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思想政治的现状及策略探索

时间:2022-03-20 10:54:17

工会思想政治的现状及策略探索

1.坚持用科学理论教育全体职工。广泛开展爱国、爱企、爱岗和职业道德教育,焕发职工立足岗位努力工作的热情,提高职工的职业道德素质,使广大职工形成奋发向上的群体意识,自觉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奉献光和热。工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要高扬社会主义时代精神主旋律,大力倡导敬业爱岗、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思想和品德,增强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增强职工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工会要大力开展内容丰富的形势任务教育活动,比如市场经济及其风险防范的教育。采取多种形式引导职工正视改革的“两重性”和市场经济的“两重性”,正视改革引起的深刻社会变革。2.加强民主机制建设,培养职工的民主素质。工会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就要与企业民主管理融合起来,借鉴“全员全过程参与管理”的现代企业管理理论,让职工从用人、决策、分配和日常管理的直接参与中感受到自己作为企业主人的地位和作用,在参与与提高中强化民主意识。a.要落实和完善职工民主管理制度。b.要明确民主管理途径。一是坚持开好职工代表大会。二是要坚持进行民主监督、评议。c.要提高职工参政议政的能力。职工的民主管理能力如何,关系到企业民主管理水平的提高和企业民主管理制度的发展。要提高职工民主管理能力,一是要经常组织职工学习企业民主管理知识,了解和掌握企业民主管理的基本理论、政策、法律、法规以及当前企业民主管理制度的具体规定、特点等,掌握先进的科学的民主管理手段和方法。二是要认真学习生产经营管理知识,能够针对企业在生产经营方面或企业管理方面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积极的建议和解决问题的办法,提自己的意见。三是要深入群众,做好调查研究。3.实行合理有效的物质激励机制。要实行合理有效的物质激励机制,满足职工对物质利益的需求。物质激励即通过物质刺激的手段,鼓励职工工作。它的主要表现形式有正激励,如发放工资、奖金、津贴、福利等。负激励,如罚款等。物质激励应与相应制度结合起来。制度是目标实现的保障。因此,物质激励效应的实现也要靠相应制度的保障。企业应通过建立一套制度,创造一种氛围,以减少不必要的内耗,使组织成员都能以最佳的效率为实现组织的目标多做贡献。4.大力发展企业文化,把工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工会要用先进的文化引导和激励广大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把思想教育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中,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渗透作用,使职工在潜移默化中提高思想觉悟。企业文化与工会思想政治工作既是相互独立,又相对融合,其工作对象,工作内容和大的方向具有一致性、交叉性,趋同性。工会思想政治工作侧重于培养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具有较强的政治色彩,企业文化更多的是侧重于道德观、价值观,企业精神的培养,体现一种浓厚的企业特色,但同时两者均以最终实现企业的发展为目的。

“身教重于言教”。工会思想政治工作干部的一言一行极大地影响着广大职工的思想行为。工会的思想政治工作能否做好,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工会的自身建设和各级工会干部的言行表现。职工的眼睛是雪亮的。要求普通职工做到的,工会干部首先要做到。如果说一套、做一套,说的大道理都是要求别人的,自己不起模范作用,那说得再好也没有用。少数干部以权谋私、贪污受贿等腐败问题,在职工中造成了十分恶劣的影响,引起了职工的强烈不满,导致了他们对改革的忧虑和不信任,极大地挫伤了职工改革的热情。如果此类事情出现较多,而又不能及时整治,那样,工会多年艰苦努力取得的思想政治工作成果就会受到很大影响。加强工会思想政治工作还必须要与党政团齐抓共管结合起来。要组织起一支党政工团结合、专兼结合、专群结合的宏大的政工队伍。一方面,要继续发挥专职政工干部包括工会、共青团干部的骨干作用。工会干部以激发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和创造精神为主要内容,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共青团干部结合青年特点,开展“岗位学雷锋”、“青年文明岗”等活动,以高尚精神塑造人。另一方面,要动员和组织行政干部坚持“一岗两责”,结合生产、技术、财务、物资、营销、人事等具体业务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还要动员和组织广大党员、团员、班组长、先进人物、积极分子等都来做思想政治工作。要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条例和规划,增加必要的物质投入,发挥党委的指导性,行政的针对性,工会的群众性,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形成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全体职工一起参与的“大政工”局面。

本文作者:李虹工作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九工程局有限公司第五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