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农村老年文化建设综述论文

时间:2022-01-22 02:44:00

加强农村老年文化建设综述论文

摘要:2009年末,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亿6714万,占总人口的12.5%,其中近70%分布在农村〔1〕,而且,在我国未来的老龄化进程中,农村老年人数量多、老龄化速度快、高龄趋势明显的特征会更加突出。在这样的形势下,尤其是在党的十七大提出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让人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的新背景下,大力加强我国农村老年文化建设显得十分重要而迫切。然而,学界在这一领域展开的研究还十分薄弱且明显滞后,也不够全面、系统和深入。已有研究成果要么散落在关于老年文化建设的一般性论述中,要么夹杂在关于农村老年人生活状况的描述中,或只是报道某地农村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而就加强农村老年文化建设的意义、现状、措施等方面展开专门研究的论著乏善可陈。本文将就这些问题略作探讨,希望引起更多的人关注农村老年文化建设事业。

关键词:农村;文化建设;老年人

1大力加强我国农村老年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1.1加强农村老年文化建设有利于改进我国老年研究工作老龄化是21世纪人类发展的主要特征,是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的体现,但也会给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等带来不容忽视的消极影响。我国已于1999年步入老龄社会,截至2007年底,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有1.53亿,2020年将达2.48亿,预计2051年将达到峰值4.37亿〔2〕。届时,中国的老龄化率将超过30%。值得注意的是,与其他大多数已进入老龄社会的国家迥然不同的是,我国的农村老龄化率高于城镇且持续到2040年才会改变。另外,我国从成年型社会转变为老年型社会所用时间短且是在现代化建设尚未完成、经济发展不平衡的情况下实现的。诸多因素的叠加注定了老龄化给我国带来的挑战将十分严峻。因此,加强农村老年文化建设,将人数众多的农村老年人以文化为纽带联结在一起,有利于改进我国老年研究工作,积极应对老龄化的挑战。

1.2加强农村老年文化建设有利于提升农村老年人生活质量〔3〕人不仅有物质生活需求,也有精神生活需求,农村老年人亦如此。尤其是如今许多老年人不再需要辛苦劳作,空闲时间很多,如果整日无所事事,不喜欢或受条件限制无法学习新知识、接触新事物,就会感到寂寞空虚,日久天长很容易形成多疑、自卑、忧郁、怕病惧死等不良心态,并导致身体健康每况愈下。加强农村老年文化建设,引导农村老年人积极参与丰富多彩、积极健康的文化活动,让他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他们就能像城市同龄人一样过上健康快乐、潇洒充实的晚年生活,生活质量无疑也会得到提高。

1.3加强农村老年文化建设有利于推动农村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党的十七大报告郑重提出,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4〕。丰富农村老年人文化生活,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文化,推动农村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通过加强农村老年文化建设,可以有效缓解农村老年人尤其是空巢老人精神文化生活匮乏的问题,从源头上遏制各种错误和腐朽思想对他们的侵扰;通过加强农村老年文化建设,我们可以一定程度上实现城乡公共文化资源均等化,促进农村群众文化的发展繁荣,更好地保障包括农村老年人在内的广大农民的基本文化权益,消除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文化的隐患;通过加强农村老年文化建设,还可以更好地发挥农村老年人在保护地方传统文化方面的作用,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1.4加强农村老年文化建设有利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我们要构建的和谐社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中国共产党领导全体人民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和谐社会”〔5〕。农村老年人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主体,他们的文化生活丰富与否是衡量社会是否和谐的重要标志之一。加强农村老年文化建设,可以使农村老年人更好地学习新知识、接受新事物,与时俱进,从而融洽他们与亲朋邻里的感情,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加强农村老年文化建设,可以增强农村老年人的法制观念,大大减少农村老年人实施的违法犯罪以及侵害他们权益的违法犯罪事件,促进农村的安定团结;加强农村老年文化建设,还可以提高农村老年人的思想道德修养和科学文化素质,对全社会形成爱科学、用科学的社会风气,加强社会和谐和政治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1.5加强农村老年文化建设有利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社会主义新农村涉及农村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内容,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具体要求。加强农村老年文化建设,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课题中应有之义和取得进展的重要标志。它不仅能够丰富农村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加强农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使乡风村貌焕然一新,还能够使农村老年人学到各种科学文化知识,这在当前农村大量的青壮年外出务工、留守老人成为主要劳动力的情况下对农村经济的发展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2影响我国农村老年文化建设的因素分析

