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怎样发挥基层工会的作用

时间:2022-03-20 02:38:03

浅议怎样发挥基层工会的作用

有些员工片面地认为工会与企业发展关系不大,根本不清楚工会部门的工作内容。更甚者认为工会有没有都一样,在保障维护员工权益等方面起不到相应的作用。主要原因是:工会组织自身对工会工作的职责内容宣传力度不够,致使很多工作完成后,员工并不知道是工会的工作。2.2业务水平不全面近两年为了充实工会队伍,部分单位选任了年轻的工作人员,但由于工会工作具有涉及面广、内容繁杂、专业性强等特点,相比老干事对工会的基本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等内容掌握有限,还在熟悉积累经验阶段。部分基层工会人员身兼一职或多职,很难保证开展工作的时间和精力,也不能保证正确处理好工会工作和行政工作的关系,精力有限和角色冲突的矛盾突出。2.3工作内容不合理工作内容和活动方式陈旧,工作效率低下,没有创造性和主动性,不易得到员工群众认可。有相当一部分的工会干部不能深入基层、深入班组、深入员工家庭,通过调查了解实际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有力措施。在维护和实现职工合法权益方面,诸如在解决处理劳动矛盾和纠纷等问题上,显得无能为力或力不从心,导致众多员工失去了对工会的信任感。

首先,要以“创争”活动为载体,引导基层工会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人生观,价值观,认真履行职责,真正代表广大员工的利益,用良好的形象和工作实效得到员工的拥护和支持。其次,要加强对基层工会的指导与服务。集中资金、发挥优势,采取开办工会干部培训班、请专家授课等多种形式,把培训重点转移到工会业务骨干的培训上来,把培训内容重点放在工会政治素质、业务知识、法律法规以及各种职业技能上来,全面提高工会干部的整体素质,建设一支政治理论性强、懂法律、懂业务的基层工会干部队伍。

进一步加大学习力度,增强社会和员工群众对工会组织的认识,提高工会组织的地位。在健全、完善职代会、厂务公开制度的同时,不断探索、拓展职工民主管理的其它有效形式,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职工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二是规范基层工会工作,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对工会的组建及机构设置、干部配备、会员发展、会员(代表)大会制度落实等进行规范。健全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及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增强可操作性,切实维护员工合法权益。工会要充分发挥开展活动群众性强、参与面广、贴近员工、宜于营造气氛的特点和优势,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活动,凝聚员工力量。一是组织员工群众经常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娱体育活动,能够丰富员工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增强员工之间,员工与企业领导之间的团结和友谊,不断产生凝聚力和向心力、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社会稳定和企业的发展。二是发动群众广泛开展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改造、技术革新、技术攻关、技术比武、岗位练兵等多种形式的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既能提高员工队伍素质,又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三是通过“建家”活动,结合自身特点,提出符合实际的“建家”基本内容和考核标准,认真总结并及时推广建家过程中的新鲜经验,把基层工会建设成为组织健全、维权到位、工作规范、作用明显、员工信赖的员工之家。四是大力实施送温暖和对困难员工的帮扶活动,既对困难员工进行紧急救助,起到雪中送碳的作用,又加强了党和群众的密切联系,维护了企业稳定。五是积极开展各种评优推先活动,不断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形成学习劳模、爱护劳模、崇尚劳模、争当劳模、赶超劳模的良好风气,用劳模精神推动公司的发展和进步。

基层工会组织要有效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宣传途径为工会工作的深入开展营造良好氛围。大力宣传工会工作的重要意义,宣传工会组织对改进管理、凝聚人心、促进企业发展的积极作用,宣传工会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积极引导广大员工群众对基层工会建设的关注和参与,形成公司各方共同关心和支持基层工会工作的良好局面。

本文作者:王瑞峰工作单位:大庆油田矿区服务事业部物业管理三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