过程中,高校工会工作者要努力培养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和良好的个性品质,具备健康的心理素质。良好的个性品质。高校工会工作者与教职工有着天然的联系,良好的个性品质可以增进与教职工的心理相容性,一个虚伪、自负、粗暴、鲁莽、高傲、衣冠不整、举止不雅、言谈粗俗的人,教职工是不愿与之接近的。相反,一个谦虚诚实、礼貌、富有同情心和正义感、宽宏大度、待人热情亲切、善于控制自己言行的人会给教职工留下一个美好的印象,并会使教职工产生与之交往并言行趋同的主观动机。有着良好个性品质的人能保持稳定乐观的情绪、优雅的风度,“不以物喜,不以已悲”,并能掌握正确的事物评价标准,善于调查研究,不以自身好恶对待人。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是心理健康的重要标志。工会工作者要努力培养热情豁达的宽容精神,工作中保持热情、愉快、旺盛的情感情绪,严以律已,宽以待人。努力培养团队合作、乐于助人的精神,善于团结周围的同志,尤其是要善于团结各种不同意见、不同才能、不同水平、不同性格的人;努力培养自知之明的谦虚精神,工作中,谦虚谨慎,虚心向有经验和能力强的人学习;正确评价自我,充分肯定自己的长处和优点,努力发现自己的短处和缺点,并在工作中扬长避短,不断完善自我,做一个为全体教职工所信赖的人。

本文作者:俞正跃工作单位: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