改革开放30年来,广大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绝大多数老年人在解决了温饱问题后,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急剧增长。对此,党和政府采取了许多加强农村老年文化建设,维护农村老年人文化权益的措施并取得了一定成效。然而,受各种条件的限制,农村老年文化建设总体来说还比较薄弱,制约农村老年文化建设的因素还很多。突出表现在:

2.1对农村老年文化建设重视不够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老龄化引起了党中央的高度关注,然而无论是地方政府、农村老年人本身还是他们的家人对加强农村老年文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都还存在偏差。一些地方政府片面理解“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内涵,意识不到加强文化建设的重要性,不重视农村老年文化建设,甚至无人问津;一些家庭视老年人为“包袱”,认为让他们吃饱穿暖不生病,看看电视解解闷就很孝顺了,对于老年人参与文化活动并不热心支持,甚至对老人抛头露面,登台演出感到很丢脸,极力阻挠;有的老年人认为参加文化活动纯粹是浪费时间,还不如帮子女带孩子、做家务,有的觉得参加文化活动是“出风头”丢人现眼,还有的潜意识中自卑,觉得自己技不如人等,所以只是偶尔观摩文化活动却不主动参与。这些观念已成为制约农村老年文化建设的严重障碍。

2.2农村老年文化建设投入不足“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加强农村老年文化建设离不开必要的场地、活动器材等硬件。然而,我国长期存在的经济发展上的城乡差距、区域差距在老年文化建设上也有所体现。当前,我国的公共文化资源分布不平衡,总体上城市好于农村,经济发达地区的农村好于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农村。在一些农村地区,即使当地政府愿意加强农村老年文化建设,但财政上的捉襟见肘使得投入到修建老年活动场所和添置文化娱乐设备方面的资金明显不足,严重制约着农村老年文化事业的发展。据统计,全国一半左右的村老年协会没有活动室;有的农村虽设有老年活动室,但条件简陋,也没有配备必要的活动设施和工作人员;有的虽设施齐全并配备了工作人员,但这些工作人员有的在编不在岗,有的身兼数职,根本无暇从事文化工作。更别提还有众多尚未成立老年协会的村庄了。在此情况下,大部分农村老年人只能在家里看电视,或三五成群地聚集在村庄路口、关系要好的村民家或附近商店闲聊、打牌,甚至从事和封建迷信活动。对于他们来说,每年只能够观看几场“送”上门来的文艺表演或电影,结合本地区的民风民俗参加一些自娱自乐的文化活动。

2.3农村老年人文化素质低,参与意识弱,参与水平低一个人文化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其享受文化权益的多少。据第5次全国人口普查,2000年,我国农村老年人口的文盲、半文盲率达54.24%,超过城市水平23.16个百分点〔6〕。农村老年人文化素质整体不高不仅导致他们参与文化活动的意识淡漠,积极性不高,还导致他们即使有兴趣也没有能力参与读书看报、琴棋书画等对文化程度有较高要求的文化活动,能够享受的文化活动方式非常有限。此外,文化素质低还直接导致农村老年人观念保守,参与时患得患失、易受外在因素的影响,容易满足于简单俗套的文体活动。

2.4农村老年人收入低,无参与文化活动的经济保障“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农村老年人要积极主动地参与文化建设,其前提是衣食无忧,病有所医。然而,当前我国很多农村地区经济还比较落后,这些地区老年人的经济收入也相对偏低,生活质量不高。身体好的老人可以从农业劳动中获得微薄的收入,身体不好的老人主要靠子女赡养或亲友接济,许多老人面临经济困境,只能勉强维持生计。据第5次全国人口普查,2000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的经济活动参与率为32.99%,其中,城市为10.10%,镇为19.72%,农村达43.15%;加之目前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尚不健全,农村老年人即便有一定积蓄也不敢随便花,以防疾病等不测。在此情况下,许多农村老年人对于参加剧团、歌舞队等需要投入一定经费的文化娱乐活动可谓是有心无力。

