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有特色行政院校图书馆思索

时间:2022-06-05 11:47:00

创建有特色行政院校图书馆思索

21世纪是计算机信息时代,读者获取信息的途径变得多种多样。人们认为利用网络寻求信息省时省力,不受时间、地域的限制,且快捷准确。因此,到图书馆去获取信息已不再是人们的首选。如何提升图书馆的魅力,让读者乐于来图书馆或网上图书馆,发挥图书馆应有的作用,是每一位图书馆人需要面对的问题。华中师范大学的佐斌教授认为,图书馆的魅力主要在三个方面:文献资源的魅力、服务的魅力、馆员的魅力。

一、文献资源的魅力

文献资源的魅力在于馆员通过爱惜、开发、使用、共建共享图书馆藏书、电子图书、期刊数据等。一个国家文献信息资源的贫富及其获取水平是衡量该国文明水准和经济、文化、科学技术等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文献信息资源是图书馆服务开展的必要条件,在目前仍然是图书馆资源中最重要的资源之一。现代文献资源其外延囊括了各种信息与知识载体,不仅包括了传统的书刊、文稿等,而且包括了缩微制品、音像资料、机读资料、电子出版物等新型的知识载体。现代文献具有以下特点:

(一)数量迅速增长,在文献资源丰富的同时,“信息污染’成为新的问题,使人们在选择、利用文献,获取所需信息等方面造成新的障碍。

(二)内容交叉重复,现代科学技术综合交叉、彼此渗透的特点,导致知识的产生和文献的内容相互交叉,彼此重复。文献内容的交叉重复直接造成了整体文献质量下降,给图书馆采集文献和人们利用文献都带来了一定困难。

(三)新陈代谢频繁,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新知识、新技术、新理论、新产品层出不穷,加速了知识的新陈代谢,使文献加速老化。各种不同的文献有不同的有效使用期。合理布局与优化配置文献资源,也就是人们有意识地控制文献收藏与分布,最大限度的减少投入的经济浪费和实现人们最便利及最大利用文献资源。文献资源应根据图书馆单位所在地区的历史、地理、人文、政治、经济发展特点,办学性质,读者要求,选择并突出某一方面或几个方面的专业文献作为自己的馆藏特色。山东行政学院图书馆紧紧围绕学院教学中心,围绕重点学科和专业设置,注重加强馆藏建设,突出特色,不断优化馆藏结构。院本部有图书48.8万册,其中纸质图书资料44.25万册。电子图书4.5万册。经济类、社科类图书约占75%,文学、工具书及其它图书约占25%,另订有中英文报刊500余种,突出了行政学院的特色文献资源。

二、服务的魅力

根据行政学院的办学性质和人员培训对象,行政学院图书馆应为读者提供各种帮助和服务,发挥图书馆最大作用。行政学院目前主要服务的读者对象是教师读者,教师读者是各级各类学校图书馆的重点服务对象,他们是图书馆的积极利用者。他们在准备讲义时需要涉猎大量的课内课外读物和广泛的文献资源知识,以充实自己的教学内容。此外他们还承担着重要的科研任务,要不断查阅过往和当下最新的科研动态,而他们又时间紧任务重,为了给他们提供更大的方便,图书馆工作者就要打破传统的服务模式,将坐等读者上门变为主动出击,使图书馆的服务“动”起来。首先要馆员定岗定位,责任到人,做到送书上门,随时随地为读者服务。其次是每个馆员跟踪一个系部,了解教师的需求和想法,多争取老师的宝贵建议,认真建立所需资料档案。最后,流通部门应及时和采编部门沟通,把教师所需资料和书目反馈,以便下次购书参考。这样既解决了教师所需,又避免了不必要的浪费,物尽其用,发挥图书资料的最大化作用。学生读者作为图书馆读者队伍的主力军,图书馆是他们主要吸收课本外知识主要学习场所,他们有思想,求职欲强,兴趣广泛,对新生事物充满好奇,善于创新,图书馆要针对这部分读者特点,提供必要的大量的课外读物。让学生参与到购书活动中,让学生自主选择感兴趣的书,工作人员记录下他们的需求,以备下次购书所用。开展这样的活动,能够让学生更快的融入图书馆,做图书馆的主人,有利于学生的成长。教师读者和学生读者这些都是图书馆的正式用户,还有一部分潜在用户,他们对图书资源也有明显的需求意识。比如来校培训的公务员、企事业管理人员,工作期间想来看书查资料的学员,这部分人的需求也不容忽视。他们通常关注国家政策和导向,注意时政动态和理论实践相结合的一些案例,以及一些新形势新问题,所以应适当购进涵盖党和国家政策、法律法规、中外反腐倡廉史、廉政文化、热点时评、道德伦理等方面的图书。开架服务是行政学院图书馆的服务特色,即为读者展示更加丰富的图书提高图书的借阅率,降低拒借率。降低馆员的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

三、馆员的魅力

高等学校图书馆的服务是一种专业性、学术性很强的服务,学术性贯穿于它的全部工作的各个环节中。图书馆馆员的导读专业知识和导读专业技能水平直接影响着导读质量和导读效果。行政学院拥有一支高素质馆员专业队伍。85%以上的人有本科学历,40%的人有研究生学历,平均学历高,业务精,年龄结构合理。作为一名图书馆员,首先必须具备图书馆学方面的丰富知识,这是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其次要有计算机、网络及信息处理的知识。馆员要有与用户沟通的良好艺术。善于观察、倾听、表达,尊重和了解读者,急读者所急,想读者所需。热情大方周到的为读者服务。平时要多抽出时间读书,了解行政学院的方针政策和动向,能够快速准确地解答有关方面的咨询并能迅速准确地帮读者找到所需资料。创造良好和谐的工作环境,使读者有宾至如归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