3加强我国农村老年文化建设的现实思考

3.1解放思想,扫除农村老年文化建设的观念障碍文化作为精神层面的一种追求,必须在正确思想的引导下才能健康发展,农村老年文化建设同样如此。因此,我国农村地区的领导干部要解放思想,正确认识到加强农村老年文化建设不仅是为了丰富农村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也是为了给新农村建设提供精神动力、智力支持,为了更好地实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以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只有摒弃了加强农村老年文化建设的各种陈旧观念,才可能切实采取行动加强农村老年文化建设。

3.2加大投入,夯实农村老年文化建设的物质基础地方各级政府要本着坚持村镇建设、经济建设和环境建设的“三个同步”以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三个兼顾”的原则,因地制宜、适度超前,积极构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老年文化场所、设施的建设步伐并加强管理,避免出现有名无实或华而不实的现象。当然,这些工作的顺利开展是以大力发展农村经济为前提的。只有农村经济整体水平提高了,当地政府财力雄厚了,才有实力加大对农村老年文化建设的投入。

3.3“老有所养”,打消农村老年人参与文化建设的后顾之忧大力发展农村经济不仅是增加农村老年文化投入的重要保障,也是增加农村老年人收入,提高其生活水平的重要途径。同时,要加快建立健全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和医疗救助制度,探索建立农村低保和养老保险制度;大力开展农村社区服务工作,为病残老人、高龄老人和“空巢”老人提供精神慰藉、文化生活、医疗护理等服务;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优良风尚,建立农村老年人法律援助制度等,为农村老年人的生存提供道德支持与法律保障。只有从根本上改善了农村老年人的生活状况,实现了“老有所养”,从而解除了农村老年人参与文化活动的后顾之忧,农村老年文化建设才可能真正落实。

3.4“老有所学”,提高农村老年人参与文化建设的意识和水平地方各级政府要大力宣传终身教育的观念,通过建立老年活动中心、成立老年协会等形式,针对农村老年人文化程度低的特点,开设语言识字、养生保健、时事政治、法律法规、歌咏舞蹈等方面的课程和讲座,帮助老年人提高文化素质,培育正确的精神追求、价值观念、审美情趣与思维方式,以及辨别真假美丑的能力。只有通过接受教育实现了“老有所学”,农村老年人的文化素质提高了,他们参与文化建设的能力才能提高,并在学习的过程中感受到参与老年文化建设的益处,从而积极主动地融入到文化建设中来。

3.5“老有所乐”,提升农村老年文化建设的水平此外,必须明确的是,农村老年文化建设的主体是广大农村老年人,而不是政府。政府的作用主要是提供指导和服务,而不是大包大揽。因此,要真正实现农村老年人“老有所乐”的愿望,农村老年文化建设就必须坚持从农村老年人的需要和实际出发开展各类活动;要加强对农村老年人自发组织的文体娱乐活动的管理,促进其健康有序发展;广播电视、新闻出版等部门要做好农村老年文化建设的宣传报道工作,要多出满足农村老年人文化需求的文艺精品;要引导社会各界关心、理解和支持农村老年文化建设,要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取得农村老年文化建设工作的新进展。

总之,加强农村老年文化建设是一项相对务“虚”且不容易出政绩的基础工程。这需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且坚持不懈地做好各方面的工作。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中华人民共和国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N〕.人民日报,2010226..

2专家预测:2051年中国老年人口将达到4.37亿〔EB/OL〕./news/txt/200902/26/content17341420.htm

3卢国伟.关于发展基层老年文化的思考——福建省龙岩市基层老年文化发展状况调查〔EB/OL〕.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default/iroot1000610000/4028e47d205f1e7401205f6539040028.html.

4.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N〕.人民日报,20071025.

5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J〕.求是,2006;20:4.

6常美玲,楼世洲.审视农村老年教育的社会意义〔J〕.继续教育研究,2008;3:313.